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实体按键风靡:手机满足需求,我们也一直在适应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1-17 00:00
"
我们总说手机行业竞争激烈,厂商需要挖掘用户更多细致的需求,但实际上,用户也在不断适应厂商推出的新式手机,不管这种适应是主动还是被动,我们都无法置身事外。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近年来,手机全屏幕设计成为风潮,Home键、耳机插孔、实体按键逐渐消失。接下来音量和电源的控制键恐怕也要被“抛弃”,整个手机上找不到一个实体按键,大概会是未来手机的常规形态。

上周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Sensel展出了无按钮智能手机。将压力网格传感器放在手机中,用以检测手指施加在上面的力道,根据手指按压的位置调节音量高低或是开关机。这种传感器还能追踪到压力路线,也就是说用户可通过在手机边缘滑动手指来浏览视频,而不必触摸屏幕,还能根据用户按下的力度对焦,进行照片或视频的拍摄。这个功能无论是用户戴着手套还是手机在口袋里面都能使用。

此外,市面上也已经出现了取消所有实体按键的手机,如vivo NEX3,用压感的方式替代实体按键,保留用户按压操作的习惯。而华为Mate 30 Pro去掉了实体音量键,但保留了电源键,通过双击“瀑布屏”侧边,上下滑动即可控制音量。

手机厂商之所以将实体按键一减再减,直至消失不见,是因为随着技术的进步,许多实体按键的功能都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得以实现。在实体按键消失的过程中,有悬浮球、快捷开关以及各种手势等等,用户反响都不错。可见只要厂商将手机的交互体验做好,实体按键也不是非存在不可。

而实体按键的消失,是行业和用户对手机“颜值”和“手感”标准提升的外在表现。在全面屏的风潮之下,手机上一切的空间都得给屏幕腾地方,实体按键自然越少越好,最好达到“无缝一体”的状态。而且这种形态的手机在手感、防尘、防水等方面也比传统手机更棒。

另一方面,5G时代即将到来,手机想要支持5G网络需要天线,而天线会占据手机外部边缘很多的空间。再加上屏幕扩大,留给实体按键的空间也就近乎于无。所以在“寸土必争”的手机空间中,实体按键以及耳机插孔这类东西都是手机厂商想要抛弃的设计,因为未来还有更多比它们更“有用”的东西需要放置。

然而没有实体按键就真的万无一失了吗?如果手机卡住了,有实体按键我们可以强制关机,但是当手机成了一块无缝的“板砖”,可能就要费好大一番功夫才能做到这一点;在夜晚,我们可以通过按压音量键来实现盲操作,可没有实体按键则行不通......可见实体按键能让人安心,一旦实体按键消失也会有缺憾。

但是实体按键会因为我们感到缺憾而存留的时间长一些吗?并不会如此,看看市面上的手机,越是新款实体按键就越少,耳机孔更是和USB插口直接合一了。相信有许多人不习惯这样的改变,但仍然要去适应。因为你不改变,手机形态也会随着大潮改变。

我们总说手机行业竞争激烈,厂商需要挖掘用户更多细致的需求,但实际上,用户也在不断适应厂商推出的新式手机,不管这种适应是主动还是被动,我们都无法置身事外。估计在未来某天,我们也能够适应一个看不见任何按键与插孔的手机,并将它当成最时兴的手机款式,掀起新一波的换机潮。

分享到
智能手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2020年,智能手机将会有什么新特性、新卖点?将在哪些方面有望得到提升?新一年的手机是否能够打动消费者的心?请看2020智能手机十大预测。
再过几天,2019年将画上句号,与此同时,2010年代(2000年到2019年)也将走完它的里程。
10月8日消息,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当地时间周一位于非洲卢旺达的玛拉集团(Mara Group)推出了两款智能手机Mara X和Mara Z,该公司称这两款智能手机是首批“非洲制造”机型,也从侧面表明该国想要成为...
据CINNO Research月度国内手机销量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机销量1.9亿部,同比降低6.0%。销量前三名分别为华为(含荣耀)、OPPO、vivo,三家出货总量占国内智能手机市场71.4%。
6月28日消息,在苹果供职近30年以后,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将离开。对于苹果来说,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艾维在苹果和科技行业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