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白内障的爱博诺德IPO:市场受强生博士伦等巨头挤压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0-01-15 22:09
"

来源|节点财经

撰写 | 咏春

近日,眼科医疗器械商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博诺德”) 正式对外发布招股说明书,启动科创板IPO。

资料显示,爱博诺德成立于2010年,主要产品为人工晶状体和角膜塑形镜。其中,人工晶状体产品主要用于白内障治疗,占公司收入占比超过90%,为公司的核心业务。2014年,公司推出国内第一款可折叠非球面人工晶状体,打破了外资企业在此领域的垄断。

目前,我国人工晶状体行业中仍处于进口品牌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国产化率较低。相对外资品牌,我国企业普遍规模较小,产品质量与稳定与国外进口品牌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尽管外资进口产品价格昂贵,但仍垄断着国内的高端市场。业内专家指出,人工晶状体植入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唯一的有效的手段,行业市场潜力巨大,需要更多的国产企业加入进来,通过研发投入实现技术突破,彻底打破人工晶体产品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

由于总体上目前患者对国产软式人工晶状体的认可度不高,尽管爱博诺德推出了软式人工晶状体产品,公司软式晶状体产品但仅占市场份额仅为10%左右。尤其在高端产品领域,公司面临着爱尔康、强生、博士伦等外资巨头的强大竞争。在此情况下,爱博诺德似乎偏离了研发主线,公司研发投入占比一再下降。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为1641.81万元、1636.43万元、1969.54万、1144.06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37.72%、21.87%、15.51%、12.08%,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作为行业内国产品牌的领导者,爱博诺德此举遭到行业人士较多质疑。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爱博诺德品牌认可度仍旧偏低,研发投入的减少,虽然能提高公司的短期利润表现,但显然无益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白内障患者诊疗需求的不断提高,爱博诺德营收收入也得以快速增加。但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公司近三年的产销率呈现逐渐下滑态势。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人工晶状体产品产销率分别为84.37%、63.57%和58.94%,近三年来下降趋势明显,这又给公司高达8亿的融资扩产项目的产能消化能力带来隐忧。

此外,公司人工晶状体产品属于高值医用耗材,其采购和使用管理是医疗改革重点领域之一。随着带量采购的持续推进,一旦覆盖到高值医用耗材领域,公司将面临产品价格下降、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软式晶体研发成功获肯定,研发投入占比下滑遭质疑

爱博诺德成立于2010年,主营产品包括人工晶状体产品和角膜塑形镜产品。

爱博诺德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人工晶状体产品占比均在90%以上,且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对单一产品依赖度较强。公司角膜塑形镜产品尚处于上市初期,2019年上半年的收入为117.20万,收入占比近为1.24%。

人工晶状体是人工合成材料制成的一种特殊透镜,是手术治疗白内障的最重要材料,通过手术摘除白内障患者浑浊的晶状体,将人工晶状体植入眼内替代原来的晶状体,从而使白内障患者恢复视力。

白内障为常见眼科疾病,也是主要致盲眼病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白内障是全球首位致盲眼病,全球有 39%的盲症和25%的重度视力障碍来自未及时治疗的白内障。目前,通过手术植入人工晶状体以取代已变浑浊的天然晶状体是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有效的手段。

人工晶状体发展到现在经历了50多年的历史,大致可分为硬式和软式两种。硬式人工晶体需要在眼部切开6毫米以上切口植入,手术时间长、视力恢复慢、并发症多,给患者带来痛苦大,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被淘汰。而软式人工晶体只需2毫米的手术切口植入,整个手术过程5至10分钟,术后几小时即可恢复正常视力,无需麻醉和缝合。可惜目前我国并无高端软式人工晶状体研发生产能力,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2014年,爱博诺德公司推出国内第一款可折叠非球面人工晶状体产品,成功打破了外资企业在软式晶状体领域的技术垄断。该产品先后获得了“国家火炬计划”、“中国侨联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等荣誉和奖项,还被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评为“2015 年我国眼科十大成就”。

突破技术壁垒后的爱博诺德收获了行业的红利。截止 2019年 6 月,公司软式晶状体产品已在全国 1,000 多家医院销售。公司,经营业绩获得了实现快速增长。资料显示,2016年-2018年,爱博诺德实现营业收入为4352.91万元、7481.11万元、1.27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48.95万元、-391.04万元、2011.06万元。

然而,相对外资巨头企业而言,爱博诺德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目前患者对其品牌认可度较低。尤其在高端领域,公司遭遇到爱尔康、强生、博士伦等外资巨头的强大竞争。

人工晶状体行业综合了材料、机械、光学和精密加工等前沿技术,技术创新能力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面对与外资品牌的技术差距,爱博诺德的研发投入占比却一再下降。在研发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为1641.81万元、1636.43万元、1969.54万、1144.06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37.72%、21.87%、15.51%、12.08%,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公司的研发人员占比也没有明显变化提升。报告期各期末内,公司含解江冰、王曌在内的研发人员人数分别为 38 人、38人、56 人和 65 人,占公司同期员工总数的比例分别为 22.75%、17.04%、16.92%和 17.66%。

作为行业内国产品牌的先行领导者,爱博诺德此举遭到行业人士较多质疑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引起市场相关人士的关注。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爱博诺德品牌认可度仍旧偏低,研发投入的减少,虽然能提高公司的短期利润表现,但显然无益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产销率下滑加上库存激增,融资扩产需警惕产能过剩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尽管公司产能和产量呈现持续增长趋势,但公司的产销率却在走低。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人工晶状体产品产销率分别为84.37%、63.57%和58.94%,近三年来下降趋势明显。与此同时,由于爱博诺德角膜塑形镜产品市场未能打开,其产品的产销率更是仅有7.67%。

随着产销率的下降,公司存货金额不断增长。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1183.76万元,但到了2019年上半年,这一数值已经高达4629.07万元。

与此同时,爱博诺德的存货周转率持续低于行业水平。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度,爱博诺德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16次、1.31次和0.89次,相比同行上市公司欧普康视(主营角膜塑形镜产品)差距较大,也持续低于昊海生科。

面对就在公司产销率持续下滑、库存快速增长,公司本次IPO又推出了高达计划募资8亿元,且主要用途是扩充产能。

公司不但没有实施“去产能、去库存”策略,反而计划将IPO募资的8亿元大部分用于扩充产能。

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申请上市,爱博诺德拟募集资金8亿元,其中,2.62亿元用于“眼科透镜和配套产品的产能扩大及自动化提升项目”,2.16亿元用于“高端眼科医疗器械设备及高值耗材的研发实验项目”,1.52亿元用于“爱博诺德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建设项目”,其余1.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共计约4.78亿用于扩充产能,难免让投资者对公司产能消化问题感到担忧。

在公司产销率本不高的情况下,本次拟募集资金的大头(4.78亿元)却用来扩充产能,难免有投资者对公司项目达产后的产能消化问题感到担忧。对此,公司也在招股说明书中提示了风险:如果项目达成后无法实现预期销售,则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在公司存货数据快速增长的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也在快速增长,这又让关注公司资产质量的投资者感到担忧。资料显示,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905.33万元、3498.56万元、4459.61万元和6394.89万元。同期,爱博诺德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78次、2.77次和3.19次。相较同行上市公司,爱博诺德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明显偏低。

对此,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各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略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主要是因为公司业务所处发展阶段与可比公司存在差异,公司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受自身规模相对较小及终端医院回款周期等因素影响,公司应收账款的周转速率相对较低。

价格优势未获市占率提升,带量采购或致毛利率下滑

由于虽然爱博诺德软式人工晶体打破了国外垄断,目前占据约10%的国内市场份额。相对公司较低的,但其产品定价来说较低,这一市场占有率水平明显不高。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人工晶状体产品均价为438.19元,这一价格相对价位区间在2000元至数万元的外资进口设备低出很多。

此外,爱博诺德的产品出口金额也较低。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爱博诺德境外销售收入仅为240.43万。由于境外人工晶状体市场容量高达数十亿美元,爱博诺德产品境外市场占比微乎其微。这无疑说明一个问题:公司在行业较低的产品定价并没有获得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价格优势也并非目前人工晶状体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由于人工晶状体行业的高毛利特点,尽管爱博诺德产品定价相对不高,公司毛利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以来,公司人工晶状体毛利率维持在80%以上。但在招股说明书中,爱博诺德也提示了公司所面临的政策风险。随着医保政策带来的采购方式的改变,公司可能面临产品价格下降、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公司的人工晶状体产品属于高值医用耗材,而高值医用耗材的采购和使用管理正是是医疗改革重点领域之一,2019 年 7 月国务院专门出台了《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方案要求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体系,净化高值医用耗材市场环境和医疗服务执业环境。

目前看,虽然高值耗材两票制和带量采购还未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但福建、江苏、安徽等省份已率先进行了高值耗材两票制、带量采购等试点工作。未来若高值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工作在全国大范围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整体将面临价格下降的风险趋势。公司的产品也可能面临价格下降、招投标中落标或中标价格下降等情况,进而对公司毛利率产生负面影响。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