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景气不减,新格局将如何演绎?

专栏号作者 庄帅 / 砍柴网 / 2020-01-22 23:22
"
2019年前11月行业增速25%,全年大概率超22%的预期目标

科技自媒体 / 百联庄帅

受居民高网购频次及持续渗透驱动,预计2020/21年全行业业务量增速分别为22%/20%,件量将达到773/928亿件。

随着19年中小快递公司不断退出,行业CR8已达82.3%新高,通达系明年依旧设定了超越行业件量增速10%-15%的目标,并且持续加大资本开支,叠加顺丰特惠件下沉,我们预计行业竞争可能加剧,价格战或持续。建议关注顺丰控股、中通快运和圆通速递。

2019年前十一月行业增速25%,全年大概率超22%的预期目标

2019 年1-11 月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567.8 亿件,同比增长25.4%;快递业务收入6,725.9 亿元,同比增长23.4%。

分季度来看,19Q1/Q2/Q3 业务量分别为121.4/156.1/161.5 亿件,增速分别为22.4%/28.4%/27.6%,Q4 为传统旺季,预计全年快递业务量增速大概率超过国家邮政局年初预期的22%增速目标。

2019 年1-9 月,上市快递公司(顺丰、圆通、申通、韵达、德邦)营收增速均出现提升。

2019年前三季度顺丰因策略性地推出针对电商大客户的特惠专配产品,填补价格区间空白,业务量刺激下实现20.4%的收入增速,盈利方面受益于规模效应及线路优化,干支线装载率明显提升下公司扣非归母净利增长为24.5%;

圆通收入增速为16.1%系因网点中转补贴政策调整所致,因行业价格战及包裹轻量化影响,公司扣非归母净利增速不及收入增速,为11.3%;

申通收入高增长源于业务量激增,但因行业激烈竞争,价格战影响较大,盈利能力收窄,扣非归母净利下滑16.9%;

韵达收入大增162.3%主要系19 年初派费计入收入口径所致,扣非净利保持高增长背后是公司稳扎稳打的精益管理;

德邦收入增速为15%主要系快递件量增速放缓叠加价格下跌所致,扣非净利下降129.3%主要受件量不及预期、人力、运力投入较大影响,成本端增速较高,盈利能力承压。

物流资本论(公号ID:wuliuzibenlun)分析师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19 年11 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30.2,同比提高25.3%,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发展规模指数、服务质量指数和发展能力指数分别为280.7/254.9/209.5,较去年同期提升20.2%/38.5%/19.4%,表明国内快递市场在发展规模、服务质量和发展能力方面继续整体提升。

发展趋势指数为66.7,同比提升15.6%,增长预期高于上年同期。

2019年以来,快递业务量累计增速持续超过实物类网购额增速,高基数效应虽导致二者增速放缓,但由于电商总体渗透率持续攀升,线上交易渠道逐步挤压线下市场份额,电商快递有望继续得到驱动。

未来两年快递业务量仍维持20%以上增速,行业或将从成长期迈入成熟期。

2019年前11 个月行业件量已达567.8 亿件,同比增长25.4%,我们审慎预计全年业务量增速约25%;

因行业增速逐步放缓,但受居民高网购频次及持续渗透驱动,韧性仍强,未来两年有望继续维持20%以上增速,预计2020-2021 年行业业务量增速分别为22%/20%,届时件量或达773/928 亿件。

拼多多崛起贡献主要增量

物流资本论(公号ID:wuliuzibenlun)分析师通过企查查APP查询信息获知,拼多多创立于2014年1月9号,是一家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物有所值的商品和有趣互动购物体验的“新电子商物”平台,2018年7月,拼多多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需求端,快递产品可分为电商件及商务件,两种商业模式存在差异。

电商件主要受益于国内电商市场的迅速发展,电商快递运营商数量较多,对电商依赖性较大;而商务件具有价格敏感性较低及品牌识别度较高的特性。

物流资本论(公号ID:wuliuzibenlun)分析师根据CNNIC,电商件占快递业务量约3/4,非电商件约1/4。

近年电商规模增速放缓背景下,快递业务量仅小幅下滑,背后逻辑在于拼多多的迅速崛起为快递行业贡献主要增量。

截止19 年9 月底,拼多多过去一年GMV 为8402 亿元,环比增长19%,同比增长144%;活跃买家数量为5.36 亿人,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39%。

物流资本论(公号ID:wuliuzibenlun)分析师根据公告,拼多多17 全年/18 全年/19 年上半年订单数分别为43/111/70 亿,若按1.2 个订单折合一个包裹计算,我们测算拼多多17/18/19H1 产生快递业务量约36/93/58 亿件,占全国份额约9%/18%/21%。

假设拼多多2019-2021 年订单量增速分别为60%/45%/30%,对应包裹量或达到148/215/279 亿件,占行业份额约23%/28%/30%,持续拉动快递行业需求。

不必过度担忧增速放缓,行业格局更为关键

国内快递作为近年资本市场新兴行业,高基数背景下,近年业务量增速虽有放缓,但并不意味行业红利终结,行业格局或更为关键。

以美国为例,美国的物流发展分为5 个时代,即50 年代(生产制造为主物流冬眠期)、60 年代(经济快速增长物流停滞期)、70 年代(物价上涨物流发展期)、80 年代(政策完善物流革新期)和90 年代(系统化、整合化物流新形势),其中70 年代FedEx 的创立标志着现代物流时代的开启。

物流资本论(公号ID:wuliuzibenlun)分析师根据美国快递文献综述,90 年代中期美国CR2 约为66%,期间同质性产品导致价格战,进而加快行业出清及促进龙头集中度提升。

20年后美国快递市场已形成了两家快递巨头占行业75%以上份额的市场格局。以UPS 为例,其当地件收益率20 年来保持稳中有升态势。

有门槛的低增长好过没门槛的高增长。除海外快递以外,未来国内快递行业格局或可借鉴空调行业,快递行业增速放缓有望带来格局改善。

国内空调行业在1991-2004 年期间每年产量增速均超过25%,2005 年后增速逐步放缓,但行业龙头盈利却得以改善,背后逻辑在于:行业增速放缓后,龙头企业优势日益凸显,出清落后企业,格局逐步稳定,盈利能力得以提升。

与之对应,快递板块当前行业业务量增速虽放缓,但无需悲观,行业马太效应愈加显著,多家二三线快递企业遭出清,后续市场格局有望改善,一线龙头快递企业能够继续获得市场份额。

当前快递CR8 已接近82%,为历史新高,A 股加盟快递企业圆通、申通与韵达市占率呈现上扬趋势,未来行业集中度提升或为大趋势。

2019年以来,快递业务量增速持续超过实物类网购额增速,高基数效应虽导致二者增速放缓,但由于电商总体渗透率不断攀升,线上交易渠道逐步挤压线下市场份额,带动电商快递需求向上。

预计2019 年全年业务量增速约26%,件量约639 亿件。受居民高网购频次及持续渗透驱动,未来两年行业需求韧性仍强,我们预计2020-2021 年全行业业务量增速分别为22%/20%,件量将达到773/928 亿件。

随着2019 年中小快递公司不断退出,行业CR8 已达82.3%新高,通达系明年依旧设定了超越行业件量增速10%-15%的目标,并且持续加大资本开支,叠加顺丰特惠件下沉,我们预计行业竞争可能加剧,价格战或持续。

分享到
快递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昨天,商务部官网发布《关于规范快递与电子商务数据互联共享的指导意见》。
我们看不见的或许是组成大河的无数细小溪流——这个行业背后有无数“快递小哥”的家庭生计与之紧密相系,共荣共损。
临近春节,不少市民都有寄递年货的需求。近日,一则“春节期间快递停运”的消息在网上传开,国家邮政局随后进行了辟谣,并表示各地要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行业安全平稳运行。
12月13日,记者获悉,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2月12日全天,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邮(快)件3.22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2.5%,再创历史新高。
2018年“双11”,仅天猫一家平台产生的包裹量就超过10亿件,相当于美国20天的包裹量、英国4个月的包裹量,这些包裹连接起来,长度足以绕地球赤道7圈多。但经过十年磨合,快递企业的应对已经游刃有余,再...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