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营收不及预期亏损再度扩大, 独角兽Snap再难"独"大?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2-05 17:17
"
美东时间2月4日,Snap公布了其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

美东时间2月4日,Snap公布了其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表明,期内营收5.61亿美元,同比增长44%,未及市场预期;净亏损2.4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净亏损1.92亿美元相比扩大26%。尽管该季度调整后的每股收益好于华尔街分析师此前的预期,但营收却未能达此前预期且对于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指引也未能达市场预期,导致其股价盘后大跌超10%。

来源:雪球

不过,尽管营收未能及市场预期,但从其44%的涨幅中依旧可以看出,Snapchat仍受Z世代欢迎。值得注意的是,Snapchat面临着Facebook旗下Instagram以及Youtube等企业的竞争,如今竞争对手范围也在进一步扩大,除了上述提及到的还有短视频应用抖音海外版Tik tok对国外市场的进一步渗透,Snapchat的地位也将受到威胁。本季度营收不及预期且亏损同比扩大26%的局面便能较好的反应Snapchat在市场角逐中透露出的疲软面。那么,透过这份2019年第四季度的财报Snapchat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

营收同比增44% 未及市场预期 净亏损同比扩大26%

从营收来看,数据显示,季度内总营收为5.61亿美元,同比上涨44%,不及分析师预期。据雅虎财经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36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其第四季度营收将达5.6303亿美元。上个季度,营收增速达50%,且净亏损同比收窄30%。

净亏损方面,季度内净亏损2.4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净亏损1.92亿美元相比扩大26%。归属于普通股东的每股摊薄亏损为17美分,逊于上年同期;2018财年第四季度,Snapchat的净亏损为1.92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摊薄亏损为14美分。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期内Snapchat调整后每股收益为3美分,好于去年同期,并超出分析师普遍预期的1美分;2018财年第四季度,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调整后每股亏损为4美分。

值得一提的是,季度内Snapchat调整后EBITDA收益为423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调整后EBITDA亏损5040亿美元相比增长184%。

从总成本和支出的层面来看,季度内这一数据为8.1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85亿美元。其中,营收成本为2.5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13亿美元;研发支出为2.2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64亿美元;销售和营销支出为1.2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9950万美元;总务和行政支出为2.1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08亿美元。运营亏损为2.5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运营亏损1.95亿美元相比扩大30%。

2019年第四季度,Snapchat的日活跃用户数为2.18亿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100万人,增幅达17%,超出分析师预期的2.147亿人。此外,用于业务运营活动的现金为668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26亿美元。同时,自由现金流为-759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49亿美元。

从2019年全年来看,Snapchat的总营收为17.16亿美元,与上年11.8亿美元相比增长45%;净亏损为10.34亿美元,同比收窄18%。不过,对于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展望未能达市场预期,略显疲软,这也是促使其盘后股价下跌的重要因素。

综合来看,Snapchat2019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报告不容乐观,营收不及市场预期且净亏损同比扩大26%,成本支出的各项数据也在不同程度的上涨。不过,我们也看到了,季度内调整后的每股收益好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但这并不能提振投资者的热情,毕竟如今Snapchat面对的行业竞争也不乐观,盈利依旧遥遥无期,想要未来的财报变得更好看,并不简单。

强敌环饲下 Snapchat这几点不能忽视

说Snapchat强敌环饲一点也不为过,Facebook、Youtube以及抖音海外版Tik tok都在向其发起攻击。如何维持现有用户、如何保持用户的有效增长、如何在高压竞争之下降本增效,都是摆在眼前的棘手问题。

1、Facebook与其展开社交媒体大战 如何维持用户数量会是考验

事实上,对于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与Snapchat的较量,业内早已不陌生。

2019年10月,Instagram推出单独的相机优先消息应用Threads,进一步加剧了与竞争对手chat之间的社交媒体大战。这款这款应用与Snapchat和Instagram这样的应用相似,同样以照片为中心,但它更专注于使用户与一小群朋友保持联系。此举导致Snap股价下跌了5%。更早之前,Instagram便复制了Snapchat的阅后即焚和stories功能。

要知道,在InstagramInstagram的stories功能推出后,Snapchat的增长明显缓慢。资料显示,彼时在Instagram Story的推出和Snapchat的IPO申请的一个季度内,Snapchat只增加了500万新的活跃日用户。相较于此前Snapchat在随后几个季度新增11、21、15和1300万用户的现象是否开始受到侵蚀?

数据显示,2018年6月,社交媒体就宣布其月活跃用户突破10亿,每日活跃用户数为5亿;2019年Stories功能日活跃用户数早已突破5亿。虽说Snapchat目前的日活用户约有2.18亿人,但与Instagram相比差距仍然较大。此外,有数据预计2019年Facebook全球总广告收入中的将近25%来自于Instagram,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扩张至30%。同样以用户数为基础, Instagram庞大日活用户支撑的背后将会对Snapchat的商业变现造成冲击。

如今Instagram与Snapchat已经展开的社交媒体大战,拥有Facebook做支撑的Instagram可以说是家大业大,如果Snapchat不能及时推出更加吸引人的功能,那么要做到有效留存用户并不会是件容易的事。

2、Pinterest在美用户数量赶超Snapchat Snap打响"用户数保卫战"

本季度,Snapchat的每日活跃用户人数为2.18亿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100万人,同比增幅达17%超出分析师预期,可以算是相对乐观的一个数据。但说到用户数,恐怕就不得不提到另一匹独角兽Pinterest。

在过去的一年里,Pinterest在美的用户数实现了对Snapchat的赶超。要知道,对于社交软件来讲,用户数是根本,一旦根本被众多对手轮番打压,那多元化的其他业务也会受到牵连。在巨头围攻、独角兽追赶的状态下,Snapchat不得不打响用户数保卫战。

早在上个月中旬便有消息爆出,Pinterest2019年在北美的用户数为8240万,比2018年的7550万增长了9.1%,领先Snapchat的8020万用户,比2018年的7580万增长了5.9%。这可能不是最重要的,毕竟相差的数据并没有很大。但就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研究表明,Pinterest的用户群将比Snapchat增长更快。预计2022年,Pinterest的美国用户将达到9010万,其中Snapchat将达到8610万。并表示,尽管Snapchat有"年轻的核心受众群体",但Pinterest具有"更广泛的吸引力",并且在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中都获得了关注,这才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Pinterest股价在去年夏季出现过高于IPO两倍的价格,说明其在投资者心中具有乐观的地位,如今随着用户数量的大涨,抢走Snapchat的用户数也是板上钉钉之事。一旦用户数受到相应影响,Snapchat的广告业以及电商业务或多或少都会受到相应的波及。

3、来自短视频应用Tik tok的冲击 成本上涨的态势或难阻止

或许有人会觉得与Snapchat与Tik tok相比,它们是两个不同领域的个体。我们不否认这个事实,但从二者的商业模式来看,均离不开广告的变现,虽然社交和短视频没有太多的交集,但变现手段一致,同样是抢占同一群人,这就不得不考虑Tik tok对Snapchat的影响了。

Tik tok在海外的发展有目共睹。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9月,TikTok的下载量便力压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和Snapchat。2019年2月,它的全球累计下载量突破十亿。根据全球App权威数据公司Sensor Tower的报告显示,2019年四个季度中,除了第二季度TikTok以一名之差掉落前三宝座,其余三个季度都位列"全球下载量最多App榜单"的前三名,这个榜单综合了全球的苹果与谷歌应用程序商店。而在苹果商店单独的数据榜单中,TikTok于2019年第一、第三、第四季度位列"全球下载量最多App榜单"的第一名。TikTok早已成为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和Snapchat们的竞争对手。

如今Snapchat推出自己的短视频功能,虽然是在不断完善自身多元化的发展途径,但也可以被解读为受对手们的冲击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

据悉,Snapchat前不久推出了Bitmoji TV,这是该平台不断扩张的探索菜单上的新成员。说到底,Snapchat推出短视频产品也是从对手的发展中看到了短视频的上升潜力,通过短视频来实现广告变现已经成为短视频领域常见的商业手段。

最新数据显示,TikTok去年全球营收达1.769亿美元,占其历史总营收2.476亿美元的71%,是2018年营收的5倍以上。2019年第四季度,TikTok营收达到了8850万美元,是第三季度的两倍,较上年同期获得了五倍的增长,而大部分的营收都来自广告和应用内购买。

说到底Snapchat顺势推出短视频产品也是觊觎TikTok的迅猛发展。毕竟二者商业模式的交集点会催生利益的冲突。但TikTok在短视频领域的地位众所周知,即便是Snapchat有类似的产品,相比之下更成熟的模式和广的覆盖群体,毋庸置疑也会更加吸引广告主。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之下,Snapchat的成本上涨难题也会进一步凸显,如何规避成本上涨是其目前面临的挑战。上一份财报显示,2019年三季度其总成本和支出为6.75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6.21亿美元。本季度的财务数据显示,期内总成本和支出为8.14亿美元,同样高于去年同期的5.85亿美元。其中,营收成本为2.5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13亿美元;研发支出为2.2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64亿美元;销售和营销支出为1.2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9950万美元;总务和行政支出为2.1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08亿美元。

然而,就在成本支出不断上涨的同时,本季度的营收却并未能达到预期且净亏损也扩大26%。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为了获得更多的市场,我们完全可以大胆地预计,未来Snapchat的成本支出还会面临进一步上涨的危机,这将更加考验Snapchat的公司管理能力。

结语:

综合来看,本次Snapchat的财务数据并不乐观,盘后股价大跌超10%也可以看出投资者们表现出的信心不足。对Snapchat来说,来自竞争对手们造成的困扰会是其今后的主要关注点,毕竟社交软件最主要的变现方式仍然是广告,一旦竞争对手们的优势更为明显,Snapchat也就难以吸引大客户。当然,我们也看到了Snapchat正在通过一些努力来增强自身实力,比如收购AI Factory、推出Scavenger Hunt的新Snappables游戏等。眼下,对未来的竞争格局下定论也为时尚早。只能说,Snapchat想要突围并走上盈利的道路,需要过的坎仍然不少。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http://www.meigushe.com/

分享到
snap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2月5日讯,“阅后即焚”通信应用Snapchat母公司Snap(NYSE:SNAP)在美股市场周二收盘后(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公布了该公司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
在连续六个季度实现两位数收入增长后,Twitter第三季度的营收仅增长了9%。
今年第三季度,Snapchat母公司Snap的用户继续强劲增长,亏损低于市场预期、收入高于预期,四季度营收指引也高于市场预期水平。
据外媒报道,“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的母公司Snap周二盘后发布了该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
根据美国科技媒体Motherboard的报道,Snap的前员工表示,几年前有“多名”Snap员工通过不当方式访问用户数据。这意味着他们滥用了自己的权限,在合法理由之外监视用户。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