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覆盖1300家医疗机构,法国在线医疗预约公司Doctolib何以新晋独角兽之列?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20-02-11 14:41
"
“在线医疗预约”的概念近年来并不陌生,在线挂号、线上预约、在线诊疗、在线配药等医疗互联网应用信息化产品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但医疗信息化产品变现的路径并不十分明朗...

“在线医疗预约”的概念近年来并不陌生,在线挂号、线上预约、在线诊疗、在线配药等医疗互联网应用信息化产品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但医疗信息化产品变现的路径并不十分明朗,一定程度上制约其发展。

对此,法国医疗保健初创公司Doctolib的发展可谓是一帆风顺。Doctolib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法国巴黎,专注为医疗保健人员提供在线预约平台和管理软件。

目前,Doctolib的客户群体覆盖了1300家医疗机构,115000名医疗保健人员,其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的月患者访问量达5000万人次。2019年3月,Doctolib完成1.5亿欧元E轮融资,该轮融资后,Doctolib估值达11.3亿美元(10亿欧元),跻身独角兽之列。

融资历程.png

Doctolib融资历程

互补团队广受资本青睐

Doctolib的CEO兼联合创始人Stanislas Niox-Chateau曾经是一位职业网球选手,在其职业生涯中,他曾6次获得巴黎锦标赛冠军,直到他背部受伤,不得不放弃职业生涯。2006年,Stanislas去往法国最负盛名的高等商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攻读管理科学硕士。

求学期间,他加入到HEC Paris的初级管理咨询公司HEC Junior Conseil,领导了16个项目(17万欧元)的战略分析、营销分析等业务。他还去往美国、越南、欧洲的风投或管理咨询公司,参与投资分析、并购谈判、分公司管理等。2010年,从巴黎高等商学院毕业后,Stanislas联合Smartbox的创始人Pierre-EdouardStérin共同创立了Otium Capital投资基金,担任董事会成员,Pierre也成为后期Doctolib成立的核心股东之一。

从那时开始,Stanislas就参与投资管理了多个专注在线预订与管理平台的企业,包括:欧洲领先的餐厅在线和移动预订和管理软件提供商La Fourchette,该企业已被TripAdivisor收购;西欧排名前列的专注周边游在线旅行社预订的Weekendesk;法国露营地预订在线门户平台Camping&co,该企业已被Campsy收购;法国排名前列的美容养生机构在线预订平台和管理软件提供商Balinea,该企业已被Uala收购。这些被投企业大都通过收购实现资本退出,这为Stanislas带来丰厚的收益,例如,LaFourchette估值3年翻6倍,Weekendesk估值3年内翻2倍,Balinea估值在2年内从0上升到200万欧元。

2013年,Stanislas联合Ivan Schneider与Jessy Bernal共同创立了Doctolib,Ivan和Jessy均毕业于EPITA(法国高等信息工程师学院,法国最佳传统工程师院校之一),他们曾共事10余年,共同开发十几个项目,其中包括Massive Music Quiz(850万用户),该企业后被Lov Group收购。Ivan和Jessy都是法国Ruby on Rails(一种网页应用框架)的专家,负责Doctolib的产品、技术和开发。此外,Doctolib还成立了强大的管理委员会和销售团队负责战略决策,发展至今,Doctolib已经拥有1250名互联网、医疗保健等专业领域人才组成的团队。

团队800.png

Doctolib创始团队

Doctolib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就陆续完成了超500万欧元的融资,Kerala Ventures fund(Doctolib创始股东之一)的联合创始人Antoine Freysz曾评价道:“我在Stanislas身上的投资比在创业公司上的投资还要多,Doctolib拥有一个令人信服的互补团队。”

便捷与智能的平台业务

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将“世界最佳医疗保健组织“的称号授予法国,原因是法国的医疗体系涵盖全民,且法国人口健康长寿指数居于世界前列。与此相对的,法国医疗系统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患者在接受家庭医生看诊后,才能通过家庭医生预约专科医生,而预约的时间通常为两周之后。

复杂、繁琐的预约流程之后,医生往往会面临患者预约成功而不来看病的尴尬处境(no-show),Doctolib可以帮助医生提高预约管理效率,降低no-show率。Stanislas曾透露,这种节省的时间是相当可观的,no-show率降低了75%。于患者而言,Doctolib是一项免费的在线服务,让患者方便、快速地找到附近的并预约几乎所有科室的医生,包括全科、专科医生,牙医,物理治疗师,心理治疗医师,整骨,手足病医师等,以及影像中心(法国影像中心、药店等不在医院内)、医院等医疗保健机构。

实际上,约诊服务仅占Doctolib平台业务的5%,在医生用户端,Doctolib平台简化了几乎所有的管理任务,包括在线议程、远程会诊、护理协调工具等,为医生节省了30%-50%的时间,让医生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查看患者病情上,无需在平台管理工作上耗费太多时间。其中,在线议程软件是最受医疗从业者欢迎的产品之一。

医生可以通过在线议程软件在网页或移动电话端随时随地访问、管理Doctolib医生日记;一键式管理患者预约,例如可看诊时段、缺勤时段或紧急请假;简化候诊室的管理,让患者在咨询会议之前填写个人基本信息以及医疗信息,无需二次填写;统计no-show率、预约比率、新患者数量等。

在Doctolib平台中,医生与患者的沟通通过短信或电子邮件进行,更为便捷与智能。例如,预约完成后,患者会立即通过电子邮件确认,在就诊前几天,他们也将收到来自电子邮件和短信的预约提醒,并提供医生相关地址的信息。一旦医生取消预约,患者将收到电子邮件提醒,以及邀请重新预约。完成处方之后,医生可以通过平台将文件加密,与患者安全共享文件。当患者预约的截止时间超过2周,医生可以将他们列入等待名单,当no-show发生后,患者将自动获得提醒,从而提前预约。对于看诊所需的历史就诊资料,医生也可以向患者发出指示,并通过电子邮件提醒患者。对于慢性病患者,需要定期筛查或者年度筛查,医生也可以在平台中为患者及时安排,邀请他们及时在线预约。

更重要的是,该平台还能允许医生用户轻松调度预约任务,避免遇到紧急情况或者医生休闲时无法及时为患者提供服务。Doctolib 平台极大地简化了传统医生预约解决方案,每月费用为109欧元。

在患者用户端,Doctolib 平台允许用户查询、在线24/7预约各种病症的专业医生,当临近预约日期,用户还可以收到短消息提醒。为他们提供更快与医疗保健人员联系的机会,获取医疗从业人员的相关信息,增进他们对医疗解决方案的理解,提供在线管理健康的方案。

作为一套“软件即服务”解决方案,医患两端用户都不用安装任何应用程序,也不用为软件更新支付额外费用,他们所要做的,只是简单连接到 Doctolib 服务的后端平台,然后管理自己的预约/受约信息即可。Doctolib平台整合了40多种医疗办公管理软件或者医院信息系统,包括CALIMED、expertsante、medimust等,从而使Doctolib能够与医生的办公软件之间实时更新,避免重复输入信息。

收购竞争对手,再获巨额融资

事实上,Doctolib并非在线医疗预约领域的第一人,但是在数年内就成功超越了其大部分竞争对手,例如Qare(医疗视频咨询平台)、Mondocteur(医生在线预约平台),并走在行业前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面向医生的客户策略。说服医疗保健人员改变他们的运作方式并非易事,因为Doctolib的包括在线预约、预约调度等在内的业务,以及仅向医生收费,患者可免费注册的商业模式要变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使用平台的医疗保健人员数量。

因此,Doctolib取得的融资更多的是用于招募销售人员,而不是投资在广告上。对于每个新医生客户,Doctolib都会对其进行培训。Antoine Freysz(Doctolib的创始股东之一)曾指出:“Doctolib并没有出售软件或产品,而是与医生朝着更加职业化、简化的方向发展。”

Mondocteur是Doctolib最大的竞争对手,Mondocteur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法国巴黎,专注为医疗保健人员及其患者提供数字化工具。2016年2月,Mondocteur完成了1200万欧元融资,法国上市公司Lagardere Group投资。Doctolib与Mondocteur在发展初期不相上下,直到2016年5月,Doctolib赢得了AP-HP(巴黎公共援助基金会)关于管理医生日历系统的招标,获得了39家医院和12,000多名医生的客户群体。MonDocteur受到极大的打击,到2018年,Doctolib已拥有450名员工,签约45000名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网站月访问量达1600万,月费为109欧元。同期的MonDocteur仅有150名员工,签约10000名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网站月访问量达400万,月费为106.8欧元。

随后数年发展,Doctolib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8年7月,Doctolib收购了MonDocteur,收购完成后,两家初创公司组建了一家员工数量超600人的企业,月收入大幅增加。Doctolib成为欧洲领先的在线医生预约平台,在德国柏林设立了办事处,吸引了更多投资机构。例如,2019年,Doctolib完成了1.5亿欧元E轮融资,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American General Atlantic)领投,Kernel Investissements、Eurazeo、Bpifrance、Accel等跟投。

新增远程咨询业务,前景可观

未来,Doctolib将继续把募集的资金用于销售人员以及工程师招聘,扩充团队,并预计在三年内将员工数量增加一倍。此外,2018年1月,Doctolib启动了远程咨询产品,医生可以通过平台将患者大量的非正式咨询,包括电子邮件、电话、短信等转换为发票式的电话咨询,并收取咨询费用。这种电话咨询的方式可以让患者和医生重新考虑是否需要预约看诊,为医生和患者的日程提供更多灵活性。

Doctolib远程咨询业务主要有两个障碍,即要获得GDPR(《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和政府对健康数据所有者的批准。同时,该业务也极具发展前景,法国政府计划在2019年完成50万次电话咨询,在2020年实现100万次,在2021年实现130万次。这对Doctolib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