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10亿补贴商家背后的服务思维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20-02-11 14:36
"

科技自媒体 / 雄墨商业观察

全民战疫,拼多多在行动!

一、拼多多宣布10亿补贴商家,共同战疫

媒体报道,拼多多日前宣布拨款10亿元专项资金补贴在疫情期间坚持承担物流补贴成本、维持运营和发货服务的商家,每笔订单将补贴2-3元。该补贴不设上限。

在全国仍在全面抗疫的当下,拼多多补贴商家的做法让人倍感贴心。

据拼多多平台最新发布的规则,,对在1月17日-2月2日之间产生的订单,商家在2月5日前发货并有揽收记录,并在合理时间内签收的将获得2元/单的补贴。2月7日起,对于2月3日-2月10日之间产生的订单,商家在48小时内发货并有揽收记录,并在合理时间内签收的将获得3元/单的高额补贴。

据拼多多方面介绍,这些补贴,将以“奖励金”的形式直接发放到商家账户中,最晚于2月29日前完成所有补贴发放。以对他们在疫情压力下依然坚持运营、发货提供激励。拼多多首批已经划拨的补贴专项资金高达10亿元,而且后续还将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追加。

除了补贴外,拼多多还为那些遇到客观困难,确实难以在疫情期间持续经营的商户,提供了温情的“规则豁免”。避免他们因为疫情的侵袭而遭受更大损失。

二、拼多多宣布10亿补贴商家背后的阳谋

拼多多10亿补贴商家好处多多:有利于提升商家的积极性,强化好感度,提升平台整体竞争力

这次席卷全国的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极大压力。在电商领域,不少平台都遇到了多个层面的困难。各地实施的交通管制令物流效率降低,工厂普遍延迟开工给供应链带来极大不确定性,对疫情的担忧在消费者群体中也造成了购买欲望普遍降低等状况。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令电商领域交易活跃度受到了压制。在这个关键阶段,哪个平台能够采取适当举措更好地应对压力,提升商家积极性、改善用户使用体验,哪个平台就能更早渡过疫情难关,为后续的发展赢得先机。

在这个背景下,拼多多推出的10亿元商家补贴可谓是“及时雨”。从实际效果来看,其提供的现金补贴,精准地投向了那些在疫情期间依然坚持运营和发货的商户。这些商户,就是在经营上最积极、在业绩上为平台带来贡献值最大的群体。拼多多从运营成本、物流成本上为他们提供的补贴,将直接转化为商户们提升服务和商品品质的动力。同时,在疫情压力下商户们依然保持的高水平运营服务,也将极大提升消费者们对平台的好感度。这10亿商家补贴,对提升平台整体竞争力有极大好处。

疫情之下,电商平台渡过难关的关键词就是“盘活”二字。如何帮助商家维持经营活力、如何让用户更愿意到平台来消费、如何让物流配送环节提升效率,这是电商平台必须破解的难题,也是疫情之下电商平台之间竞争的着力点。从这个角度来看,拼多多的10亿商家补贴举措就是一个布局高明的“阳谋”。

正如拼多多抗疫工作组组长傅正所强调的那样,拼多多在特殊时期的首要责任是消费者的物资供应,因此,平台对能在特殊时期坚持上岗发货,服务消费者的商家予以补贴,希望能激励更多商家站出来服务消费者。从实际效果来看,拼多多的这个“阳谋”,正在发挥出明显的正面作用,确保了疫情期间拼多多情期间平台有足够活性,让用户能下单、 商家能发货、用户收得到 。

总的来看,拼多多在疫情期间所出的“大招”,抓得准,稳!

三、拼多多10亿补贴商家背后的服务思维

观察拼多多此次疫情期间盘活平台经营活性的“阳谋”,不能把目光仅仅局限在“补贴”二字上。拼多多在疫情压力下,之所以依然能维持这消费者、商户们对平台的好感度和运营积极性,原因除了10亿元先进补贴外,更关键的因素还在于补贴举措背后的服务思维。

疫情期间,拼多多为了维护消费者权益,还升级了评价系统。平台敏锐察觉到,传统的“陌生人评价体系”行业标准,在疫情特殊背景下,已经无法帮助消费者做出正确的购买决策。因此拼多多及时向有需求的区域人群推出了“评小圈”功能,让消费者能够从熟人好友获得购买决策上的支持,从而避免了传统“好评差评”陌生人评价体系在特殊疫情背景下的“信息失灵”情况,让消费者真正购买到好用、适用的防护用品和用具。以评价系统升级为代表的精细化服务思维,为拼多多疫情期间盘活运营链条的努力做出了不可忽略的贡献。

拼多多在疫情期间为商家提供运营补贴、以及升级评价体系的举措,是平台长期坚持的服务思维的最新体现。

事实上,拼多多早在2019年618期间就已经推出了规模庞大的“百亿补贴”计划,以及“新品牌计划”。其核心思维,就是在扶持国内优质制造企业、以反向定制模式为市场提供更优质适销产品的同时,让消费者以更低成本满足需求。从去年的“百亿补贴”和“新品牌”计划,到如今抗疫期间的10亿商家补贴 + 规则豁免,拼多多的服务思维在闪耀。

笔者认为,拼多多疫情期间以服务思维为引导,率先展开的这场“阳谋”,不但在商家和消费者群体中带来增加积极性和好感度的良好效果,甚至还在整个电商行业具有前瞻的引领作用。其商家补贴 + 规则豁免的有效举措,极有可能引来其他平台的效仿。

全民战疫时期,为拼多多的服务思维点赞!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