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被指单方面要求房东减租 ​、资金链断裂、变相裁员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20-02-03 18:26
"
照妖镜下的世界变得离奇,一些事情甚是荒诞。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抗疫特殊时期,包括万达、融创、华润置地等在内的各大房企,都不同程度的减免了旗下商业项目商户的租金,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近日,在美股上市不久的蛋壳公寓也采取了“减租”措施,不过,蛋壳公寓却因只针对房东的单方面减租行为,饱受诟病。

一鱼两吃?蛋壳被指单方面要求房东减租

前几日,多名蛋壳公寓房东向投诉平台和媒体反映,蛋壳客服通过电话沟通要求房东免租一个月。其中一位房东称“12月26日应该支付的房租也未按时支付,现又要求房东免除1月1日至2月28日的房租“。

按道理来说,免房租是情份,不免房租也不违法,最多也就被人说小气,蛋壳这么做就有点道德绑架的味道了,但非常时期倒也能让人理解。

被用户诟病的是,蛋壳这边求房东免房租,另一边照常收着租客的房租。

根据网友爆料,蛋壳公寓这次沟通了7万套房源的房主,只占蛋壳40万套房源总量的 17.5% 。

但要是按每套房子月租 4000 元算的话,蛋壳相当于一下子截留出了 2.8亿的可用现金!

对此,蛋壳公寓回复称,针对武汉疫情,公司为武汉封城期间的租户暂免一个月房租。将在3月2日左右返还至蛋壳app账户中,若封城期间超过一个月,公司会再根据实际封城时间返现。

工资发放迟难引变相裁员、资金链断裂猜测

除开来自房东和租客的投诉,前段时间多名认证为“蛋壳公寓员工”的账号,在脉脉APP上发布“蛋壳公寓员工1月份工资推迟到3月份发,2月份只发北京市基本工资,并向多数员工通知,因疫情影响严重,节后不用上班。安排部分员工延期到岗,有说法称这其实是变相裁员,甚至以此猜测其称资金链断裂的声音也有。

蛋壳方面立即声明这一说法是谣言,事实如何不得而知,但如今这么一手迷之操作,让人不自觉的往资金链上多想。

最近几年,长租公寓行业状况急转直下,运营商资金链危机频发或陷入盈利困境。最近几年,上海爱公寓、杭州鼎家、北京昊园恒业、上海寓见等企业纷纷遭遇资金链危机。

蛋壳公寓成立于5年前,光是去年前三个季度,蛋壳公寓就亏损了整整 25 个亿,搞得不得不靠今年1月赴美上市来回血!上市之后又遭遇了破发。

半个月前,蛋壳作为国内第二家上市的长租公寓企业在纽交所挂牌,发行价每股13.5美元,开盘时一度跌破发行价,1月31日收盘时的数据显示,每股12.94美元。

换句话说,蛋壳没有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在资本市场看来,连年亏损的蛋壳依然没跳出烧钱抢市场的泥潭。从2015年创办时运营房源2434间,到2019年9月的406746间,蛋壳用4年多扩张了160倍的规模。

亏损同样极速扩大,2017年净亏损2.72亿,2018年亏13.7亿,2019年前9个月亏损25.16亿。

走上了资本场,当然要追求资本回报率了。逆向而行也就好理解了。

只能说,疫情是面照妖镜。照妖镜下的世界变得离奇,一些事情甚是荒诞。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