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订阅用户数下滑,“美版陌陌”Match的"爱情故事" 不再动人了?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2-05 17:19
"

北京时间2月5日,约会社交鼻祖Match Group对外发布了四季度的新财报。2019年该公司股价表现还是可圈可点,根据图表来看,整体还是保持上涨的势头。在8月初创下的历史最高价95.3美元,只是进入9月份以后 , Match Group一反今年的强劲上涨趋势,转而向下较历史高位还是有所下跌,但全年整体还是上涨不少。

根据财报来看,Match Group在第四季度业绩喜忧参半。营收为5.47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但这个营收数额低于市场预期;净利润为1.322亿美元,同比增长14%合每股45美分,高于去年同期的1.155亿美元。受财报发布之后的影响,Match Group盘后股价一度下跌超8%。

作为在线约会服务领域的领导者,Match Group拥有45个在线交友/约会的App子品牌,曾上演三年实现十倍增长被称为大牛股,这次发布的新财报为何营收会低于市场预期?Match Group市值增长继续可期吗?

营收同比增长20% 净利润同比增长14%

根据财报显示,Match Group营收从上年同期的4.573亿美元增至5.472亿美元,分析师原本预期营收为5.53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不包括外汇影响的总收入为5.525亿美元,同比增长21%。该公司表示,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322亿美元,合每股45美分,高于去年同期的1.155亿美元,合每股39美分。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预计每股收益为45美分。

受财报发布之后的影响,截止文章发稿,Match Group盘后下跌8.36%,盘后股价为76美元,市值为232.18亿美元。

(图源雪球)

在用户数据方面,Match Group 在本季度平均用户总数同比增长19%,达到980万,而普遍认为是861万。与513万用户的预期相比,国际用户增长了30%,达到510万。Tinder拥有近590万用户,而不是593万。Tinder去年第四季度新增了约20万名平均订户,使其平均订户总数接近590万。研究公司Apptopia的数据显示,这款应用占据了近45%的市场份额。

对比上个季度的财报数据来看,环比表现并不是很理想。公司三季度营收达到5.41亿美元,符合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净利润为1.515亿美元,每股收益为0.51美元,高于分析师此前预计的0.44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Q3季度,Tinder付费用户增加了43.7万名,创最佳季度用户增长表现。Q4的付费用户增长仅为20万,环比增长表现并不是很好。之前Match Group还预计,2019财年结束后,其付费用户将增加约160万名,而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分别增加了91.7万、150万和120万人。

对于下个季度财报的预期,Match Group预测第一季度的收入在5.45亿美元到5.55亿美元之间,低于分析师平均预估的5.622亿美元;2020财年收入预期为24.2亿美元。

根据核心数据的表现来看,这是一份不合格的财报业绩,对比之前的财报增长来看逊色不少。在本季度,Match Group旗下Tinder、Match.com、Okcupid、Plenty of Fish、Meetic和Ourtime等品牌的表现如何?核心数据的增长为何会有所放缓?

订阅用户增幅降至一年最低 吸引更多新用户难度加大

在本季度,Match Group 在本季度平均用户总数同比增长19%,达到980万。Tinder去年第四季度新增了约20万名平均订户,使其平均订户总数接近590万。从订阅用户的增长来看,这个数据的表现很差劲,甚至这个增幅也降至一年以来最低。在Q3季度,Tinder付费用户增加了43.7万名;Q4与Q3之间订阅用户减少23.7万,这个数据的下滑确实很危险。

Match Group之前预计,2019财年结束后,其付费用户将增加约160万名,而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分别增加了91.7万、150万和120万人。从付费的增速来看,其中Tinder付费用户增长最为关键。目前来看,订阅用户的增长不及预期直接导致会员收入的减少。

付费模式是Match Group构建的重要护城河,付费用户增长反映出该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根据本季度的付费用户数据增长来看,增速较以往还是有所下滑,这说明Match Group在美国地区跟海外吸引付费用户难度不小。要想提高付费用户增长,前提还是要吸引到更多新用户。

这次订阅用户的减少除了是因为Match Group的增长疲软之外,受到外界的竞争因素影响也是很大,尤其是Facebook宣布进军在线约会市场的影响,并且其约会服务是免费的该。自从这一消息出来之后,Match Group股价自8月份以来已经下跌了20%。作为社交领域的巨头,Facebook发力约会社交有先天优势,在全球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情况下对Match Group威胁还是不能忽视。

营收同比增长放缓 会员服务收入占营收比重过高

Match Group营收从上年同期的4.573亿美元增至5.472亿美元,低于分析师原本预期营收为5.53亿美元,同比增长20%。就总收入同比增长20%而言,与去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36%相比,增速有所放缓。营收增速出现放缓对于Match Group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核心业务目前的增长动力受到一定影响。

在Match Group营收来源中,会员服务收入贡献的营收最多,这也说明Match Group对该业务的营收依赖性很大。目前来看,Match Group的营收过于单一,营收重点放在会员服务业务上这也对这个业务的增长带来很大的压力。这个问题也是跟付费用户规模紧密相关,可以想象到的是一旦Match Group的付费用户增长放缓,直接导致会员服务收入减少,营收整体金额也会受到影响。

尽管还有部分广告业务收入,但在这个业务上面临的竞争对手颇多,尤其是社交领域的市场份额绝大部分被Facebook瓜分,它获得的广告收入也相应最多。对于Match Group来说如何在营收结构上实现突破,挖掘出新的业务增长点破为重要。

去年7月,Match Group正试图绕过谷歌Play (GOOGL)的支付系统。报告称,MTCH推出了一个默认的支付系统,用户可以通过系统直接将信用卡信息输入到约会应用平台。以谷歌为例,它旗下的Play Store和App Store为数百万开发者提供了发布应用程序的平台,他们收取高达30%的订阅费。Match Group能否借这个支付系统带来新的营收增长还是值得关注。

在社交产品当中,除去众所周知的社交巨头之外,Match Group的股价增长表现还是受到不少投资者的认可。只是对于Match Group来说,营收增速放缓,过于依赖会员服务收入这会造成营收结构不平衡,同时风险也会加大,一定程度上对股价的影响也会加大。

国际市场是增长最快的部分,但海外用户付费价值短期难提高

在本季度,国际市场的表现还是获得一定认可,与513万用户的预期相比,国际用户增长了30%,达到510万。此前Match Group国际部门的付费订阅用户首次超过北美,付费订阅用户456万人,同比增长27%,无论是订阅人数还是增速都超过北美。同时,国际部门的营收增速27%也远远超过北美的13%。

为了进一步提高营收增长,Match Group 在全球各地也有不少动作。Match Group在国际市场上的拓展也一直受到投资者的关注。该公司此前扩大了其在拉丁美洲、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的业务,这一部分预计拥有超过6亿单身人士的市场。公司在这些市场的增长都爆发了良好的势头。

其中,在印度,Match Group的App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就一直位列印度Google Play畅销榜的前五名。同时,在日本,公司旗下的Pairs和Tinder在第二季度成为日本下载量最多的约会软件,下载量分别同比增长33%和60%。在东南亚,Match Group的发展也很顺利,Tinder已经是东南亚六国的10大畅销应用之一。

虽说国际市场的新用户增长能够给Match Group带来不小的想象力,但是相对于美国地区的付费用户来说,国际市场的付费金额跟付费意愿还是不会增长很快,Match Group不太可能大幅提高定价水平,短期还是难以给Match Group带来很高的ARPU值。

结语:

结合本季度的财报来看,Match Group在付费用户跟会员服务收入这两个方面都未能给投资者带来很高的增长,这也是为何财报发布后股价会下跌超过8%。此前Match Group是无可争议的三年十倍大牛股,但是在疯狂上涨以后,投资者也开始担忧其估值偏高的风险。

之前瑞银的分析师Eric Sheridan近期将Match Group的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了"中性"。他认为,Match Group的利好因素已经几乎都反应在股价上了,公司需要一个更好的故事来巩固后市的上涨。从分析师的评级下调来看,他们对Match Group未来发展还是存在一定隐忧。

对于Match Group来说,该公司在早期在美国地区经过了一轮高速发展,随着本土订阅用户增长放缓这自然会影响到它的营收表现,未来如何在国际地区实现更大突破将是带动股价上涨的关键。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http://www.meigushe.com/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