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逆势增长背后的战略、人才远见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20-01-15 21:42
"

科技自媒体 / 雄墨商业观察 

日前,京东数科在北京召开内部表彰会,复盘在2019年取得的成绩,并对其2020年的业务发展和人才激励 等方面进行了新的部署。据京东数科CEO陈生强透露,“2019年,京东数科在收入和利润上同时实现高增 长”。

一、公司逆势增长,京东数科额外拿出2亿重奖科技创新项目团队

京东数科前身是京东金融,从2013年开始独立运营,目前成立不到6年的时间。2019年是京东数科完成品 牌战略升级后的第一年,在部分互联网企业遭遇寒流的情况下,其逆势实现提速增长,多个项目实现盈利。

京东数科透露,支撑该公司实现收入和利润高增长的核心是,其所布局的金融科技、智能城市、数字农牧、 数字营销、智能机器人等各个业务体系,均已实现大规模落地。

据了解,京东数科当前布局的金融科技、智能城市、数字农牧、数字营销、智能机器人等各大业务均实现了 大规模的落地实施。他们也是支撑京东数科实现收入和利润高增长的核心所在。

以京东数科开拓的外部场景为例,京东数科的企业生态业务已经落地航班管家、高铁管家、寺库、有赞等合 作方APP,为这些消费场景上线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此外,京东数科在智能城市、数字营销、数字农牧方 面都有上好表现。

当然,京东数科的逆势增长还离不开人才支撑。努力就有回报,1月4日,京东数科CEO陈生强在年会现场 宣布,除了发年终奖之外,还会额外拿出2亿元,奖励科技创新优秀项目的成员们。

据悉,雄安新区智能城市项目获得了综合类大奖,奖金高达3000万元!

透过2019年京东数科逆势增长,分析背后的原因,最关键的是其战略、人才远见。

二、京东数科逆势增长背后的战略远见

从2015年开始,京东数科开始从“科技金融”方向转向“金融科技”方向,突破了金融边界,不断向实业 延伸,通过数字科技去做金融与实体产业的连接,从而实现了先知先觉的战略布局。

2018年 ,京东金融正式对外发布公告,通过对现有业务的升级及新业务的拓展,京东金融正式更名为“京 东数科”。更名背后,是京东数科做强产业互联网的重大决策。更名后,京东数科主要集中五大业务板块, 即数字金融、智能城市、数字农牧、数字营销以及数字校园。

2019年,京东数科再次进化,打造了打造了具有普遍意义的“数字化操作系统”。该系统有三个核心逻辑 。第一、通过互联网软硬件、网络通信、物联网、AI、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将物理世界的多维信息以及产业 知识数字化,以数字连接打通线上与线下。第二、以数据和技术为最大公约数,重塑产业流程和决策机制, 实现产业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结构的改变,通过降低边际成本来实现规模覆盖,并形成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 第三,用共建共生替代自我封闭,实现数据和技术应用在多产业、多链条的网状串联和协同,进而创造更大 的产业价值和客户价值。

当前,京东数科的“数字化操作系统”也成为京东业务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和行业赋能体系,是京东数科逆势 增长的核心支撑。

三、京东数科多拿2亿奖励优秀项目团队背后的“人才”远见

俗话说,人才是企业发展之本,而优秀的人才更是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基础,也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大“助燃剂”。

京东数科深谙这一点,一直坚持人才为本,构建各种人才发展和培养机制,以推动优秀人才的培养。据了解,京东数科曾专为核心的年轻人才成立了青藤计划人才池,为这些年轻人提供了专门的培养和交流机会,有意识地让这些年轻人承担更多的职责。此外,京东数科还成立了技术人才委员会,专注技术人才的发展和技术文化的打造。该技术人才委员会推出了公开透明的技术人才任职资格标准,还举办了首届黑客马拉松创新大赛,有几百个各个领域的技术创新项目参与大赛,大赛里的很多项目后续发表了论文、申请了发明专利,很多创新项目都实现了孵化落地,成为新的业务。

据京东数科年会透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京东数科所有85后的总监其中91%都是内部晋升上来的,全部90后的经理层有其中73%是内部晋升的。其中,青藤人才晋升比例达到81%。

在京东数科多样化的人才发展和培养机制下,京东数科的创新土壤越来肥沃。并长出了金融科技、智能城市、数字农牧、数字营销、智能机器等优质项目。

媒体报道,从2020年开始,京东数科还将加大对于优秀人才的激励。如,公司员工只要得到了晋升,加薪比例至少30%,这只是加薪比例的下限,非常优秀的不设任何上限。

2亿额外奖励只是京东数科对“人才价值”的认可,背后,是京东数科对人才的重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