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集体向口罩恶意涨价说“不”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0-01-22 23:20
"
希望每个人都能尽快买到平价口罩。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一向鲜少在微博发声的阿里创始人马云今天终于“营业”了,这回他是为奋战在抵抗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称赞他们敢于担当责任,并为武汉打call。

的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不仅游走在危险边缘,也是最可爱可敬的人,既有再度出征的84岁抗击非典英雄钟南山,也有“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主任医师,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无不让人为之动容。致敬所有医护人员,愿你们平安归来!

当然,抗击冠状病毒不仅是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所在,普通老百姓也必须加入到这场“战役”中来,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努力做好预防、防范工作,坚持“爱护好自己 不连累他人”的原则,一个简单又有效的动作便是出门在外戴上口罩。

2

这两天,以武汉为源头的冠状病毒迅速蔓延至全国各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激增。一时之间,口罩成为抢手货,“万万没想到,口罩成为了年货”“今年过年不收礼,收礼只收N95口罩”等段子流行开来,并掀起全民囤口罩热潮,各大电商平台出现一定程度的脱销、缺货现象。

就在此时,口罩坐地起价等乱象也滋生出来,一些商家故意推高口罩价格,原本售价几十元的外科无菌口罩上涨至两三百元甚至更贵,并借春节物流紧张而大幅上调运费,借机牟取暴利,天价口罩让用户直呼买不起。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将把口罩卖高价的行为定性为“发国难财”,直言商家赚这样的黑心钱是要遭报应的,并强烈呼吁国家严厉打击给口罩提价的所有奸商,罚数倍于他们所赚黑利的钱,甚至封他们的渠道,关他们的店。

对于“发国难财”的行为,各大电商平台自然不会坐视不管,纷纷果断行动起来,确保口罩足量供货和价格稳定,严厉打击恶意涨价的行为,并不约而同将口罩纳入百亿补贴商品范畴,让用户少花钱就能买到高品质的口罩,即便当下正处于春节期间,服务也不打折扣。

3

淘宝方面,已向淘宝天猫平台上所有销售口罩的商家发出通知,绝不允许涨价销售。目前,淘宝天猫平台的口罩货源充足。同时,淘宝已对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口罩商品进行了专项官方补贴,保证消费者买到价格实惠的品质正品口罩。据悉,光1月20日和21日两天,淘宝就售出8000万只口罩。目前,淘宝平台上很多口罩商家都已放弃春节假期,开启加班模式。

京东方面,正积极从货源、仓储配送、平台管控等方面全力保障供应和价格稳定。一方面,京东与大部分核心口罩厂商如3M和霍尼韦尔等都实现自营合作,货品可以从厂商生产线直接进入京东仓,并以最快速度送达用户手中。另一方面,京东禁止销售口罩的第三方商家出现涨价行为,一旦确认第三方商家的商品价格异常上涨,会第一时间下架违规商品并对违规商家进行相应处理。

4

苏宁方面,苏宁易购已对全站上千款健康商品进行全面梳理,并下发通知,苏宁自营健康商品、苏宁商户商品决不允许涨价。健康商品包括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空气净化器等涉及医用、保健、家电等多个类目,目前苏宁易购货源充足,开设健康商品专区,全面享受正在开展的百亿补贴活动。

拼多多方面,从本周起已启动特殊商品应急预案,对照历史价格,24小时不间断地对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板蓝根等疫情相关产品进行监测。对于临时调价幅度超过一定比例的商家,平台会有专员进行窗口指导;对情节严重的恶意涨价行为,平台甚至还会人为干预,对商品进行下架处理。另外,拼多多“百亿补贴”已实现对防疫相关医疗卫生用品和药品的全覆盖。

对于电商四巨头集体表态“不允许在售口罩涨价”,我要给个大大的赞。在我看来,此举不仅体现它们的社会担当,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服务好用户就是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堪称态度端正的业界良心,更是实力强悍的表现,没真本事还真干不来。

要知道,面对短期内激增的口罩需求,尤其是赶上春节假期,电商平台面临比往年春节更大的压力。一方面,工厂在人手不够的情况下,不得不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口罩,确保口罩保质保量生产出来推向市场;另一方面,快递公司提前放假,使春节期间的配送时效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加上运费不便宜,而口罩又是当下应急商品,等不及的用户难免会心生抱怨。

不难看出,电商平台既要狠抓上游生产,又要确保下游配送,实在是太难了。但换个角度看,越是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越能考验电商平台的综合实力,只有强者才能做到敞开供应、价格稳定和配送及时,使消费者在春节期间照样能享受到与平时无差别的优质购物体验,成为消费者信赖的电商平台。

目前,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的表现基本令人满意。别慌,在电商平台买口罩还是很靠谱的,希望每个人都能尽快买到平价口罩。对于它们在眼下特殊时期大秀肌肉,我非常欢迎,并给满分。春节期间,各大电商平台将继续为大家提供可靠和温暖的商品及服务,让我们共同面对,一起加油!

正如胡锡进所言,新型肺炎向我们猖狂进攻的关头,检验着我们的人性。这个时候会浮现很多美好、高尚和温情的东西,同时人性中灰暗、脏兮兮的那些劣根性也会趁机跑出来凑热闹。希望国家和电商平台联手严惩发国难财的奸商,使市场流通顺畅,确保人人享有口罩这一民生必需品。

祝大家春节和乐、身体健康、共渡难关,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