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妈妈创新营销案例出炉,家电3C品牌如何玩转全域营销?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20-01-15 23:06
"

0

【城宇互联】原创随着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不少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也变得越来越聪明,老套常规的营销策略已经不能满足用户需求,无法吊起消费者胃口。这就需要品牌商在营销方面打破常规,推陈出新。那么回顾2019,在全域营销领域有哪些全新案例?作为家电3C品牌如何才能玩转全域营销?

阿里妈妈十大全域营销案例出炉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两年包括淘宝等电商平台越来越去中心化,这意味着商家的流量不再取决于搜索和付费。全域营销的风口已经袭来,品牌方需要转变营销思路才能抓紧新流量红利。全域营销即Uni Marketing,是基于数据技术实现消费者从认知到兴趣到购买和忠诚全链路的运营。从认知到兴趣再到购买和忠诚,全域营销能够有效摆脱阶段性营销的束缚,帮助企业建立全面、周期性健康的营销。

全域营销作为创新型营销方式,在2019年诞生出不少优秀营销案例。比如阿里妈妈就盘点了2019年典型的全域营销品牌。在这之中,我们看到了包括百事、兰蔻、联合利华、泸州老窖、匹克、养生堂、薇娅、青岛、美的和荣耀等品牌的身影。不同以往,这次盘点除了日常快消品,还有淘宝主播和地方品牌日等品类加入,而我们今天想重点说一说的就是家电和3C品牌如何做好全域营销。美的和荣耀两大品牌的案例值得深入研究。

明星入淘新模式,传统家电焕发新春

家电行业与品牌不同其他快速消费领域,因为这一行业营销周期长,需要时间来积累。美的作为国产老牌家电品牌,在品牌换新、年轻化等方面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突破口。显然,挖掘潜在客户、打破品类和行业圈层的桎梏成为营销痛点。

1

对此,阿里妈妈给出的营销方案是明星入淘,同时美的选择了时下最火热的李现作为代言人。我们注意到阿里妈妈先是帮助美的做了品牌人群的细分和矩阵。将人群分层为品牌人群、李现粉丝、关键场景和行业人群,依托大数据算法,对人群先做加法再做减法,进一步细分后找到并构建了符合双11特征的节点人群矩阵。

2

找到目标人群后,阿里妈妈整合优势资源全面出击。包括线下、社交媒体和线上淘外、淘内与互动页面联动。长达一个月的全域预热,将议题投放最大化,引爆全网。同时,给出创意内容针对个性化匹配,形成了有效链路,从社交媒体发酵到进店购买,人群开始从泛化触达变为精准转化,并最终沉淀为品牌的消费者资产。

最终营销效果如何?数十亿次曝光,带来了数千万到店。美的在双11当天天猫家电行业GMV拿下第一,同比增长50%。站外引流效果达到20%,同时购买了美的产品。针对AI进行的二次曝光触达效果明显,品牌加购率提升285%,收藏率提升324%。而美的粉丝新增了70w+,店铺新增粉丝超过50w+,提升率高达200%。可以说经过阿里妈妈这一连串全域营销的“组合拳”,美的这个传统国产家电品牌重新焕发了新春。

借力超级IP,荣耀品牌营销收益最大化

荣耀手机这一全域营销案例很有代表性,因为在手机市场逆势萎缩的今天,荣耀借力超级IP,与消费者“玩”到了一起。2019年手机进入存量市场,各种营销和大促成为手机品牌拿下市份额的重要商机。荣耀20发布后,需要提升影响力和用户关注度。而怎样才能走“进”消费者心理,这成为荣耀手机的营销痛点。

3

阿里妈妈的做法是通过大数据洞察和了解消费者内心,进而帮助荣耀定制专属人群策略,这种有的方式的营销方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荣耀手机以年轻群体为主,借助直播、短视频和图文等形式,通过超级风曝等产品引发创意内容,达到全网传播与关注的功效。不仅如此,“品牌特秀”的定向推荐,收到了二次种草的效果,收藏加购率较上款产品提升130%,产品浏览人次则提升将近100%。

4

可以说,阿里妈妈天然的产品矩阵优势此时发挥了价值,多元产品矩阵和产品形同,令新品在淘宝和天猫双重种草,消费者收藏、加购和复购的行为明显提升。而更为重要的是,阿里妈妈根据荣耀20“性能旗舰”这样的定位,与超能IP《X战警》进行结合,打造出创意互动H5并刷屏。可以说,优质IP一向是品牌产品的最爱,因为IP粉丝具有天然归属感,当粉丝感受到这份尊贵的归属感后,对品牌的好感度将明显提升。IP与品牌无意间会形成关联,有助于实现资源共享与整合的效果。

在经过这一番全域营销的宣传下,618期间,荣耀20系列拿下天猫手机2000-3000元价位段新品销量和销售额双料冠军,新增品牌人群资产超过1000万。创业互动H5的参与人数多达12w+,收藏加购数多达2.5w+,加粉率为35%。可见,手机行业更需要营销,借助优势IP发力,荣耀手机最终实现了营销收益的最大化。

虽然我们只是分析了家电和3C两个品类的两大品牌全域营销案例,但从中其实可以看出,营销方式正从以往的单一匮乏、资源松散、没有大数据依托引导的传统营销方式,变为强调洞察消费者心理、多元丰富、整合资源的全域营销方式进化。全域营销对于品牌商而言,改变了许多东西。企业在开展全域营销的时候,其实就是在对消费者资产进行投资。这种价值并非眼前短浅的,而是只有开展全域营销后,才能感受到的长远价值。

当然,专业的事情还得需要专业的人来做。显然阿里妈妈能够有效助力品牌商实现新品和新客的增长。在全域营销领域,阿里妈妈通过AI、黑科技、千人千面等营造出众多科技感十足的营销创意。对于营销而言,洞察先行已经变得十分重要,根据新场景挖掘新人群,才能起到高效拉新的效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