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全面上云,腾讯云的新起点!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0-02-01 23:00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媒体报道,截止2020年1月中,腾讯已将旗下QQ的所有业务都搬到了腾讯云上 。也就是说,当前用户所使用的QQ都已部署在云端。

报道还称,腾讯微信目前已经在灰度上云,且在按照自己的节奏逐步上云。

QQ全面上云不是个简单活!

当前,中小企业业务上云早已不是新鲜事,因为当前云服务厂商提供的云服务 能力已经很强大。

相比各中小企业业务轻松上云而言,QQ这个月活超7亿的“超大业务”全面上云 却不是个简单活!

当前,腾讯的业务体量非常庞大,在2019年,腾讯已拥有超过了100万台服务器 ,其中,社交业务包括QQ和空间的体量有近20万台服务器,且分布在全国三地 。

据了解,QQ上云涉及对整个技术体系架构和云机构的适配,以及要在上云程中 需要确保对用户零影响,挑战重重。

以QQ后台服务搬迁上云面临的挑战为例,它主要遭遇了以下几类挑战:

1、安全问题。腾讯云提供的官网VPC可以通过配置反向代理被外网访问,相比 受自研环境保护的内网环境,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搬到云上貌似更容易被恶 意入侵。

2、依赖问题。QQ后台服务依赖关系复杂,无法一次性将全部服务都迁到云机房 。统计后发现,QQ后端主要的核心模块平均依赖40+个后端模块。其中很多是外 部的模块,比如安全、架平存储,这些模块云上支持的时间未定,前期只能先 穿越到自研IDC访问。

3、容灾问题。部署到云上的模块,需要通过云机房到自研机房的专线进行通信 ,若专线发生故障,可能导致云机房成为孤岛。一开始云机房只在广州部署, 无法做到云环境内部多地容灾而后云自研云机房。

4、灰度问题。QQ即时通讯的特点,决定了用户对QQ的实时性要求很高,怎样合 理灰度,做到用户对上云过程零感知,是一座需要跨越的大山。

上面4类问题经是QQ全面上云过程中面临的部分问题,实际上,QQ上云过程中面 临的各种挑战远比上面几类复杂得多。

不过以上挑战都没能难到腾讯云的产品团队。如今,QQ已经顺利完成上云任务 。

QQ全面上云凸显腾讯云技术优势

玺哥认为,QQ全面上云是对腾讯云技术的肯定,它凸显了腾讯云的两大技术优 势。

第一个优势,技术的稳定可靠。本次QQ全面上云,腾讯云在灰度过程中较好解 决了灰度挑战,表现出了良好的稳定性。比如丢包中的物理网关问题、VPC缓存 会话问题等。

据了解,在QQ上云的资料后台搭建过程中,曾发现UDP的丢包率较大,且可稳定 复现在某些用户上。腾讯云方面通过问题定位发现,发包和收包逻辑均正常, 于是怀疑数据在链路上丢了。最终发现是物理网关的问题:只要是UDP分片,且 IP头后面第三个第四个字节为3503(0D AF)就必然导致丢包,同时也发现这个 问题只在第一代网关设备(VSG)出现。于是腾讯找到网关设备厂商协商,把一 代网关升级为二代网关(NGW),解决了该问题。

此外,腾讯云技术团队还遇到了包括“专线被挖断、机器故障、机器性能问题 ”等,也都被腾讯云方面很好的解决了。

丢包问题一般只是表象,真实的丢包原因隐藏着各种环境的适配问题、稳定性 问题、质量问题,它背后反应的是腾讯云团队的技术实力。

事实证明,腾讯云的技术是稳定可靠的。

第二个优势,商业、最佳实践的云。众所周知,腾讯在微信生态、游戏、社交 通讯、音视频、广告、金融等领域具有强大的优势。当前,腾讯云在这些领域 的商业化和实践都做得还不错。2019年前3季100亿的营收就是最好的证明。

此次QQ这个月活超7亿的“超大业务”全面上云不仅是对腾讯云技术的肯定,也 再次证明了腾讯云是一个经得起考验的最佳实践的云。

腾讯云踏上新起点

本次QQ全面上云之前,腾讯方面提前做了整体规划,并进行了系统化的梳理, 包括业务评估、容量评估、业务架构、组织体系(比如运维职责的变化、研发 流程的变化、资源预核算的变化、故障处理流程的变化)。

此外,QQ的技术体系跟着公有云进行了转变,确定迁移方案、迁移工具、风险 预案、回滚预案、混合云预案、多云预案等。

整体规划之外,腾讯云方面还做了基础设施上云规划,并将其划分了两个阶段 。(1)完成所有核心功能模块在云上的搭建,并调度1000万在线用户到云上。 (2)完成整体基础设施上云,并做好云上的三地调度演习。

其后,腾讯内部根据规划稳步推进,并最终较好的完成了规划。

玺哥认为,QQ全面上云是腾讯云一个新的起点,它标志着腾讯云在基础设施云 化方面已经建立了一套新的技术体系和新的运营机制。这套机制将成为腾讯云 的核心能力。

它还标志着腾讯云真正有了与任何竞争对手正面PK的核心能力。

当前,由腾讯推动的“产业数字化”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传统“产业数字化 ”的问题,第一个是就是基础设施过于老化,第二个是技术体系、理念过于落 后。

由QQ全面上云“整体规划”和“基础设施上云规划”时间所形成的新技术体系 和运营机制,对腾讯云赋能传统产业,实现对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来说 将是最好的数字化工具。

QQ全面上云,腾讯云的新起点!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