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日志 | 致敬逆风而行的志愿者

专栏号作者 一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0-02-08 13:41
"

来源 / 一点财经 

“现实世界里,或许并没有那么多的超级英雄,多得是平凡如蜉蝣又尽力闪耀的人。”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武汉封城全国驰援,无数逆行而上的身影,在这个沉重的时刻,带来了爱的希望和温暖。

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建成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更有无数在疫情防控的大后方冒着风险默默付出的志愿者。

“穿上白大褂,我责无旁贷”、“我的小区我来守护”、 “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从专业医护、交通运输到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防疫宣传、物资发放,志愿者们众志成城,群防群控,在社区,在乡村,以自己方式战斗,汇聚成这个严酷冬日里最温暖的阳光。

01

决不能放弃为邻里做贡献的机会

吴双今年27岁,党员,女儿1岁半,正是呀呀学语最粘妈妈的时候,作为小区业主微信群的群主,她平时主动承担了社区里很多的琐碎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网上热传的医护人员动员视频,看得她热血沸腾。

“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迎难而上。为了信仰也好,为了党的要求也好,没有讨价还价,必须上去。”视频里的话铿将有力,她敬佩之余恨不得自己也能冲上前线。

1月31日中午,安徽蚌埠禹会区张公山街道长丰社区党员微信群里发布了招募抗疫志愿者的通知。正在吃饭的吴双看到后,立刻放下碗筷冲到社区党支部报名。

“我无法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往一线奋战救治患者,好不容易有了能在基层为邻里贡献的机会,又怎么能错过?”

她的举动也得到了父母和丈夫的支持。

吴双所在的长丰社区由8个小区组成,她看护的张公山二村老年人居多,没有专门的物业和保安,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大。而且小区靠近马路有三个出口,需要有人不停巡逻。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做防疫宣传,为小区居民进行健康监测,登记出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向没有口罩和消毒用品的家庭发放防疫物资。

第一天到岗,吴双就遇到了一个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老人没有戴口罩,在小区迷路了。她一边安顿老人为他测量体温戴上口罩,一边通过他的走失联系牌联系家属。即使老人记不住,还是反复叮嘱他不要出门,出门要戴口罩,回家要洗手消毒。

“由衷地希望这场疫情能尽早过去,2020年的春天依然能够阳光灿烂。”为此,吴双仍在志愿者的岗位上默默奋斗着。

02

守住入口防止疫情扩散是我的责任

2月3日,湖南益阳新冠肺炎当天新增确诊5例,确诊病例达到35例,其中重症5例,疫情形势越发严峻。当天,赫山区桃花仑街道办事处茶厅街社区书记召集志愿者协助进行防疫工作。

赵宏君第一时间报名加入,职责是在检查点执勤,主查外来的不明车辆和人员。50岁的他是个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所在的小区建了个微信群,只要有人求助,能力所及必然帮忙。在公司里也经常协助同事,大家评价他是个工作负责,乐于指导同事,热心助人的暖男。

但由于车辆和人员的不确定性,执勤人员的感染风险大。家里母亲和妻子担心病毒传染,劝他不要去做志愿者,把病毒和风险都往家里带。

赵宏君明白他们的担心,但并没有放弃。他再三地做工作,劝说他们:“是有风险,但你不做,我不做,谁来做,总要有人承担这个风险吧?我是一个党员,现在是疫情的特殊时期,我就应该冲在前面。”

赵宏君的坚持赢得了家人的认同。他每天戴上口罩,走出家门执勤排查,虽然把自己暴露在风险中,却把小区可能的危机阻隔在外。

“疫情当前,为大家守住入口,阻挡病毒进入,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朴素的话语里是一个党员的担当和责任。

“现实世界里,或许并没有那么多的超级英雄,多得是平凡如蜉蝣又尽力闪耀的人。”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他们的点滴荧光点亮了我们的希望和勇气。

为了致敬这些逆风而行的志愿者们,平安养老险宣布推出“疫情防控志愿者保障计划”,据了解,该计划由中国平安联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启动,拟向15000名全国各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志愿者提供保险保障。

平安将努力成为“最美逆行者”的守护人,践行保险行业社会责任,携手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会过去,2020年的春天也一定会来。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