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 MAU与ARPU均超预期 Pinterest"狂奔"归来?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2-11 16:03
"
2月7日早间,图片社交应用Pinterest公布了其截至2019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的财报。

2月7日早间,图片社交应用Pinterest公布了其截至2019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季度内营收4亿美元,同比增长46%,高于市场预期;全球月活及每用户平均收入均超出预期,推动其股价盘后一度涨超17。

Q4 MAU与ARPU均超预期 Pinterest

图片来源:雪球

需要注意的是,第四季度Pinterest也同比转盈为亏,GAAP净亏损达3600万美元,每股亏损0.06美元。

对于这位新晋的美国第三大社交媒体平台Pinterest,在巨头Facebook以及独角兽Snap等对手的攻击下,能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季度交出一份亮眼的业绩报告实属不易。前不久,Pinterest也因2019年在北美的月活数赶超Snap让其大火了一把,致使股价大涨10%。如今这份最新财报又让Pinterest股价暴涨,这份财报究竟有何优势?透过这份财报还有哪些关键点值得Pinterest警惕?Pinterest未来能否迎来巨大的商业化?

股价暴涨超17%的背后 Pinterest的财报隐藏着怎样秘密?

从营收上来看,2019年Q4Pinterest营收同比增长46%至4亿美元,超出预期的3.71亿美元,2019年全年公司营收同比增51%至11.43亿美元,也是首次突破10亿美元。

从月活跃用户数来看,季度内,这一数据增长26%至3.35亿,超出市场预期的3.313亿。其中,国际MAU增长35%至2.47亿,美国MAU增长8%至8800万。平均每用户收入(ARPU)为1.22美元,超过预期的1.14美元。

对于2020年,Pinterest预计收入将突破市场预期的15亿美元,至15.2亿美元。亮眼的财报表明,Pinterest近期对其App的调整有成效。上个季度,Pinterest重新设计了App,方便用户发掘新内容。以上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Pinterest股价盘后大涨17.12%至26.95美元,截至周四6日收盘,该股已较12月中旬低位反弹近30%。

不过,财报也并不是没有瑕疵。2019年第四季度,Pinterest同比转盈为亏,GAAP净亏损达3600万美元,每股亏损0.06美元;2018年同期净利润为4700万美元。调整后的EBITDA同比增50%至7700万美元。

2019年全年Pinterest净亏损13.61亿美元,合每股亏损3.24美元。2018年净亏损为6300万美元,合每股亏损0.5美元。不过,2019年调整后的EBITDA同比增143%至1700万美元。对于2020年公司预计,调整后的EBITDA与2019年相比,将持平且略有上升。

总的来讲,Pinterest2019年第四季度的财务数据表现乐观,不但营收上涨46%,且投资者尤为关心的月度活跃用户以及用户平均收入均实现超出预期的上涨,这也是其股价暴涨的底气。不过,Pinterest财报的好看只能意味着整体有好转倾向,对它来说竞争带来的反应是一个巨大挑战。

Q4 MAU与ARPU均超预期 Pinterest

MAU增长乐观 但竞争带来的影响不能忽视

季度内,Pinterest的MAU和ARPU均获得了超预期的表现,不过在这些亮眼的数据背后,同样还存在着不少危机。

1、全球MAU增长超预期 北美MAU增长渐趋饱和不是好事

本季度Pinterest的全球MAU增长26%至3.35亿,超出市场预期的3.313亿。其中,国际MAU增长35%至2.47亿,美国MAU增长8%至8800万。纵观Pinterest前几个季度的财报,我们发现其国际用户同比增速远大于北美地区的增速。Q3国际用户同比增38%,Q4同比增35%,而美国地区MAU的数据增速却在放缓。

2019年Q2北美地区的用户增长13%,Q3为8%,Q4同样为8%。

更值得注意的是,有报告显示,在Pinterest的用户当中80%的用户为18至64有孩子的女性,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一种女性专业产品,限制了增长潜力。鉴于目前市场的激烈竞争,如若Pinterest无法吸引更多男性用户,也就难以拓宽美国地区的市场。那么,美国地区的MAU很快会趋于平稳接近饱和,降幅短期内难以扭转,甚至未来几年内出现负增长都不是不可能。

尽管Pinterest在国际上保持着客观的用户增长,但美股用户利润更大的事实难以回避。上个季度的财报显示,美国的APRU为2.93美元,而世界其他地区仅为0.13美元,本季度的平均ARPU虽然达到了1.22美元,但那也只是平均水平。若美国的MAU难以上涨的话,APRU同样会受到影响,进一步影响公司整体盈利。

2、面对Instagram、Snapchat等竞争对手 Pinterest用户数的维持将是一场"持久战 "

四季度,Pinterest的全球月活用户和营收均超预期的表现,值得肯定。要知道,上个季度Pinterest 2.797亿美元的营收不及市场预期。此外,据eMarketer的资料显示,Pinterest2019年所拥有的北美用户数已经超过另一对手Snapchat。在过去的一年里,Pinterest的用户数为8240万,领先Snapchat的8020万用户,比2018年的7580万更是增长了5.9%。

eMarkete更是预测表示,Pinterest的用户群将比Snapchat增长更快。到2022年,Pinterest的美国用户将达到9010万,其中Snapchat将达到8610万。尽管,这一预测为Pinterest提供了较为乐观的前景,但这也仅仅只是一个预测,市场竞争的瞬息万变又有谁能说得准呢。而且,从眼下二者的用户基数来看,相差并不大,Snapchat极有可能会追上来。毕竟,Snap目前的体量仍大于Pinterest。

从前不久Snapchat公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来看,季度内,全球日活用户为2.18亿,营收也同比增长44%至5.61亿美元。Pinterest的全球月度活跃用户虽然有3.35亿,但眼下营收不及对方是事实。从市值的角度来看,尽管Pinterest股价暴涨超17%,但市值也远低于Snap。基于此,在面对平台的用户数上,二者会形成正面的流量竞争。

此外,作为社交媒体自然不能回避Facebook这一行业巨头。Facebook2019Q4财报显示,日用户数增长到了16.6亿,而该季度的月度总用户数达到了25亿,拿Pinterest3.35亿的月活数与之相比,只是一个很小的部分,数据根本不在同一个等级。而Pinterest的每位用户的平均收入更是无法与Facebook相抗衡了。当然,换句话说,这也反应了Pinterest还存在足够的增长空间,四季度其全球每用户平均收入上涨15%至1.22美元,高于1.14美元的预估表现便能很好的证明这一点。

综上来看,Pinterest要克服的挑战还是不少。因为,Pinterest面临的竞争对手不是别人而是包括了Facebook Instagram这样的行业巨头,他们家大业大,要想在市场上吸引更多用户就必须不断投入资金加大产品的创新,否则也会出现用户难以留存的局面。

APRU快速增长 pinterest商业化潜力巨大

在新一季的财报中,我们还能发现一个重要的讯息。尽管本季度pinterest的平均APRU超出预期达1.22美元,但相较于对手Snap和Facebook而言,这一数字仍不够高。数据显示,早在2019年三季度Facebook的APRU便达到7.26美元,实现大幅增长。Snap的APRU也早在2019年二季度便达到了1.97美元,有资料显示,三季度Snap的APRU更是大大高于pinterest,增速也快于pinterest。这恰好表明pinterest的APRU有着巨大上升空间,同时,此次其APRU表现超预期的增长也向大众展示了未来的这种可能。

从Pinterest的用户兴趣来看,他们倾向于时尚,装饰,手工艺,烹饪,旅行和健身。事实证明,这些是亚马逊和谷歌等平台上在线搜索广告中最有价值的类别。而两家公司都看到平均广告价格的上涨,这为Pinterest打开了大门。Pinterest此前也表示,其用户具有强烈的购买意愿来到其平台,这意味着Pinterest的潜在广告价格非常高。长期来看,这会为Pinterest提供巨大的机遇。当Pinterest开始更多地专注于通过其用户群货币化并吸引更多广告商而不是发展和改进其产品时,这种趋势将在不久的将来逆转。届时,Pinterest的APRU也会顺势提升,必会带动Pinterest营收的大幅增长。

Pinterest目前也被分析师普遍看好。在24位华尔街的分析师中,有11人建议"买入",12人建议"持有",只有1人建议"卖出"。眼下,Pinterest也在尝试推出新的增强现实的功能以留住客户。虽然与体量相近的Snap相比,目前其128.45亿美元的市值远不及Snap的237.99亿美元,但这会吸引很大一部分对现在成为美国第三大社交媒体平台Pinterest感兴趣的投资者。不过,本季度由盈转亏并不是一个好兆头。未来Pinterest究竟会呈现怎样的走势,美股研究社也将拭目以待。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http://www.meigushe.com

分享到
Pinterest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据外媒报道,图片共享社交平台Pinterest周四盘后发布了该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
11月1日消息,当地时间周四晚些时候社交媒体Pinterest发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
图片和视频社交在某种程度上成就了 Instagram(当然背后原因是多维度的),眼下如果真的到了主打信息收集和消费的“社交”下半场,Pinterest 会是那匹黑马吗?
在Pinterest早期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时,扎克伯格曾对一位员工说,他认为Pinterest很有趣,但是属于垂直市场。扎克伯格觉得,一个垂直市场的规模最终也不过是2亿到3亿用户。到目前为止,他这个看法是对的。
Pinterest估值113亿美元,而视频会议提供商Zoom估值达90亿美元。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