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技术+精细化运营,长期主义下的融云如何构筑核心竞争力?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20-01-06 11:39
"
互联网企业像是在信息生态系统中不断进化的有机体,在不断打破平衡的同时又构建平衡。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凯文凯利在《新经济,新规则》一书中曾经这样来形容企业的转型,“蜂群比狮子重要,流动比平衡重要。”互联网企业像是在信息生态系统中不断进化的有机体,在不断打破平衡的同时又构建平衡。

国内互联网从To C到To B的过程,也是信息生态系统打破旧平衡、建立新平衡的过程,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信息的流动性随之增加,互联网企业也即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自去年以来,云通信作为云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开始向满足不同场景需求的层级跃升,同时也由个人通信领域向企业级通信渗透,随着云通信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通信云服务即将成为国内企业级服务的入口级平台。

据国内科技媒体36氪报道,全球互联网通信云服务商融云于2019年11月30日正式宣布,已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融云此次融资,也意味着资本入场下,国内通信云行业即将进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

融云C轮融资背后,资本看重长期价值企业

“垂直领域其实一直不在风口上。”融云CEO韩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韩迎认为,要想在企业服务的垂直细分赛道获得资本的青睐,不仅需要市场地位上的领先,也需要综合市场需求、核心竞争力、场景应用等多方面因素。

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当前的云计算市场经历了规模急剧扩张,开始进入高可靠性、高保真性和高性能的新发展阶段,如何提供与客户行业属性更加匹配融合的高品质服务,成为新需求导向下云通信服务企业的课题。

“融云的技术架构保证了稳定性、先进性以及可靠性。”韩迎对媒体表示:“首先通讯协议要保证它的先进性,比如耗电量、连接的成功率、连接速度都是通讯协议来保证;第二段是要保证大容量、高并发、高稳定;第三段我们叫链路优化,我们在每天不停地分析用户的网络日志,在优化链路,让它(通信数据)处在最短、最可靠的距离,三段都得保证,你才能做到稳定可靠。”

据了解,融云的技术自信来源于其多年的技术积累。据悉,融云的核心团队源自于原飞信技术团队和三星研究院。在技术上,通过私有通讯协议和分布式的微服务架构,融云以多年的技术实力以及研发经验成为业内唯一承诺可靠性100%的厂商。在实时音视频市场,融云可以做到音频对抗 50% 丢包,视频可对抗 30% 丢包,音视频延时最低可达66ms等行业领先水平。

“首先要在垂直领域细分赛道的市场地位上取得领先。”韩迎认为,在资本遇冷的大环境下,融云之所以能够获得投资人的认可有着多种因素:“另外一个是融云一直以来稳健的发展,包括我们收入的持续提升,客户规模的持续提升;最后就是随着5G即将到来,这一类的业务会迎来更多的客户场景。”

作为互联网领域的基础层技术,在即将到来的5G和物联网时代,通信云服务的场景将进一步拓展。以国内行业某头部AI科技的业务落地为例,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场景中,都需要以通信云服务提供基础通信能力。

被《Inc.》杂志称为爱迪生法定继承人的Ray Kurzweil,曾在其所著的《奇点临近》中认为人们总是高估短期内的目标而忽略事物的长期主义价值,并呼吁人们对长期主义给予更多的关注。

在笔者看来,互联网服务的本质就是基于通信技术架构起的一整套商业、服务体系。在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作为基础设施中的基础,通信云服务本身的长期主义价值逐步凸显,同时随着5G技术的落地使得通信云服务将进一步与更多应用场景融合,从而达成技术与商业的动态平衡。

技术的稳定、可靠和先进性构成了融云的核心竞争力,而这样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长期价值的具象化。资本寒冬下,融云之所以能够获得众多投资人的青睐,也是资本市场对于秉承长期主义价值企业的认可。

“我们仍然要稳健的发展,一方面要持续的加大投入全球的通信网络建设,包括设备技术等,另一方面,也需要做一些上下游相关企业投资上的布局。”获得C轮亿级融资后,融云CEO韩迎对媒体表示。

To B服务的下半场:以精细化运营发掘“效率红利”

过去几年,随着人口红利增长的结束,To C市场迎来了精细化运营的新阶段,市场环境的变化也要求企业本身放弃野蛮生长的“老套路”,从而谋求效率更高的增长模式。对于做To B服务的企业来说,客户的效率诉求在涟漪效应下也会反促B端服务企业自身的精细化运营。

“2019年通信市场的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开始处于一个精细化运营的阶段。”融云CEO韩迎对记者表示:“出于对业务成本节约的考量,大公司采用第三方平台服务是一个大的趋势。”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大环境下,节约成本成为企业的刚需,同时,面对技术、市场的不断发展,企业本身也需要通信云能力的构建,而第三方通信云服务恰好是对于需求和成本之间的最佳平衡。

“新的一年,融云将进入精细化运营的阶段。”韩迎对媒体表示:“通过精细化运营去让各种场景下的客户实现自助,你才能够把成本降下来。”

以在线教育行业的通信云服务为例,对于当前需要接入服务的在线教育企业来说,需面对200多个API接口,企业方的学习、应用成本相对较高,同时,在对接的过程中,这部分学习成本也可能会转移至服务商,造成资源的浪费。

而在精细化运营阶段,通过通信云服务商的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使得这部分成本有效降低,从而实现降本增效。

对于To B企业而言,C端企业由“红利型”增长到“效率型”增长的转变,决定了在即将到来的To B服务下半场,需要通过“精细化运营”发掘效率红利从而实现企业自身的增长。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精细化运营是To B服务进入下半场竞争的标志,一方面,企业方在效率驱动下需要通过精细化运营实现效率红利的发掘,另一方面B端服务企业自身的精细化运营也为B端企业服务提供了出海的可能性。

韩迎表示,短时间内融云暂不会为海外开发者提供服务。因为融云认为在自身业务出海之前需要以自身的精细化运营能力实现可控成本,从而为以后的出海打下坚实基础。据悉,目前阶段,融云将继续助力国内开发者出海,并为未来拓展海外业务做必要的准备。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融云分别在中国、新加坡和美国三地拥有数据中心,为广大中国开发者的国内业务和出海项目提供服务。未来,这些海外数据中心也将成为融云海外业务扩展的基础,以实现企业增长空间的进一步拓展。

结语

在资本遇冷,经济承压的大环境下,资本+技术+精细化运营将成为B端服务企业实现效率型增长的必然选择。在资本长期主义倾向性显著的当下,B端服务企业如何以“精细化运营”转向效率型增长,从而谋求更大市场空间才是实现企业未来增长的奥义所在。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