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让OTA损失巨大,练好“内功”才可能抓住下个契机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2-05 17:18
"
疫情过后,那些取消了春节出游计划的旅客会释放出被压抑已久的旅游消费需求,OTA此次的损失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弥补。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春节期间除了走亲访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旅游来度过这个重大的节日。本以为今年也会如此,就在春节临近的前一周,中国文化旅游部门还在预测2020年春节中国出游人次可能会突破4.5亿,出境游人次将超出700万。

然而之后态势急转直下,新冠病毒迅速蔓延,人们不敢也没有心思外出,于是和餐饮业一样,因为大部分体验需在线下完成,并且需要频繁接触他人并且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旅游业也毫不例外地成了这个春节期间损失惨重的行业之一。

在这种状况下,本该因出游人数暴涨忙碌得热火朝天的OTA(Online Travel Agency,在线旅行平台),却都在忙着另一件事:针对疫情启动重大灾害保障金、扩大退订保障范围和发布特殊的退订政策。携程、飞猪、去哪儿网都纷纷接到了大量的旅游产品和相关服务的退改签需求,多家OTA自行承担消费者在退订过程中产生的相关损失,垫资金额已达数亿元。

一方面要承担消费者退订的损失,另一方面还要承受整个行业低迷带来的损失。业界权威专家根据以往旅游收入估算,称“中国旅游业每停滞一天,损失可能超过170亿元”。如今整个中国都面临着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旅游业亦无可避免地承受这一切。

不过这并不是全然的坏事,相信在疫情过去之后,忍受了很久“禁足之苦”的人们会更多地选择出游散心,届时旅游需求必然迅速增长,OTA行业也势必会迎来新的转机。

想知道这一点,可以观察中国旅游业以往的发展趋势。虽然中国旅游业的敏感度高,容易受大环境影响,但韧性也较强。一旦复苏,必然迎来反弹性的消费热潮,具体可参照当年非典过后中国旅游行业恢复的情况。

由此可以推测,疫情过后,那些取消了春节出游计划的旅客会释放出被压抑已久的旅游消费需求,OTA此次的损失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弥补。而那些原本就制定了新一年发展规划的平台,也需要想办法将突然被中断的规划继续进行下去。

所以在疫情结束之前,OTA也并非无事可做。

即使没有疫情影响,旅游业本身也存在着敏感、脆弱的弊病。所以能否在以线下为主的旅游业中加入一些新方式,如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开发线上旅游产品,创造新的消费模式也值得深思。

现在业内也有些机构在做类似尝试,但体验感不强,也没有对线下业务形成足够的支撑。所以OTA可以趁这个机会研究一些相关产品,多做一些尝试,或许能找到一些更好的方式。

此外,由于旅游行业性质特殊,平时许多企业忙到没时间改进内部工作流程和对员工进行培训。既然现在无法开展业务,那么正好可以多多利用线上渠道做这些事。

现在携程、途牛等OTA都已经开始了对员工的线上培训课程,内容包括销售技巧、客户关系、数据分析等。而OTA本身也可以利用这个契机进行结构优化,进一步完善产品体系和市场体系,不断学习,不断修炼“内功”。这对于迎接疫情结束的“回暖期”,以及今后业务的扩张和完善都将起到长远的正面作用。

分享到
OTA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电商巨头亚马逊的在线旅游业务早就受到了各方的广泛预测,但其目前尚未采取具体措施。据了解,旅游业每年可为亚马逊带来6亿美元的利润。
投诉能治得了这个行业的痼疾吗?如果连行业监管、第三方投诉平台和消费者人心背离都没辙了,如果我们只能日复一日看着那些旅游投诉舆情报告的发布,听着这些平台一次又一次的“致歉”,这旅游行业的漫漫...
相比于国庆期间的旅游产品价格高、热门旅游目的地客流量大等情况,节后错峰游不仅能节省旅游开支,还可获得更加舒适的出游体验。
近几年来,“押金游”、“会员游”、“一元旅行团”等低价游逐渐成为各大旅企之间抢夺市场份额的惯用招数,这种获客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可以为自己增加客源,但若处理不好,也会为自己带来相应的风险...
OTA领域携程一家独大,滴滴在打车领域独领风骚,摩拜,ofo在单车共享继续拼杀,新美大在O2O市场拥有最大体量,这些公司涵盖了旅游出行的方方面面,背后都是BAT的布局,走出家门,你可能已经离不开BAT。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