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内便利店投融资盘点

专栏号作者 庄帅 / 砍柴网 / 2020-01-09 22:50
"
罗森计划2020年,在中国开店数量不少于3000家

科技自媒体 / 百联庄帅

从2019年便利店行业发展来看,除了传统的7-11、全家等外资系与各地本土区域零售商的博弈外,以天猫、京东、苏宁为代表的电商系;以美宜佳、易捷等为代表的国资系;以顺丰、百世为代表的物流系;以便利蜂、见福为代表的资本系;以众库、零售通等为代表的供应链系都在参与便利店产业的角逐。

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晟表示,近两年来,罗森在中国的业绩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长。

罗森计划,两年时间内要新开店1000家,到2020年,在中国开店数量不少于3000家。

中国市场便利店门店数量(2018)

2019年投融资情况

零售资本论(公号ID:letmeask)分析师根据IT桔子数据,2014年便利店投资事件16起,投融资金额为4.18亿元。

在资本的加持下,一些初创便利店品牌舍命狂奔。2017年,便利店站在了“风口”,投融资异常火爆,投融资事件突破70起,投融资金额达65.13亿元。

而到了2018年,投融资事件回落至60起,投融资金额略低于2017年。

零售资本论(公号ID:letmeask)分析师通过企查查APP查询信息获知,邻几便利店成立于2017年4月11日,A轮融资2018年6月1日融资金额和投资方均未知,B轮融资2019年4月2日融资金额3000万美元,投资方今日资本、源码资本。

而回顾2019年,除了邻几便利获得3000万美元B轮融资。鸵鸟便利拿下3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外,归属区域头部便利店品牌的投融资数量明显下降。

2018年本土便利店行业投融资情况 (表一)

2017-2019年本土便利店行业投融资情况(表二)

2019年资本市场投资变化

资本在便利店领域布局,可以大体划分为长线布局与短线收割两种。

其中长线布局即是与便利店品牌协同发展,给予其资源助推,使其有机会成为头部便利店品牌,从而在未来的行业整合中占据一席之地。

而短线投资则诉求更具多样性。例如部分资本实际上是看重便利店可触达消费者的网点优势,希望在此基础上吸纳流量,从而拓展其他增量。

这种投资逻辑实际上相对多见,在类似于生鲜店、社区店以及前置仓等业态的融资案例中都有出现。

一位专注于消费领域的投资人透露称,“有时候,资本投的就是人。简单说就是看你在这个行业中是否有声量影响力,能不能拉来下一轮融资,保证我有套现离场的可能。”

但便利店落地经营的难度使大多数短线投资者开始退场。罗森中国董事副总裁张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便说道,“便利店业态的水比较深,一不小心就会踩到坑。

国内几个大佬都曾信誓旦旦要拿下小店,最后都停了,就是因为掉坑里爬不出来了。

比如,中国至今没有成熟的租赁市场,租金多少钱,谁都说不清楚,无法监控,这里面就有巨大的腐败空间。”

相比之下,一些长线投入便利店市场的品牌却在“资本寒冬”中提升加速度。比如说7-Eleven是在今年内铺开西安、长沙、福州、郑州等多个区域市场,而本土便利店巨头美宜佳也于近日宣称其门店数达到19000家。

这些便利店长线投资者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迎来市场利好。例如柒一拾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内田慎治透露,最早进入的北京、天津两地在第7年时实现盈利,意味着7-Eleven已经摸索出可复制的单店盈利模式以及稳定可控的盈利周期。

7-Eleven会在参考此前经验的基础上,争取将新进区域盈利周期从7年缩短至3年以内,以此提升区域子公司的自我造血能力。

上述模式既定、具备个体化特征,且盈利周期、单店营收等指标明确的品牌卖点,无疑会成为其说服区域合作者的重要筹码,甚至引来政府助推。

由此可以看出,便利店业态虽然在资本市场上遭遇降温,但从长期布局来看,如今反而是挤出泡沫,留给更多落地经营者的有利局面。

2019-2020年便利店十大品牌排行榜( 投票结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