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和“减持”齐飞,齐家网聪明反被聪明误

专栏号作者 小刀马 / 砍柴网 / 2020-01-06 14:03
"



众所周知,当一个公司开始回购股票的时候,是管理层对未来的看好。我们看到无论是腾讯还是小米都曾经有过大笔的回购,甚至还有多笔回购,就是对未来公司的看好,以及对市场“看低”公司股价的一种“无声”反抗。对公司未来看好,就会“不惜成本”地进行回购,因为管理层看好未来都可以赚回来。近日,我们看到,2018年上市的号称“互联网家装第一股”齐家网出现多次回购,但在回购的背后却还有高管的大额减持,这显然是矛盾的,简直是把投资者“当猴耍了”,真以为投资者都是“傻子”吗?


公司宣布回购,高管却悄然减持,齐家网到底闹得是哪般
有数据显示,齐家网的股票回购有多次操作,其上市主体齐屹科技股份的回购情况显现,短期内进行了13次股份回购,累计1000多万港元,再往前“追一个月”的回购是11次,累计700多万港元。也就是说,前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齐家网回购了大约1700多万港元的股份。我们还关注到,早在2019年6月17日,齐屹科技就基于对自身业务前景发布公告,称拟回购约最多1.21亿股股份,占不超过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0%。紧接着6月19日至26日,齐屹科技先后6次回购股份,累计耗资663.77万港元。从6月开始,齐家网几乎每月都有频繁的小额股票回购。
从齐家网在资本市场的走势来看,上市的时候可以说就是“流血上市”,并没有按照之前的预期上市,打折上市之后,开盘当日破发,近一年的发展中,齐屹科技的股价多在3港元下方徘徊。公司不断地开始回购,其实也可以看作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在回购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齐家网的股价出现了一些上涨;不过幅度不大,整体的表现还是难以令人满意。
令人诧异的是,公司在回购股票,但是高管却在“暗中套现”。来自媒体的报道称,齐家网在进行回购之后,齐家网的董监高巍、田源相继进行了减持套现的操作。两人分别于6月21日、7月10日、9月16进行了大规模减持,合计套现金额在5700万港元以上。公司在回购,高管在套现。让人不得不怀疑这样的回购是不是在“掩护”高管立场?公司通过回购股票提振市场信心,为何高管要反其道而行之呢?这多少是令人诧异的。事实上,我们看到小米公司的高管曾经表示“多长时间不会减持,要持股多久”之类的承诺,这才是对公司发展的信心所在。在这方面,显然齐家网高管的行为是令人疑惑的。


高管减持,对未来不看好
一旦公司的管理层、高层开始抛售股票的时候,说明管理层或者高管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并不是很看好,认为公司现在的股价已经是一个“套现”的好机会了,现在的价格已经达到了他们的预期,因此才会减持“套现”出局。早一点落袋为安,也可以让自己赚一个盆满钵满。
这样的例子其实也是举不枚举的。可以说,经常在我们身边发生,也经常能够被市场验证。高管的减持意味着未来股价极有可能会下滑。
事实上,减持只能说明一种情况,那就是减持者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不看好,才会急于套现的。齐家网的发展究竟如何呢?我们关注到,2019年齐家网的财务数据和经营指标并不令人满意。公司经常性盈利难,经营现金流也长期为负,说明企业经营紧张、市场萎缩,产品销售的市场占有率下降,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于流出。
此外,2019年上半年,齐家网应收账款为1.49亿元,然而应付款项却高达4.63亿,明显入不敷出。在网上,有消费者表示“齐家网强制签约”、“齐家网对待投诉不作为,北京匠巢装饰无视合同不负责保修”、“合作商家不诚信,齐家网变相维护商家欺瞒消费者”等投诉比比皆是,都说明在发展的历程上,齐家网遭受了一定的困难。


商业模式之痛,未来充满变数
2018年7月12日,齐家网在港交所上市,当时发行价是4.85港元,此后其股价表现一直不振。如今累积跌幅几近过半,总体市值蒸发近30亿港元。据知名数据调研公司艾媒咨询近期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家装专题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这3年期间,国内互联网家装行业增速相当高,预计2019年总体市场容量可达到3861.7亿元,而到2020年还有可能突破4000亿元大关。
可见,发展势头还是不错的。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齐家网的表现却令人诧异。齐家网是以团购起家,2015年,齐家网对博若森装饰进行投资,并宣布未来双方将携手在家装设计研发、工程管控等多个领域达成战略合作。2019年4月,齐屹科技与好莱客在广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宣布通过双方交叉持股、设立合资公司的形式在定制家居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此外,齐家网也大力开展自营业务,旗下拥有齐家尚典等多个装修品牌,自营室内设计业务及装饰施工。可以说,齐家网既是平台,又自己做自营业务。“操盘”的过程中,也爆发了多次投诉。有用户质疑齐家网审核机制有不严谨,导致了入驻企业泥沙俱下。遭到用户的吐槽也就在所难免了。而且,齐家网财务数据和经营指标并不好看,说明企业经营紧张、市场萎缩,产品销售的市场占有率下降。
作为一个互联网平台,又做自营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既想当运动员,又想当裁判员,参与市场的竞争中,一方面会让入驻平台的经营者感受到压力,另一方面又会让自己在参与进的时候不好衡量彼此的得失。从某种程度上,高通生产手机芯片,但自己不去做手机;谷歌做Android系统,但不直接参与手机业务。这就是为了保持一个相对的公正性。但齐家网一方面还没有做到那么大,那么独一无二;另一方面,其自营业务占比还颇大,让第三方公司对平台会心生芥蒂。事实上,经常能够收到用户的投诉已经说明了问题。如果解决不好这个问题,齐家网未来还将充满变数,而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一直难以令人满意已经说明了问题。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