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之父”的手机以失败告终,竟是因设计过于“激进”?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2-14 23:55
"
Essential Products的倒闭向我们证明的一点是:创新是必要的,但只有创新而缺乏其他条件同样行不通。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近日,由“安卓之父”安迪·鲁宾创立的手机公司Essential Products宣布将停止运营。该公司表示,这是一个“艰难决定”。

Essential Products成立于2015年,两年之后推出第一款手机,但销量不好,评价也是两极分化严重。之后,Essential Products就逐渐放弃了继续升级这款手机的想法,转而开发另一款名为“Project Gem”的手机,在设计方面颇具新意,但现在看来也并未成型。

其实Essential Products关门,和手机市场的大环境也有关。尽管安迪·鲁宾是“安卓之父”,但那也不代表他创造的手机品牌能够轻而易举地在已然成熟的手机市场中撕开一个口子。实际上,现有的手机产品无论是从性能还是用户群来看都基本尘埃落定,没有什么可以给后来的品牌留出的空间了。

不过出自“安卓之父”之手的手机又确有过人之处。在Essential Phone面世之前,智能手机成熟的同时也高度同质化,所以人们也很好奇“安卓之父”的产品有何不同。

在屏幕方面,Essential Phone采用了5.7英寸的全面屏设计。其中有三面的边框都极窄,屏幕四角都是圆角,整机长度只有141.5毫米,便于握持。并且将前置摄像头放在屏幕顶部中央的一块显示区域,也就是“异形屏”设计。

材质方面,Essential Phone正面是常见的康宁大猩猩5代玻璃,背面是陶瓷,侧面则是钛合金。在此之前,钛合金是8848这类奢侈手机的专属用料,Essential Phone是“普通”手机中首个使用钛合金作为材料的。

此外,Essential Phone在摄像头右侧预留了两个金属触点,可通过磁力将不同的功能模块吸附到手机上。用安迪·鲁宾的话说,Essential Phone的模块化设计“就像是一种无线形态的 USB”。

单从设计和功能层面来看,Essential Phone在现有的一些手机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的甚至可以称之为“激进”的探索,加之Essential Phone在材质方面的与众不同,让Essential Phone 在千篇一律的手机形态中显得特别。

但也正是因为这些“特别之处”,注定了“安卓之父”的手机难以做出成品。在手机行业中,除了少数品牌可以自主研发和生产,多数厂商只能选择OEM(代工厂生产)和ODM(贴牌)的方式。

从安迪的手机团队来看,规模不大,所以OEM或ODM是他们的最佳选择。但Essential Products的那些设计和用料不是一般的小公司能做出来的,即使是找到了设计和制造能力都很强的公司,想要量产也不容易。有消息称富士康是Essential Products 的代工厂之一,但根据后来的情况来看,Essential Phone的产能也并不尽如人意,否则后来也不会停止。

此后,Essential Products的“Project Gem”手机被提上日程,但过程也并不顺利。Essential Products在其公司博客的文章中表示,尽管做了非常大的努力,却没能找到明确途径将具有“激进设计”的Gem手机交付给客户,并因此“作出了停止运营和关闭公司的艰难决定。”

在手机行业,由于同质化严重,厂商们都在找寻创新之道。但Essential Products的倒闭向我们证明的一点是:创新是必要的,但只有创新而缺乏其他条件同样行不通。时至今日,手机行业已经不再是只靠“标新立异”就能存活下去的地方了。尤其是在下一阶段,5G成为主流,谁掌握了核心技术和标准,谁才能在下一阶段立足甚至领先。这样看来,留给中小厂商的机会已然不多。

分享到
安卓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2月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不顾苹果的强烈反对,欧盟正在推进一项计划,即要求所有制造商采用同样的智能手机充电器,至少在欧盟内部是这样。这项计划将对苹果以及用户产生重大影响。
11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调查谷歌是否存在反垄断行为的美国50名总检察长,正准备将调查范围扩大到该公司的广告业务以外,将搜索和安卓业务也囊括在内。
谷歌再次放宽安卓手机上其他搜索引擎的竞标条件。
10月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谷歌始终在推动名为“数字健康”(Digital WellBeing)的计划,以帮助所有人以更健康的方式使用手机。
在建立起搜索帝国之后,谷歌最重要的产品是什么?可能有多个潜在候选者,比如浏览器Chrome和地图,但事实上应该是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