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展观察:海尔智能家居全场景生态,苹果谷歌迎来劲敌

专栏号作者 代锡海 / 砍柴网 / 2020-01-09 22:51
"

科技自媒体 / 代锡海 

日本动漫电影《攻壳机动队》,在1995年准确“预言”了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却没能猜中移动电话的发展路径。片中长天线、小屏幕和键盘的搭配方式,已然被那一年的乔布斯和他的iphone所取代,“手机”这项事物随之被重新定义。

2020年伊始,什么样的品牌、什么样的产品可以像iPhone一样实现颠覆?风头正劲的物联网、VR/AR、AI、智能家居等风口概念,谁又将率先踢出临门一脚,将我们带入崭新的时代?这些问题,在1月7日美国拉斯维拉斯揭幕的CES展上或许能够找到答案。

作为一年一度的全球科技盛会,本届CES汇聚了Intel、三星、松下、索尼等在内的超过4460家厂商,它们围绕着智能生活主题亮出世界最前沿的产品、科技和综合解决方案。智能家居依旧是重头戏,并且每个品牌对“智能生活”都有着不同见解,但其中,刚刚完成生态品牌升级的中国品牌“海尔”,其展示的可定制高端智慧生活场景,则体现出别具一格的创新和吸引力。 

如果你在“海尔”展台进行实际体验,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一种智能互联软硬件提供更加“人本”的主动服务,用户可以追求更多“价值”的未来生活场景,已经触手可及。

/01 /

未来智能家居生活关键词01:“人本”

“科技,以人为本。”这本该是消费类电子产品展永恒不变的主题。但近几年,智能生活领域的发展似乎有些偏离,堆砌设备更新和增强互联性能成为主流,用户的需求反而退居其次。基于此,本届CES海尔展区逆势刮起的“人本需求”风潮,让人耳目一新。

首先是高端智慧家庭展示区“场景化解决方案”,活动现场一位女士试探性地说了一句“我回来了”,海尔关于外出回家的生活场景启动,家电像是“猜”到了她的想法一样纷纷响应,客厅的吊灯、地面氛围灯同步打开,电视被点亮,空调也开始制热,全程不用再动手操作。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家中场景功能并非一成不变,而是能随心自由定制和调整,包括回家放什么背景音乐、开什么颜色灯光等等。

她补充,除了场景能定制,海尔7大品牌的智慧家庭还能根据全球不同区域、国家人群生活习惯量身打造方案,除了现场GEA为北美市场打造的易用性厨房,还有意大利Candy根据当地用户习惯推出互联家电、日本AQUA用智慧社区洗满足人们对效率的苛求、新西兰Fisher & Paykel推出社交厨房,用户可以实时在社交平台分享烹饪心得……

虽然现场海尔只展示了海尔智家、卡萨帝和GEA的智慧家庭场景,但由小窥大,其将产品推介转变为场景体验、以及按需提供的定制服务,重新确立了智能家居生活中的“人本需求”的核心地位,行业发展的路径被重新拉回到服务用户、满足用户的“初心”上。

/ 02 /

未来智能家居生活关键词02:“主动”

行业整体想回归用户,除了尊重用户需求,还需要在产品体验上真正满足便捷、聪明的本质需求。而目前问题是,市面上大部分产品依然需要用户通过手机APP下令操控,也就等于把“遥控器”挪到了手机上,而忽视了人工智能自动、主动服务的宗旨。

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用现场GEA的“易用性厨房”当典例。据介绍,这个场景是GEA专为北美当地老人、残疾人设计的,当用户忘记关水、关燃气,系统可以及时检测并自动关闭;用户坐轮椅进入厨房后,包括台面、案板都会主动降低,方便使用。

这种主动服务,也遍布在海尔展区内的卡萨帝高端智慧场景里。冰箱会主动提醒你食材即将过期、在冰箱大屏上选中“蛋挞”菜谱后烤箱自动设定温度时间、洗衣机会通知你洗衣液余量不多、从洗衣机拿出衣服晾衣架会自动落下等,尽可能减少了机械化操作步骤。

有人说,真正的智能是悄无声息的融入生活。就像10年前,我们想不到可以用手机交费、买票、甚至办公一样,真正的智能家居也应当让人完全习惯它的存在,甚至忽略它。当你把衣服投入洗衣机就能自动洗、回了家空调会自动打开,一切理所当然。

而依托海尔35年来深耕家电行业的积淀,以及在AI、物联网技术方面的创新应用,海尔智慧家庭已经实现了这种在不经意间,让全屋智能家居提供给你所需要的服务,实现一种用主动服务做到“自然”、用定制让你感到“熟悉”的智慧生活。

/ 03 /

未来智能家居生活关键词03:“价值”

如果说“人本”价值取向和“主动”服务的意识,是满足了我们关于智能家居生活基本的和进阶的需求,那根据马斯洛需求金字塔理论,未来智能生活的需求顶端就是用户个人价值、爱好的追求。也就是天猫那句广告词:“未来两个人将因为共同关注一件衣服而成为朋友。”

这为企业在物联网时代实现优势卡位提供了思路,也是海尔在35周年年会上宣布进入生态品牌战略阶段、持续构建生态圈等连续动作的核心价值。

分别来看。物联网时代,用户会因共同兴趣走到一起,这也是社群的形成原因,而海尔智家APP上的“海粉社区”就是自家用户专属社群。目前,海尔智慧家庭的全球成套用户近2000万,其中亚洲约1303万、美洲约416万、欧洲约140万、澳洲约100万。如此巨量的用户群体汇聚到一起,共同讨论生活喜好、产品意见,恰恰成为海尔“了解用户需求”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对企业来说也是同理,它们也会因为对用户共同的服务目标走到一起,这也是海尔构建生态圈的原理。目前,海尔已有衣联网、食联网等7大生态圈,因为联合了服装、洗涤剂品牌,海尔洗衣机能识别衣物面料添加洗涤剂、自动选择洗涤模式;因为联合了食谱、亚马逊等资源,北美版智慧冰箱能识别蔬菜产地、推荐菜谱、在亚马逊购买食材……海尔独有的生态服务能力不仅提升了用户服务价值,也带动着行业资源共同增值,这也是海尔坚定不移转型生态品牌的本质。

通过本届CES,我们已经可以瞥见未来智能家居生活的端倪。而现场大多展区所呈现的智能生活,似乎与海尔区的智慧场景隔着一层“现实与未来”的玻璃,一如当年的iPhone和其他产品。

而最终,乔布斯用一个苹果颠覆了行业、开启了移动大屏时代;因此我们也期待,海尔能够尽快打破与行业间的这块玻璃,让目之所见的智慧生活真正普及开来。

最后,沙龙君再多说几句:

和过去几年相比,此次国内媒体对CES展的关注度似乎有些大不如从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国内企业对CES的热度降低。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包括海尔等在内众多优秀的中国企业身影。海尔之所以如此吸睛,能够吸引国外内参展用户们的关注,不仅仅是惊艳的单品,而是亮出了一套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活全场景生态,让用户和同行业看到了智能家居未来发展趋势的可能走向。相较于单品维度的竞争,像苹果和谷歌这种在智能家居领域深耕的巨头,更加忌惮生态系统的全面竞争。与此同时,我们从海尔的身上,也能看到智能家居变革端倪开始初现,未来更加值得期许。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