多家互联网公司申请“抗疫贷款”,这笔钱打算怎么用?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2-14 23:54
"
抗击肺炎疫情成了“全民战争”,其中也包括互联网企业。近日央行抗疫专项贷款发放,不少互联网公司也在申请名单中,如美团、小米、滴滴、旷视、奇虎360等。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抗击肺炎疫情成了“全民战争”,其中也包括互联网企业。近日央行抗疫专项贷款发放,不少互联网公司也在申请名单中,如美团、小米、滴滴、旷视、奇虎360等。

如果从整体情况来看,互联网公司既不在抗疫第一线,也没像线下商业形态那般大受冲击,那么它们申请贷款目的何在?这笔钱如果申请成功,对抗击疫情又能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美团点评申请40亿元贷款,计划用来支持给武汉的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免费送餐服务。疫情肆虐期间,饭店纷纷关门,外卖运力也相对紧张,一线人员连面包、泡面这样的食物都很难吃到。虽然时常能看到有饭店自发为医护人员送餐的新闻,但仍是杯水车薪。

这时候外卖的力量就尤为重要了。尤其是美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配送网覆盖也很广,而这笔贷款对给一线人员提供餐食也能起到不小的作用。

小米申请贷款50亿元,用来生产温度计、口罩等相关的医疗设备。作为一家手机厂商,小米却转行生产医疗设备,这也是疫情之下不得已而为之。疫情期间,医疗健康用品紧缺,现有的生产线已然告急,所以有许多科技企业或传统企业都纷纷“改行”帮助生产相关用品,这样的生产同样需要资金的支撑。

滴滴申请了5000万元贷款,因其业务在疫情中大受打击。对于这种线下业务为主的互联网企业而言,在特殊时期资金的支撑是重要的,而且这些资金还能有效提升运力,给疫期人们的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奇虎360申请10亿元贷款,为了开发追踪病毒密切接触者相关的APP。在追踪方面,许多互联网企业都做出了相应的努力。当然这样的努力越多越好,因为对于抗击疫情来说,追踪感染者和接触者有着重大意义。

不过即便如此,互联网企业申请贷款却仍然会受到质疑。例如旷视科技申请了1亿元贷款,用于在戴口罩的人群中进行更为精确的人脸识别。

网友认为这是伪需求,不过旷视方面却表示外界对他们想做的事产生了误解,因为他们真正想做的是利用AI系统进行测温。这样一来,即使在大家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情况下也能帮助工作人员快速筛查通行人群,误差不超过0.3度,这有利于提升通行效率,也避免了工作人员与人群近距离直接接触,从而对疫情防控起到正面作用。

不过对于互联网企业是否有资格拿到抗疫贷款,还需相关部门进行全方位评估。不可否认,不少互联网企业确实有积极参与到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去,并且提供了许多技术层面的支持。

但是这其中也可能出现名不副实的贷款申请理由,而且从放贷银行的角度而言,谁有更多的实力还贷,谁就会更容易拿到贷款,不管是日常还是疫情期间皆是如此。因此最可能拿到贷款的是那些大规模、有实力的企业。整体而言,它们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而银行也应该仔细评估,在特殊时期把钱使在“刀刃”上,以便更迅速地压制疫情,也让这些抗疫贷款发挥更大的作用。

分享到
互联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0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针对美国农村地区的Airband宽带项目正在走向国际,新制定的目标是在2022年7月之前再让4000万人连接互联网。
Facebook、Twitter和其他主流网站是影响巨大的,这种价值和影响力不会因为一部分清醒者的离去而消失。
虽然广场大妈与日俱增,资本市场对银发经济产生巨大兴趣,可赚她们的钱远没有想象中简单。
这场关于996工作制的反抗早就箭在弦上。
风控最大的问题永远来自背后,来自虎视眈眈的业务方和想着拿内部数据获利的腐败团伙,这是我多年战斗下来最深的感触。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