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突袭手机市场,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专栏号作者 郝小亮 / 砍柴网 / 2020-02-12 21:56
"

科技自媒体 / 郝小亮 

没有人会想到2020年会以如此残酷的方式到来。原本寄望于5G带动新一轮手机换代潮的智能手机厂商此刻的心情除了沮丧恐怕只剩下绝望。

凛冬真的来了。直至异鬼军团兵临城下,绝境长城之内七大王国的人们才意识到异鬼不只是用来吓唬小孩的荒诞传说。乐观的天性让人们更愿意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即便是灾难降临也必定不会长久。但冬天总是漫长且难熬的,春天看似指日可待但又遥遥无期。

五年前的冬天,一场寒潮悄然来袭,让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打了个冷颤。市场饱和、竞争加剧,中小厂商率先扛不住了,如同一张张多米诺骨牌相继倒下。大厂商却因祸得福,打扫战场瓜分天下,吃得津津有味。这样的日子持续到2018年,年终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同比大幅下滑4%,中国市场同比下滑超10%。

所有人都清醒的意识到,曾经能把猪吹上天的风口彻底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凛冽的疾风。2019年初,就连逆势增长的荣耀手机也陷入悲观,向来信心满满的赵明将2019年称为“疾风知劲草”的一年,与2018年相比“会更困难”。5G成了行业共同且唯一的希望。

盼望着,盼望着,5G真的来了。但谁也没想到,5G的春风还没吹满地,智能手机市场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

赶都赶不走的“黑天鹅”

2019年6月,任正非接受法国《观点》周刊采访,那时华为正处于中美两国贸易摩擦的风口浪尖,美国这个大麻烦是个绕不开的话题。记者拐弯抹角地发问:“湖(松山湖)里面的几只黑天鹅,是不是预示着特朗普找我们麻烦了?”

任正非没有正面回答,他的答案看似答非所问却把想说的话都说了。

“我不喜欢湖里的黑天鹅,不是我养的。因为黑天鹅总是吃湖边的花草,我喜欢湖边的植物茂盛一点。它对花园有破坏性,我不喜欢。饿了可以吃湖里的鱼,这是可以的,但它总吃草。不知道谁把黑天鹅扔在湖里面,它们还下蛋繁殖,我们赶都赶不走。将来知道谁把黑天鹅放在湖里,要把他抓起来打屁股。”

对于华为而言,突如其来的中美贸易摩擦的确像一只不招人待见的“黑天鹅”。美国的制裁让华为海外业务遭到重创,但华为却“因祸得福”,在中国市场迎来一轮高速增长。因此,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华为依然斗志昂扬。2019年11月份的新品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再次放出豪言:“如果没有美国制裁,华为手机今年铁定全球第一!”

5G技术的领先和中国市场的高速增长给了华为十足的信心。过去几年,舆论常常把余承东称为“余大嘴”,认为他的话有太多“吹牛”的成分,但随着华为距离自己定下的宏大目标越来越接近,人们开始对余承东的话多了几分认真和敬畏。

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华为会超越三星登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铁王座”。

2020年初,新旧交接之际,中美贸易摩擦终于在一轮又一轮的谈判中走向缓和。一切看似有了希望。但谁也没有料到,好不容易赶走了一只黑天鹅又飞来一只更招人讨厌的黑天鹅。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美好的希望顷刻间化为泡影。由于这场疫情的到来,蓬勃的中国制造业不得不踩下一脚急刹车,智能手机以及5G相关产业均受到直接或间接的冲击。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IDC发布的报告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面临同比约40%的大幅下滑。

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工厂和智能手机市场,全球智能手机产业链毫无疑问将受到疫情影响。富士康复工一再延迟,让苹果手机的产能受到重挫,有分析认为原定于今年春季发布的苹果手机新品将不得不推迟发布。小米、荣耀、黑鲨等中国手机品牌的新品发布计划也被打乱,临时改为线上形式。

因为这只黑天鹅的到来,余承东曾经那些鼓舞人心的豪言壮语和雄心壮志也不得不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一场不合时宜的口水战

形势急转直下。疫情成了当下智能手机行业的共同敌人。但在这个共同的敌人之外,围绕在不同智能手机品牌间的激烈竞争丝毫没有偃旗息鼓的意思,相反却变本加厉愈演愈烈。

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原联想手机业务负责人常程投入到小米的怀抱,继卢伟冰之后,小米又添一员大将。作为手机行业的一名老兵,常程很快适应了自己的新角色,同时也延续了自己在联想任职时的“碰瓷”本色,将火力全面对准华为,为即将发布的小米10大肆造势不遗余力。

与常程相比,在挑衅华为这件事上卢伟冰则表现得更加口无遮拦肆无忌惮。连续数日,卢伟冰以近乎刷屏的方式在微博上与“友商”公开叫板,从暗指友商以“发黑稿”方式不正当竞争,到直指友商库存压力巨大面临降价窘境,从吐槽友商产品散热性能差,到点评友商非旗舰手机配置缩水。卢伟冰几乎不放过所有可以用来挑衅华为的机会。

似乎是得意于自己打口水战的能力,卢伟冰变得有些忘乎所以,竟然开始编起段子来。先是用“老王吃猪肉”的段子讽刺友商的自研技术,后来又一段虚构的对话揶揄友商跟进原本不看好的1亿像素。这些段子的确为卢伟冰抢到了一些所谓的“热度”,但同时也引发了许多网友的反感,有人留言说:“难以相信这竟然是一家公司副总裁的微博”,更有网友直呼“恶心”。

在卢伟冰和常程的轮番发难中,当事的另一方面并非没有任何回应。但仅仅是“荣耀老熊”在微博上隔空喊话雷军称小米10这次蹭热度蹭得有些太过分了。看得出来,华为和荣耀方面无心在此时被卷入这场口水战。

在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中,卢伟冰和常程二人如同若无其事一般,保持着平日的好战姿态,语不惊人死不休,为中国手机市场贡献了仅有的一点“热度”。

这场由单方挑起并主导的口水战显然有些不合时宜。就好比异鬼军团已经大兵压境,绝境长城之内的七大王国随时面临着灭顶之灾,而临冬城的女王瑟曦却仍然醉心于一场权利的游戏那样。

一场疫情,让原本就竞争激烈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再次蒙上一层阴影。但这个共同的敌人显然并没有让智能手机厂商团结起来共克时艰。

当卢伟冰为友商的窘境幸灾乐祸落井下石时,是否意识到这场灾祸同样会降临到自己头上?我想他一定是知道的,但为了一点来之不易的“热度”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没有人能够在灾难中独善其身。可以确定的是,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之下,华为、小米、OPPO、vivo乃至外来的和尚苹果都不可能置身事外幸免于难。

过去三年中,由于线上渠道红利耗尽,几乎所有品牌都开始加大线下渠道的布局,从原来的轻资产逐渐变得越来越重。小米、荣耀纷纷开始效仿OV二厂的策略,开启线下疯狂开店之路,小米更是立下三年开设1000家小米之家的目标,向来走轻资产路线的荣耀也加快了合作门店的开设速度。

中国信通院的一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售约七成来自线下。这个数据对于当下处于特殊时期的中国智能手机行业而言显然不是一件好事。

疫情爆发之后,苹果关闭了中国的全部门店,这对苹果手机的销量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紧随其后,在中国市场份额所剩无几的三星也宣布关闭所有旗舰店。华为、荣耀、小米等中国手机品牌也概莫如此,只能依靠为数不多的仍在保持营业的商超内部门店维持微薄销量。

线上渠道的情况同样不乐观。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大多数国内企业被迫停工,导致许多人面临收入下滑甚至失业风险,国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无疑将被极大削弱,缺乏足够的换机动力。在疫情面前,智能手机的吸引力变得微不足道。

如果非要为不同手机品牌受到的冲击程度排序的话,我想三星应该排在受灾最轻的位置。由于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不足1%,2019年10月,三星电子关闭了中国境内的最后一家工厂,正式停止旗下手机产品在中国的生产。这个标志性的事件宣告了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彻底溃败,但同时也让其“幸运”地与一场灾难擦肩而过。

从全球范围来看,三星依然保持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霸主地位,但在过去几年中不断遭到华为的挑战。但一场疫情让这场霸主挑战赛暂时走向缓和。

三星的遭际无疑是幸运的,但同时又是不幸的。在这场黑天鹅事件之后,三星手机很可能彻底丢掉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还是那句话,没有人能够在灾难中独善其身。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