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医院建设背后的科技战士 你们都是最美逆行者!

专栏号作者 易北辰 / 砍柴网 / 2020-02-06 22:19
"

【导语】:聚焦真实抗击新型冠状肺炎人物故事,众志成城,为真实发声!

图 :此次奇安信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的9勇士合影

(从左向右依次为:吴成鸷、朱波、魏雨露、黄宝、张宇、李虎、陈雅迪、唐晓峰、许岳)

1

巨大的挑战

“必须确保在2月3号完成建设!”

这是武汉火神山医院核心基础工程之一 ——网络安全的援建方奇安信团队收到任务。

“战疫”就是战役,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时间就是生命,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虽然已是网络安全行业内的老兵,但这个任务对于奇安信的吴赣并不轻松。

吴赣所在的部门是奇安信商务与供应链中心,专门负责生产网络安全设备。但生产是个复杂的过程,需要系统、物料、库房、生产、工艺、许可、质检、包装、单据、物流多链条协同,缺一不可。

而整个生产流程下来至少需要5-7天的时间,但此次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要求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必须全部完成。

图:奇安信捐赠的专业设备运抵火神山医院

时间紧迫!怎么办?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聚沙可成塔,聚木方成林。

正当吴赣不知从何入手之际,同事赵宪举经验老道,已经很快拉出了清晰的工作清单和时间节点,统一大家行动步伐,各组负责人按时间节点开始推进……

大家各司其职,工作眼看着顺利推进着,忽然,手机里传来一个新的需求:

清单还要修改,设备还要增加!

对于已经火力全开的团队,这点需求自然不在话下。但负责顺丰物流的同事反馈:

最迟不能晚于7点提货发车,否则就赶不上驰援救灾的包机了!

此刻,所有人都恨不得拥有苏炳添的速度,希望时间走的慢一点,再慢一点。

来不得半点迟疑,前方同事张宇紧张地核对最后需求信息。田露一丝不苟的核对:“VPN有成品加板卡、服务器有成品可返改,不用全新生产,时间应该来得及!”

任务下发后,肖兵按库位箭步飞奔而出,到库区找到设备拖至生产区。全部14台设备8种产品,信息核对,板卡加装,许可灌装,开机验证,一步不能少,一步不能乱。

眼看,时间的进度条就要走完,宋元键一边接着顺丰小哥催促的电话,一边帮忙包装设备。6台、8台、12台、14台!最后增加的两台设备也顺利完工。货物上车了,整个奇安信驰援火神山团队松了一口气。

原本需要7天的时间,最后仅用了9个小时。

忙碌了一天,奇安信驰援火神山团队还没来得及缓口气。

新的任务,从手机传来。

奇安信驰援火神山团队意识到战“疫“才刚刚开始……

图:奇安信前线人员在火神山医院现场紧张的安装调测设备

2

一波三折

“何人去武汉驰援火神山?”

这在奇安信集团内部反倒成了难题。

难在报名的同事实在太多。在1000多位报名的同事中,吴成鸷、朱波、魏雨露、黄宝、张宇、李虎、陈雅迪、唐晓峰、许岳最终组成9人小分队,挺进武汉火神山。

1月30日,得到公司集合的指令后,大家都想尽办法赶往武汉。6小时连夜跨越2000公里,抵达武汉,这是许岳的日行千里。

相比人员紧急集合的顺利,专业设备的交付显得不那么流畅。火神山医院接受设备需要提前和指挥部预约时间,但在指挥部外的马路上排队车辆非常多,物流公司又有其他送货需求,留给奇安信交接设备的时间只有半小时。为此,第一批设备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只能于30日下午在距离指挥部两公里的地方折回了。

1月31日上午6时,武汉的天空尚未澈亮,奇安信9人小分队就在事先约定的地点汇合,将两批货一起装车。相比武汉封城后主城区街道的寂静,火神山医院附近的交通异常热闹。在历经两道安检后,车辆不能前行了,只好用推车徒步半小时,又排队、协调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将设备正式交付给了火神山医院。

此时,火神山施工现场已经进入白热化,机器轰鸣,道路不平,扬尘四溢。赶工期,现场土建人数众多,吃饭喝水都是难题。其实也顾不上想吃饭喝水的事儿——现场勘测安装位置、肩扛手提地开始安装调测……从早上6点汇合算起,一直忙碌到晚上8点, 9人粒米未进、滴水不沾。

图:奇安信八千人的全员支援群

03

最可爱的人

“粒米未进的何止是我们。”许岳说,在疫情期间,他见到一位医生,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没有休息,护士为他打来了饭,希望他能借着吃饭的时间休息一下。但当医生抬眼望着排着长队的患者,便对护士说,“算了,我不吃了,帮我加下一个病人”。

在火神山施工现场,满身水泥的大叔,只能用脏手快速扶一下自己的口罩;两鬓微白的阿姨,扛着超过身体几倍重量的包袱。

小分队中的90后陈雅迪说,“他们跟自己的父母一样大,但他们放弃了家人团聚,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奉献力量。而我们,必须要用专业能力,确保安全设备的正常运行和医护救助信息化系统不受安全影响,让医生能够救助更多的病人!”

图:奇安信前线人员在火神山医院现场紧张的安装调测设备

04

顺利撤离

火神山医院信息化机房的空间狭小,每次只能容得下一台设备安装,各种设备需要不同团队协调,火神山医院里负责协调的项目经理,忙得连多说一句话的时间都没有。奇安信小分队只能守在机房外边,几双眼睛死死盯着机房里面的操作,一旦有空隙立即钻进机房抓紧安装。10多台设备,一直持续到深夜,才完成了安装。

按照火神山医院的指令,2月3日凌晨1点是撤离现场的最后时间。但就在零点,一台天眼设备在与其他厂商设备对接中出现了问题,天眼采集器需要采集核心交换机出口的流量,配置的是多模模块,现场却是单模模块和光纤。

眼见撤离现场的时间一分一分地靠近,如果设备之间不能顺利对接,将直接影响信息化系统的运行。小分队重新钻进机房排查,紧急协调模块、尾纤,与其他厂商工程师一同努力配合下,设备之间终于实现了对通,链路up流量采集成功,凌晨1时,顺利撤离现场!

2月3日上午,火神山医院正式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奇安信小分队也将对设备做通电后的调测。

相比几天前进场时的杂乱工地,此刻映入他们眼帘的已经是另一番景象:

“一排排白色病房已经矗立在眼前,大量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院区道路的最后施工和绿化工作。此后,随着病房中的一台台医用仪器开始启动,通过包括抗疫治疗的医疗网络在内的互联网,将火神山医院这个被全国瞩目的地方与世界相连、与生命相连。疫情的信息、患者的信息、医疗的信息……一场疫情防控战役的几乎所有信息,都从这里生产、汇聚、输送。”

确保这些信息的安全传送,以及安全传送信息拯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容不得有丝毫马虎。

魏雨露代表小分队的9个同事,向8000多位同事汇报:“我们赢了,打了胜仗,没有丢奇安信的脸!”

而此刻,他们心理都明白,进驻火神山医院的医护人员,他们的战斗才刚刚打响。

但胜利,一定属于百折不挠的中国人民!

05

天佑中华,武汉加油!

病毒无情,爱满华夏。网络安全人是驰援武汉最普通又特殊的一群人,特殊在于网络安全人长年累月面对的就是“病毒”,只是此“病毒”是“网络病毒”。而这次,他们面对了一次真正的“病毒”,他们依然有决断,有谋略,有体能,百折不挠。

他们是三百六十行中,最普通的一个行业。正是有这样无数最普通的行业,最普通专业的人汇聚起来,我们战疫的队伍方能众志成城,无坚不摧!

他们中有年轻的90后,谁言90后是垮掉的一代?

他们正在茁壮,他们正在接过历史的使命与责任,成为国家、民族的担当与脊梁!

(易北辰)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