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14年市值破204亿美元,新东方迎来了新的“机会窗口” ?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1-09 22:53
"

去年,国内教育企业上市热情依旧。尽管上市的企业不少,但上市后破发却成为这个教育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虽说新上市的教育公司股价表现惨淡,但还是有一批教育企业承受住了增长压力,新东方、好未来、跟谁学等都是其中代表。

1月7日消息,新东方股价再创新高,新东方现涨4.01%。截止文章发稿,新东方股价为129.10美元,市值为204.53亿美元。为何新东方能够持续在股价上创新高?随着教育行业赛道越来越拥挤,企业跟平台之间抢夺生源愈演愈烈,新东方如何发挥品牌优势吸引更多新生源?

2019年股价表现可圈可点 三大因素推动新东方股价增长

去年,新东方终于突破200亿美元市值,这个市值虽说不是很高,但新东方达到这个规模也费了很长一段时间。在上市之后的第十四个年头,截去年至12月18日收盘,新东方每股报收127.52美元,总市值达202.03亿美元。

在教育行业,新东方是名副其实的"老前辈"。自2006年赴美上市后,它的股价曾长期停留于20美元左右,直到2015年才出现拐点。回顾新东方去年一年的股价表现来看,整体还是上演了一出稳步上升的趋势,在所有的中概股当中,新东方的全年的股价涨幅也算是名列前位,表现还是受到不少投资者的认可,为何它的股价会有不小涨幅?

1、 Q3财报表现超预期,大胆推行内部改革

对于投资者而言,判断新东方值不值得继续持有,财报业绩表现就是一个很直观的数据。在上个季度,新东方2020财年Q1业绩营收突破10亿美元,同比增长24.6%;经营利润2.46亿美元,同比增长52.6%;净利润超过2亿美元,同比增长67.8%。财报发布同时,新东方预计2020财年第二财季营收将在7.54亿美元到7.71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26%~29%。

新东方能够在这个季度保持营收20%以上增速,利润率大幅提高,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与新东方推行的改革密切相关。根据安排,2019自然年、2020财年成为新东方强力推进"三化"的第一年。在一年半时间内,所有标准化的内容,必须全面落地。从新东方的这些动作来看,决心还是很大,当然一定程度上会让它的内部各个部门的效率提高。在2019的改变,对新东方也是一种挑战,跨出舒适圈带来的反馈似乎还是获得市场认可。

2、 国家政策对教育监管趋严,头部品牌获得更多发展空间

自2018年2月以来,各大监管政策的出台带来了教育行业的震荡,各级教育主管部分不断加大中小学校外培训辅导机构综合整治。如针对于非法办学:无证经营;民房商用,存在巨大安全及消防隐患;擅自改变办学类别、办学层次超范围办学;发布未经备案的或虚假的招生简章、招生广告乱招生;擅自改变学校名称;一校两址或多址,未经批准擅自变更办学地址;教育教学管理混乱、教育教学质量低下,产生恶劣社会影响。对于非法办学的处罚国家政策方面是很严厉的。

在政策落地之前,教育行业有种企业、机构数量众多,但质量水平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这种情况本身就不利于教育行业健康稳定发展。随着政策监管趋严,致使行业门槛的抬高,大批不合规的小机构退出市场,从而为以新东方为首的大机构、大品牌腾出了下沉扩张的空间。在去年,头部品牌机构的整体表现还是在往好的方向改变,这也是为何新东方、好未来、跟谁学这批老牌教育企业的股价表现都不错。

3、 教育仍然是中产家庭的重要支出,优先考虑头部教育机构

在一个家庭支出里,家长对小孩在教育上的投入跟支出其实是很舍得的。根据腾讯理财通、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9新中产家庭消费与理财报告》:2019年,55%的新中产家庭子女教育支出占总支出比例在10%-30%之间,9.9%的家庭子女教育支出占总支出比例超过50%。从这个数据来看,教育支出成为中产家庭的重要支出之一。

中国新中产家庭收入增长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马太效应",表现为年收入越高的家庭,其收入增幅也越大。随着中产家庭对教育支出的成本增加,这也意味着更多教育培训企业会获得更多的营收增长,而在这个方面知名度更大,线上线下影响力更高的教育企业相对而言还是会获得更多选择的机会。

去年新东方的双师业务已在46个城市的小学业务、30个城市的中学业务落地。新开的7个城市,双师已成为小学业务、中学业务的标配。当季,新东方还一次性投入3000万美元,用于优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标准化教学系统。未来的规划,新东方希望以双师模式开辟10至15个的业务。

从上面这些因素来看,推动新东方股价增长包括自身跟外部政策的双重影响,但不能忽视的是教育行业赛道的竞争激烈程度颇高,新东方的新财报业绩增长仍然面临不小的阻力。

2019年教育公司上市火热 2020年赛道竞争同样火热

相对于其它行业,教育行业上市的热情高涨,当然部分原因还是因为这些教育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很大。据燃财经报道,2019年新上市的教育公司有15家。其中,港股10家,美股4家,A股1家。随着上市的教育企业越来越多,新东方的股价表现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到这些新势力的影响。

在所有上市的教育公司中,好未来、新东方、中公教育、跟谁学、中国东方教育是当前市值排名最高的五家公司。尽管新东方去年股价表现还不错,但这个行业的市场竞争也是相当激烈,这也是为何目前整体的市值还不是很高。相对于其它互联网巨头来说,教育机构给投资者的想象空间似乎有点悬。在美股研究社看来,未来新东方在下面两个方面面临的竞争压力颇大。

一方面教育行业各个垂直赛道有很多选手,各种学科、语种、行业等都有相应的在线教育机构,这意味着争夺生源越来越难。根据新东方的营收来看,主要分为教学、教材两个部分。2019财年Q4,教学、教材收入分别为7.17亿美元和1.26亿美元,教材收入占总营收的14.9%,教学营收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对于新东方来说,尽管它在教育行业涉及的范围很广,但由于每个垂直领域都有不少优秀的同行,对于新东方来说要想抢夺更多市场份额难度也在加大。

另一方面在营收同比增长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各大教育机构花费在运营上的成本也在不断上涨。在上个季度,新东方第一财季运营利润为2.46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613亿美元增长52.6%。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新东方第一财季运营利润为2.57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753亿美元增长46.8%。

为了获得更多生源,这些教育企业都加大在线下跟线上的营销投入,这造成的后果就是获客成本也是水涨船高。除了获客成本越来越高之外,要想留住学员难度也很高,毕竟有很多因素影响到他们对于课程的选择。对于新东方来说,如何在2020年更好的平衡运营成本或许这也是它提高营收增长的关键所在。

教育行业抢夺生源加剧 新东方如何扩大市场竞争力?

上市14年市值破204亿美元,新东方迎来了新的“机会窗口”?

回顾2019年的教育行业,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似乎也不为过。一方面头部机构还是获得更多资本倾斜,有利于他们进一步扩大规模;另一方面在政策的监管下,不少教育企业由于自身造血不足不堪重负逐渐被市场淘汰。从这种情况来看,教育行业的发展也越来越理性,对于新东方来说,未来如何进一步提高竞争力,抢夺更多市场份额仍然是它发展的重点。

一方面继续加大对于技术的投入,运用新型技术为教育赋能,在线上线下给学员带来更好的教学体验。在过去的几年中,国内培训教育领域经历了"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驱动。未来新东方还是需要加大成本在技术投入上,更好的让技术为教育提升效率,借好口碑带来更多生源,从而提升平台的整体竞争力。

另一方面挖掘更多增量市场,当下下沉市场空间巨大,存在巨大增长潜力。2018年全国K12阶段在校生总数为1.89亿人,低线城市占比约80%,三、四线城市目前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超过3万元,目标群体对于高端教育资源的需求持续释放。未来新东方如何在低线城市更好的挖掘增量市场,拓展更多新的生源带来更多元化的营收来源。

在美股研究社看来,教育行业现在面对的不仅是最好的时代,同时也是最坏的时代,随着教育行业的竞争进一步加剧,资本也会倾斜到更多头部平台,可以预见到的强者将会更加强大。

作为教育行业的"老手",新东方拥有更多实战经验,这也是他的优势,只是未来如何更好的做出一些创新型改变,为平台树立更强的品牌影响力,或许是吸引更多学员的关键。美股研究社也会继续关注新东方在接下来的表现。

本文来源:华尔街那点事/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http://www.meigushe.com/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