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冷思考:春运返程防控,用大数据解决人与位置的关系成为重中之重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20-02-03 00:08
"
唯有如此多管齐下,我们才能打好、打赢春运返程这一艰难的战役。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可以肯定,几乎所有的人都不会想到,2020年会以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方式开局。如今微信群、朋友圈、搜索引擎、移动新闻客户端……最醒目、最重要的内容都是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有关。

实际上,面对疫情防控方方面面的问题,就个体而言,归纳起来无非是对两种关系的价值判断和能力选择。尤其是在春运返程的时候,如果能够很好的处理好这两种关系,就能够更加理性、客观、全面、聪明地处理扑面而来的各种问题。这两种关系是:个人跟他人的关系、个人跟位置的关系,前者关系到春运返程的心路历程,后者关系到春运返程的物理路程。

个人跟他人的关系:一是有同理心,二是有感恩心,三是要有耐心

在这次抗击肺炎中,其实很多事情,跟网民个体是没有太大的直接关系的,但是却又跟每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和价值判断,有着高度的关系。也正因此我们的心情才会在疑惑、感动、愤怒等各个维度中不断切换。而这些心情,在返程的时候,叠加每一个个体离开家乡,再度到异乡去打拼的“离情别绪”,又自然而然的被进一步放大起来。

所以,在返程的时候,关注每一个个体面对抗击肺炎的种种反应和应对行为的时候,某种意义上,关注他们的“心路”,比关注他们的“来路”更为重要。而要关注他们的心路,或者说要促使每一个个体在返程的时候,即使面对严峻的疫情也能够保持应有的平静和乐观,关键有三点:

第一,要有同理心。

如今武汉虽然“封城”了,但是根据此前的报道仍旧有500万的武汉人散落在全国各地,在境外也依然有四五千的武汉人。面对这些武汉人,笔者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报以足够的同理心,我们的共同敌人是新型冠状病毒、是肺炎、是恐慌、是这些带来的一切不确定性而引发的心理压力,而不是这些在封城之前就合法出城的武汉人。

所以,很多城市和酒店,防控疫情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不让武汉人住店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好在如今已经有长沙等数十个城市都有了“武汉游客指定接待酒店”,这些武汉游客只要在百度地图中,搜索“武汉游客指定接待酒店”这一关键词,就能够快速地找到相应城市指定酒店的价格、地址、电话、网友评论等多维度的信息,让武汉游客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最合适的选择。

实际上,远远不止为武汉游客解决安顿问题这么简单。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百度地图还第一时间推出了“肺炎疫情期出行管控消息速报”功能服务页,这一功能服务页位于百度地图的首页醒目位置。点击进去,可以发现其涵盖了最新消息、驾车出行、公共出行、旅游休闲、迁徙地图、疫情动态、发热门诊等等诸多功能和内容。不夸张地说,百度地图涵盖了,从资讯获取到政策获取,从数据获取到能力获取的方方面面。

比如,对于疫情有哪些最新、最重要的消息;国家又公布了哪些重磅的政策、哪些省市的高速被封了;最新的感染人数、疑似感染人数、治愈人数是多少等等,都可以通过百度地图找到官方信息。

第二,要有感恩心。

抗击肺炎至今,已经出现过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有已经过了安检又急忙加入应征队伍去救援的医生妈妈;有身患绝症的渐冻人院长;还有毅然捐出“十万元”巨款的扫地工;当然,还有全球各地搜罗口罩的留学生、华侨、华人群体……

对于这些人,所有的语言都是苍白的。我们要做的,无非是牢牢记住每一张鲜活的面孔,并尽可能的加入其中,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人。

第三,要有耐心。

在抗击肺炎的战场上,虽然各种感人事迹、正能量的故事天天都在上演。但是也有不少,让人不爽、乃至心痛的事情时不时的在出现。比如,防控大战当头还在打麻将的基层干部;比如一问三不知的“主任”;当然还有颇具争议的积极发Paper的人;以及把捐赠物资给了“莆田系”医院的公益机构等等。

对于这些事情,在当下也不必急于下结论,又或者过于义愤填膺,我们要做的无非是保有耐心,把问题交给时间,每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最终都会受到公平公正的评判和处理的。

个人和位置的关系:出发地、途中、目的地,步步小心严格防控

如今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病例,已经远远超过了非典时期的病例数。面对这一几乎是史无前例的病毒防控大战,笔者认为除了白衣天使在医院里救死扶伤;以及有关部门积极保障口罩、防护服等各种医疗用品、医疗器械的供应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处理好每一个个体的“位置关系”。实际上无论是封城,还是停运省际道路客运,无论是暂停部分铁路列车,还是封闭半封闭小区……所有这些,其实都是在处理个体与位置的关系。

笔者认为在处理个人与位置关系的时候,如果能够很好地利用互联网的应用与服务,不仅能够事半功倍,而且很多时候还可以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尤其在当下的返程高峰更是如此。这里不妨以笔者春节期间的亲身经历,说一说我们可以如何应用互联网高科技的手段,尽可能的不让疫情影响生活。

1、从老家到北京:百度地图,让笔者临时决定提前回京。

笔者是1月22日回福建老家的,原本打算大年初六也即1月30日才返京,但是在1月27日左右的时候,在百度地图“肺炎疫情期出行管控消息速报”页面的最新消息中,看到了“北京市省际道路客运全部采取停运措施”的消息,于是在1月27日夜晚,临时决定1月28日返京。笔者提前返京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怕后续北京连高铁也都给停运了;二是通过百度地图的迁徙数据看,那几天返京人数一直比较平稳,在严重的疫情面前,笔者还是想错峰返京,避开庞大的人群,降低被感染的危险。好在携程给力,三两分钟就完成了订票。

2、从北京南站到北京住所:网约车,不便宜但是比较值得。

从笔者老家到北京,要八个半小时左右。虽然高铁车上的人出奇的少,但是依旧战战兢兢,一行人都是全副武装,车上也尽量少说话、少吃东西。

在快到北京的时候,列车员拿了一张表,让每一个人都得填一下,里面的内容非常详尽,包括姓名、身份证、乘车日期、车次、家庭住址等等。实际上,真的有问题,所填这些乘车大数据分分钟都可以调出来。

到了北京南站之后,很快就在东停车场找到了通过百度地图聚合打车功能叫到的司机师傅,虽然我选择的车型价格不便宜,但是司机师傅的准时和服务态度,以及在东停车场看到30多米排队等出租车的人群时,还是让人觉得这钱花得值。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如果想要提高打车效率的话,聚合打车类的App往往比单体打车App要快一些。比如笔者因为不想在北京南站这种人多的地方停留,所以用的是百度地图打车,看重的就是其可以一次性叫出租车、滴滴、首汽等。

3、从北京到长沙: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告诉”我们没必要冒这个险。

在春节往返期间,笔者的家人还曾想去长沙一趟,为长沙的租户修理出租的房子,包括处理没有热水、门把手坏了等等各种杂七杂八的事情。然而,在出发前,笔者用百度地图迁徙图看了一下,虽然当时长沙的疫情还不算很严重,但是彼时长沙已经是全国火热的“热门迁入地”了;而且,长沙的迁入热门地包括了广州、深圳、北京等疫情紧张的城市,以当时笔者家人想要从北京出发的1月25日为例,广州、深圳、北京迁入长沙的比例分别高达1.57%、1.47%和1.02%;此外去长沙还绕不开武汉等湖北各地,多方面因素下,最终我们决定不去长沙了。也正因为此,省去了很多折腾和担心。

4、到家第一件事:用百度、去哪儿,寻找是否有确诊同行者。

笔者乘坐的是1月27日的G304,坐的是第五节车厢。在快到北京的时候,列车还广播询问这趟列车里是否有医生,说是第二节车厢有个小孩发高烧。这下把笔者吓得够呛,如果有坐同一天同一趟车的网友,应该也是心中一惊。

所以,到京第一件事,就是不断在百度、去哪儿等应用上,查询那趟车里是否有“确诊者”,好在到目前为止,都还是没有。

5、到家第二件事: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事前熟悉发热门诊有备无患。

回京安顿下来之后,整个人也就比较安心了。然而笔者还是比较谨慎,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多次交叉印证,确定了离家从近到远的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以防万一有什么问题时,忙中出错。好在笔者家附近有安贞医院、华信医院、望京医院、地坛医院等多家定点医院,医疗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

6、到家第三件事:用美团、盒马、京东到家,吃好才能增强抵抗力;用百度地图热力图,不仅要吃得好还要买得安全。

虽然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还没有特效药,但是个体免疫力却能够极大影响医治的效果,因此最近一段时间吃好、睡好、休息好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于是买有营养的菜品、安全地去采买,就成为了疫情期间很多人的一大挑战。好在有百度地图热力图这一功能,哪个地方人多哪个地方人少,某一地方什么时候人多什么时候人少,百度地图都能准确展示。让笔者的家人既可以买到有营养的菜品,又能够尽量避开人群,降低被感染的风险。如果有时不想出门,有了美团买菜、盒马、京东到家等的帮忙,也可以轻松解决买菜的问题。唯一要提醒的是,每天要尽早下单,不然就很可能买不到新鲜的绿叶菜了。

从上面6点不难看出,其实每一点从本质上来说,都是在解决个体和时空位置的关系。解决的都是用户个体动不动、什么时候动、动到哪里去、如何最快速、准确、安全的动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个体“动”的问题能够解决得越好,个体就越能够“静”下来。

写在最后:

此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7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预测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与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长。”在这30亿里面,返程人数大概是一半左右;当然,受肺炎疫情的影响,这一半的返程旅客中,数量要比往年降低不少。纵使如此,返程旅客数仍旧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针对这一情况,央视新闻客户端24小时直播节目《共同战“疫”》,也通过借助百度地图的大数据能力,在1月30日及时地呈现了,全国春运返程的迁徙状况。数据显示,1月30日当天,全国热门的迁入地依次是成都、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用百度副总裁、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的话来说,“这是春运迁徙中的‘荡秋千现象’,春节前向某地流出的人口,因为社会生活的路径依赖,相当大的比例会按原路经返流。”而这一现象也提醒了这些城市,随着返程人口的大幅涌入,其抗击肺炎的形势将变得更为紧迫与严峻。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在旅客的返程途中,尽可能的对危险者、潜在危险者做好提前、精准、有针对性的管理,既考验着各相应主管机构的用心程度和能力水平;也有赖于各大互联网公司在资金、资源支持之外,从大数据、AI、产品等角度进行全方位的帮助;同时,也需要旅客个体在返程以及后续安顿后,利用各大互联网的产品和服务,尽量的照顾好自己、少麻烦他人、不影响他人。

唯有如此多管齐下,我们才能打好、打赢春运返程这一艰难的战役。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