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个车:县城市集搞团购、门店又是咖啡厅,原来车还能这么卖

专栏号作者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 砍柴网 / 2020-01-03 16:15
"

我赌5毛,你一定见过下面这只兔子!

从2016年开始,这只留着大姨发型的黄兔子扛着“先租后买 1成首付弹个车”的招牌,高唱着“你要换好车,弹个车”的魔性小曲,一路把弹个车的名声从一线大城市“弹”到了三线小县城的公交车身上。

弹个车是汽车新零售平台大搜车于2016年底推出的汽车融资租赁服务品牌,主打“1成首付,先租后买”,满足消费者轻松实现成为“有车一族”的愿望。短短3年内,弹个车迅速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2000多个区县铺开5500余家门店,在汽车行业寒冬的大背景下实现逆势生长。

为了让年轻人记住这只兔子

弹个车营销玩得风生水起

黄兔子的深入人心,归功于弹个车线上线下大力度的广告铺设。

回想一下你是在哪里见到这只兔子的:小区电梯间电子屏、户外广告牌、公交车身、抖音快手、综艺冠名……就连周末去电影院,你都可能在电影放映前看到时长7分钟的无厘头微电影广告。

(弹个车x《头号玩家》海报)

(“洽洽x弹个车轻松游享快乐”营销活动:在3亿包洽洽瓜子包装印弹个车城市系列广告,包装内附包含“一年新车使用权”等奖项在内的“惊喜券”)

(“洽洽x弹个车轻松游享快乐”营销活动:在抖音投放15秒小视频,演绎“嗑瓜子嗑出一辆新车”的疯狂操作)

根据弹个车目前的销售业绩,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销量已占到50%以上。在这个趋势下,弹个车2019年除了在线上投放保持品牌热度之外,也投入了较大的资源在线下营销。

下沉市场的广告要怎么做?

喝杯咖啡顺手买辆车?

也不是不可以

汽车是一个极度依赖线下的行业,4S店是重要一环。但根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70%的4S店分布在一二线城市。低线级城市不被满足的购车需求,被弹个车瞄准了。

弹个车能在短时间内实现全国范围内的门店铺开,仰赖于和经销商的合作模式有效减轻开店负担。而合作模式又赋予经营本身更多可能性和灵活度。

魏南衡表示,弹个车在筛选合作方时,很看重对方是否具有汽车销售相关的背景,很多经销商都是做二手车或传统汽车贸易出身。而不同的经营主体,深耕本地市场,在具体经营上也表现出各自的创造性,比如咖啡厅、水吧等,就是合作店自发探索出来的经营模式。

(弹个车特色门店“弹水吧” | 图片由弹个车提供)

(位于广州佛山的弹个车特色体验门店,为半透明开放式咖啡厅,有较大社交空间 | 图片由弹个车提供)

汽车消费是一个低频行为,弹个车希望通过咖啡、茶饮等高频消费,吸引更多消费者进入到弹个车的场景中去,抓住流量,从而带动销售转化。魏南衡同时也表示, 弹个车希望能打造出一种汽车消费文化,咖啡厅、水吧等门店形式,就能成为弹个车“车友会”的落地场景。未来,弹个车还会在在门店形式上做更多尝试和探索。

快手上的“弹军”们

刚刚过去的双12,法院直播拍卖百万海景房登上热搜。在这个万物皆可直播贩售的时代,直播卖车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快手直播卖车的“杨哥说房车”,一个人的房车销售额就达上千万元。有消费者在直播中看中一款车,买了张火车票就从内蒙古远赴石家庄亲自提车。

感受到直播卖车的强大效果,以及短视频APP在小镇青年生活中的重要程度,弹个车也在布局直播矩阵。据魏南衡介绍, 弹军内部就有一个名为“弹播人”的组织,对销售人员做直播能力的培训与辅导,类似于MCN的存在,只是组织跟主播之间不存在签约关系,弹个车也是充当赋能者的角色。

在快手平台搜索“弹个车”,相关用户几十屏都滑不完。点进头像可以发现,这些用户都是弹个车合作商家不同门店的销售人员,论粉丝量,不少账号甚至超过弹个车官方号。

(图片截取自快手APP)

这些账号的内容都很简单,主要介绍不同车型的外观、内饰和性能等,并没有什么创意性策划,但能保证每天直播的账号却不在少数。

不同于快消品,汽车是一个需要极强信任感的垂直品类,一旦主播能和消费者建立起强连接,购买转化率和推荐复购率都会很高。

与其他直播卖车的经销商可能还需要消费者异地提车不同, 弹个车依托自身强大的线下网络,使得咨询服务和线下提车等流程更加便利,也更利于构建起消费者和品牌的信任度和强连接。据魏南衡透露,弹个车11月通过直播卖出了200多台车。这个数字什么水平呢?电商直播界“顶流”薇娅2小时直播卖车的成绩是21辆、190万元。而快手上这些看似名不见经传的“弹军”们,也能让屏幕对面的你一出手就是几万。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买台车并不是一件拍脑瓜就能下决定的事。弹个车通过推行低门槛的融资租赁的购车模式,并把听起来“高冷”的4S店搬到小镇青年的家门口、手机屏幕上,让买车、换车不再是难实现的自由。在新零售的风口之下,像汽车这样老牌行业,正在经历全新变革。

策划 | CBNData有数青年家

作者 | 章晓莎

编辑 | 迟腾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