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拍堂:直播鉴宝的“破风者”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0-01-03 22:49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大众文化正在向一种广而杂的平行文化转移,直播作为当下“信息民主化”的普世媒介,极大地满足了长尾用户需求。各种垂直直播平台亦是风起云涌,斗鱼TV、龙珠直播、YY互娱为代表的游戏直播平台;蘑菇街、聚美、淘宝等电商平台为辅助的电商直播平台;陌陌、微博等为代表的社交直播平台等。

近日,北京各大楼宇电梯间响起“鉴宝就上微拍堂”的欢快旋律,将文玩艺术品鉴定这一长尾需求推到聚光灯下。而微拍堂作为互联网赋能文玩行业的代表平台,给出的解决方案为——直播鉴宝。

1

无洗脑不广告:“奥斯卡姆剃刀”原则占领用户心智

“鉴宝就上微拍堂”,一段“鬼畜”却又不油腻的重复洗脑,敲打着用户心智。

没错,这就是微拍堂做的洗脑广告,在现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我们每天要接收的信息越来越多,能记住的有效信息寥寥无几,要怎么才能把品牌深深的刻在你的脑子里呢?简单粗暴的循环是个好办法。

倪叔认为,广告一定要重复,一定要在特定的时间高密度投放,达到沸点。微拍堂作为业内独角兽品牌,受众云集,但是鉴宝毕竟还是属于特定人群的长尾需求,为了覆盖更大的市场,吸引更多人群,依靠电梯广告无疑可以辐射更多潜在用户群体,不断强化的鬼畜视频做到聚焦品牌心智,强化认知的效果。广告作为一种手段没有优劣之分,适合自己品牌阶段的广告才是好的传播渠道。

广告要想C位出道,不止要强化占领用户心智,传播过程中的信息传播点也要聚焦。在倪叔看来,做广告一定要遵循“奥斯卡姆剃刀”原理,遵循简单有效,微拍堂电梯广告虽然简单粗暴,但是核心诉求极为明确——传播自己的“直播鉴宝”功能。用最大的传播载体,反复强化最小的传播诉求颗粒,一击中的,信息传播力度达到最大阀值。

2

直播鉴宝:“信息民主化”下的平权运动

李佳琪、薇娅等超级IP的出现,让2019年被誉为“直播电商”元年。微拍堂2019年初引入直播元素。将此前微拍堂中图文为主的商品展示模式,转变为更直观的直播展现,帮助用户更为细致地挑选、了解拍品。微拍堂给商家提供了直播平台,并且帮助他们更好地运用微拍堂平台的技术进行线上拍卖,在倍添文玩消费紧张刺激的游戏趣味之余,也再度将文玩交易的频次加速。

除了拍卖这种交易属性比较浓厚的服务外,微拍堂还有知识性与趣味性十足的直播鉴宝环节,具体来讲,用户发起鉴定需求-排队-鉴定师直播给予免费鉴定与讲解,解决了用户的鉴宝需求,同时形式赋予趣味,是一个更有趣味,门槛更低的参与方式。

今年10月,微拍堂玩家社区正式上线“微拍鉴宝”功能。社区邀请数十位资深鉴定师入驻,为用户提供免费在线直播鉴定服务。鉴定的文玩品类覆盖和田玉、翡翠、琥珀蜜蜡、松石南红、钱币、瓷器、腕表名包等多个类目。为用户免费直播鉴宝的时长达7*12小时。

直播鉴宝的意义在于打破了传统行业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柠檬市场困境,由“信息民主化”带来的“信息平权”辐射至文玩艺术品圈内则是“文玩艺术平权”。

一直以来文玩艺术品来都是小众圈子的“特权”,一方面是囿于资金实力,另一方面最主要的是行业处于严重的“柠檬市场”,信息过于不对称,因此不少人即使“好这一口”,也只能“憋着”,微拍堂的直播鉴宝模式,不啻为一股清流,在“信息民主化”带来的“文玩艺术平权”中,让喜爱文玩艺术的小白群体也能“过把瘾”。

因而,直播鉴宝的实质,是一场“信息平权”下的“艺术平权运动”。

不过,由于长时间以来的柠檬市场困境,在“平权”之后也需要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怎样才能重新赢得新时代的消费者?

做文化输出。文玩艺术品不是老干部的专属,不少年轻群体对传统文化有着很深的亲切感,这一部分群体也有把玩艺术品的诉求,微拍堂通过直播形式,从碎片中找到位置,即建立圈层。

3

圈层传播:以点带面,以面连点

“90后已经开始养老了”这一话题频频出现,“红枣泡酒”、“可乐放党参”这类养生“谚语”不断推陈出新,“盘它”这一文玩圈子的专有词汇也成为年轻人圈子中的流行语。拿着核桃下着象棋,保温杯里泡枸杞不再是中年人的专属。

与此同时,过去小众的文玩艺术品也突破圈层,开始走入年轻人视野之中。文玩艺术品线上竞拍垂直领域领跑者微拍堂,以直播鉴宝的“新面貌”,被年轻人们所认知。

通过直播鉴宝,微拍堂将原本多层均质的,大体量的,分门别类的文艺爱好者解体为新一代的更小的,更灵活的也更开放的虚拟网络空间,从而消除文玩艺术品圈内的“信息门槛”,使大量有文玩艺术品需求的年轻人有了一个释放需求的出口。

在倪叔看来,微拍堂以年轻群体喜闻乐见的直播形式切入,以直播为点,连接年轻群体形成一个面,然后这个面以社交货币的形式,去带动更多的点,更多的长尾年轻群体,拓展了行业边界。

一直以来,文玩艺术品市场辐射到的只是一小部分群体,实际上,周围有很多兴趣群体,但是苦于没有一个承载爱好的载体,微拍堂通过直播鉴宝的形式,用互联网的方式,影响更年轻的圈层,而这样的影响力也体现在微拍堂的增长上。

微拍堂拥趸云集,靠的不单单形式上的创新,更重要的是鉴定结果真实可靠。

微拍堂“鉴真阁”页面

在文玩艺术品鉴真方面,目前,微拍堂"鉴真阁"与中检集团奢侈品鉴定中心等20余家专业鉴定机构建立深度合作关系,通过借助互联网创新技术在“有证链”计划的落地,实现数字化鉴真,方便消费者放心选购。

文玩艺术品是艺术家智力劳动成果的结晶。它作为一种特殊商品流通于艺术市场,艺术品的使用价值体现在精神层面而不是物质层面上,它是以满足人们的某种审美需要和精神需要为目的的,直播鉴宝可以说是对用户一次熏陶与洗礼,也可以看作是一种艺术品鉴定知识的传播行为。

后工业社会,是一个以知识为轴心的社会形态。艺术将是重要资源,微拍堂通过直播形式来鉴宝,是一种对文玩艺术品价值的诠释,也是对行业新领域的尝试和创新。

4

“国潮元年”之后,文玩艺术品行业的开拓与担当

今年被称为“国潮”元年,由运动品牌李宁掀起的国潮运动迅速席卷了整个时尚圈,乃至消费品领域。中国品牌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故宫IP变得炙手可热,国潮国风产品热卖。

国潮,一时间成为营销界最大的灵感及话题来源,不少老牌国货借此焕发新生。实际上,国潮热现象背后,反映的是当代消费者对于中国原创品牌前所未有的自信和期待。

五千年的文化积蕴才能掀得起今日盛行的“国潮风”。时下的国潮回归,回归的也正是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自信与敬意,这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中国文化的复兴。

文玩艺术品作为中华瑰宝,是国潮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极。“国潮”之下,文玩艺术品行业需要积极开拓边界的“破风者”,也需要信息时代重塑旧秩序的“责任担当”,在开拓文玩艺术品“新大陆”的同时,引导行业正向前行。

微拍堂作为行业的开拓者与守望者,将文玩艺术品行业引领至“平权时代”之后,也在新国潮运动中履行着为消费者保驾护航的使命。

文玩艺术行业的复兴,也同样是中华文化复兴的具象化。未来,随着中华文化自信的不断增强,国内文玩艺术品行业也终将迎来走向世界的一刻。

天道酬勤,届时微拍堂商业价值也将无远弗届。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