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出行攻略,如何利用地图导航软件构建防疫保护圈?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20-02-12 22:01
"
地图导航软件上线的一系列防疫专题功能,究竟能为我们做什么?

科技自媒体 / 邻章

2月9日,节后延期复工的截止日,作为上班族的我们也将在这一时间节点前陆续返回自己工作的城市。2月8日,笔者自己就从老家巫溪县朝阳镇出发,途经石渝高速、银百高速、沪蓉高速历时八小时走完了近500公里的路程,在下午五点安全抵达居住地重庆市九龙坡区。

如今回顾这次返程,坦率来讲,相对于往年而言,今年的返程事实上给了我相当大压力。原因也众所周知,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新增病例来看,目前其防疫形势依旧严峻,距离拐点到来可能还尚需时日。但重庆渝东北地区与湖北省接壤的特殊地理位置(许多渝东北地区的人在湖北工作)以及重庆作为春运返程迁入热门目的地,都使该地面临较大防疫压力。

从数据来看,截止2月9日10时,重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达到了446人。而从确诊病例的区域分布来看,好巧不巧的是自己返程所需途经的万州、云阳、奉节、垫江以及居住地所在的九龙坡和工作地所在的渝中区,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人数上位列前茅,可谓是重庆的“重灾区”。

如此现实,也使得做好防范,构建属于自己的防疫保护圈变得尤为重要。如何构建?在此,个人在此次返程规划中的一些攻略或许能为大家的安全高效返程提供一些参考。

一、合理规划返程路径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特别是较远距离的返程出发,首先需要做好出行路径规划,这一点对于新手司机朋友们尤为重要。

如何规划,其实我们可以利用地图导航软件进行距离与时间预估。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预估,原因在于驾车时长可以让我们合理安排在什么服务区进行休息补给,防止疲劳驾驶;距离预估事实上是在提醒车主朋友需要关注车辆燃油剩余情况(车主可根据自己车辆的油耗情况,大致预估走完全程需要消耗多少燃油),防止车辆在行驶途中突然没油了带来的危险;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做好这两项工作,更是为了减少下车接触暴露的时间。

如何操作?从个人实际来说,我平时常用的导航软件是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所以在这次进行路径规划时,用的自然也是他俩。但从路径规划这一过程以及最终的结果来看,个人觉得二者在智能化上还是有一定差异的。

具体而言则是高德地图在路径规划中,无论何时出发,其只会根据历史路况为你推荐路线,而百度地图似乎更智能一些,其在未来出行路径规划中,在不同的时间段会为你推荐不同的路线。诸如个人在2月7日规划2月8日出行路径时,就发现无论规划何时出发,高德地图一直推荐的是走沪渝高速和沪蓉高速,而百度地图则是在我八点半出发时,让我走包茂高速和沪蓉高速;在我十一点半出发时,让我走沪渝高速和沪蓉高速。而不同的路线推荐,事实上是百度地图通过交通大数据在为用户避开潜在拥堵和封闭路段。

百度地图出行规划

高德地图出行规划

在用时预估上,高德地图的预估用时要比百度地图少一个多小时,但从本人过往行驶实际同时来看,百度地图的预估用时可能要更准确一点。当然,对于长距离迁徙,用时多少个人认为其实影响不大,毕竟安全达到才是最终目的。在此也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导航地图们均会进行“疫情期间,减少出行,注意防护”的提示,而若是导航音量较低,百度地图的小度语音助手更能提示用户是否提升导航音量,防止音量较低而发生听不清楚的情况,以进一步提升车主的驾车安全性。

二、即时掌握防疫管控动态

若是平时,其实我们大可以一路走走停停,但在防疫的档口下,我们需要特别牢记的一条规则是——少一分逗留,多一分安全。而这也要求我们在出发前需要做好的第二件事是在准备好饮用水、速食饼干、水果、口罩等必备物品外,更应及时了解途经地的疫情情况与相关的管控政策,积极配合各地的防疫管控工作,以免在途经地遭遇防疫管控而不知,最终耽误行程乃至被劝返等。

如何了解途经地的疫情情况与相关的管控政策?其实导航地图依旧可以帮助我们。

以本人这次返程为例,在出发前,本人就通过百度地图“肺炎疫情期出行管控消息速报”功能服务聚合页中的“驾车出行”功能,查询了目的地——重庆在防疫期间对出行管控所作出的相关规定。

最终查询到:“自1月25日起,重庆高速公路在21处省界入口设置了疫情防控管控点对车辆人员实施体温检测,并从1月29日22时起,实施全面严格管控,对湖北籍车辆实施劝返政策,其中巫山、冷水、舟白、长滩等4处渝鄂省界入口管控点实施对非渝籍车劝返,渝籍车辆登记排查政策,所有登记数据每日汇总后告知对应居住地区县,由区县政府实施管控。”并且“为降低集中就餐的疫情风险,全路网所有服务区已暂停服务区自助餐及部分小吃,但为方便驾乘人员,仍提供超市、开水等服务。”

通过对照这21处具体检疫点,自己却发现本次返程并不经过这些高速检疫点。而对于返程到其他城市的朋友们而言,则可以在功能页面中按照自己的出行方式,查询途经地与目的地在防疫期间对出行管控等方面所作出的相关规定。若途经检疫点,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也请积极配合检疫点的检疫工作。

三、做好疫情扫描,构建防护保护圈

坦率来讲,安全到达目的地并不意味着防护工作的完结,从某种意义来说,这其实是一个更具挑战性的开始,毕竟城市拥有更为密集的居住环境以及更大的人口密度与人流量,在此我们也需要依据相关信息对目的地做好疫情扫描,构建防护保护圈。

如何构建这种保护圈?在做好出行保护与家庭消毒之外,我们也需要避免去确诊病例活动场所与人流密集处。但问题可能也随之而来,我们如何知道确诊病例的活动场所和不同区域的人流密集程度?在此个人推荐用户试试百度地图热力图以及其新上线的“新冠病例曾活动场所”专题地图功能,将二者配合使用,实现对确诊病例活动场所以及人员聚集区的范围扫描。

以自己在重庆的居住地(九龙坡区)和工作地(渝中区)为例,通过百度地图新上线的“新冠病例曾活动场所”专题地图功能,发现距离居住地不远的九龙坡万科西城、恒大名都、朵力名都,以及与工作地不远的和泓江山国际都曾是确诊新冠病例活动场所,而这也让本人在日后的工作往返中需要特别警惕,提前做好相关防护。

通过大数据提炼的百度地图热力图(以不同颜色呈现出不同区域的人流量状况),发现确诊病例曾活动场所也是人流密度较高的地方,这也提醒自己在这段时间内,要避免前去这些地方。

写在最后:

从当前形势来看,这场防疫狙击战仍在进行时,而对于正在或已经返回工作岗位的人们而言,做好防护、防止感染,保障自己的身体健康,个人认为是最重要的。在此,本人也向你们推荐平日里为我们出行提供了极大方便的百度地图,利用其上线的一系列防疫专题功能构建属于自己的防疫保护圈。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 公众号:TMT317】,关注智能手机、人工智能、消费&产业互联网等。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