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火速“拿下”常程,小米未来要去向何方?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1-03 16:18
"
小米大概发现自己惯用的互联网模式已经无法成为拉动其增长的“引擎”,手机行业也将随着5G时代的到来陷入更加激烈的竞争中,雷军貌似希望小米走上一条“正统”的道路。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1月2日,雷军发布了一条欢迎常程加入小米的微博。随后常程转发了这条微博并表示“为梦想而努力,激动”。

然而在常程离任联想集团副总裁的时候,给出的原因是“家庭和个人身体情况”。可现在前脚刚离开联想,后脚就直接加入小米,与卢伟冰一起被网友戏称为“电磁炉”组合,这“打脸”的速度简直迅雷不及掩耳。

对此联想集团表示,公司与所有高管均签有竞业禁止条款,如确有违约,联想“将在法律框架内寻求问题的妥善解决方法,共同营造尊重契约精神的人才流动空间”。不过小米则表示,常程没和联想签署竞业禁止条款,也没拿联想的竞业赔款,所以违约是不存在的。

不管这件事后续会如何发展,我们都可以感受到雷军对常程加入的热情和急切。其实为了避免“打脸”和可能引起的纠纷,即使常程要加入小米,也可以过段时间待热度冷却了再说。然而现在双方这种迫不及待的态度又出于何种考量呢?

最直接的因素应该是常程自身的能力。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有分析过常程在联想的多个业务中都起到过重要作用,小米方面也表示常程在消费电子领域拥有“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丰富的经营经验”。希望借助常程的能力,使得小米手机的产品规划更具前瞻性,进一步契合用户需求,为其手机业务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不过与之相比,更深层的原因大概是,小米发现自己惯用的互联网模式已经无法成为拉动其增长的“引擎”。

在小米进入之前,手机行业可被归类为“传统制造业”。但小米的入局提供了一种新玩法,就是像互联网产品那样,利用互联网的免费模式获取大流量,然后在此基础上通过一些手段将流量变现,这是互联网中独有的模式,也被小米玩的很溜。

在小米入局那会儿,智能手机市场刚刚有崛起之势,非智能机还未完全被取代,智能机的价格普遍在3000元~4000元之间,而小米以一千多甚至几百元的价格进入,能够抢到更多的市场份额是必然的。加上雷军在创立小米之前已在互联网和投资界打拼多年,积累下了经验和人脉,所以小米在资金链方面也一直较为良性,为其施行互联网模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在此后赢得了资本的信任

不过随着智能手机技术与行业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厂商可以做出高性价比的手机,小米在这方面的优势逐渐不那么显著,而且随着形势的变化,厂商们开始注重高端市场,小米也不例外。而用户也逐渐对小米的互联网模式产生倦意,且整体需求放缓。

根据小米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来看,其手机销量和营收均出现同比下滑,虽然小米表示这是在4G到5G切换期采取的“稳健策略”,但从小米的各种动作来看,仍然是在寻找新的渠道与方式。

巧的是,去年1月2日是卢伟冰正式加入小米的日子,而一年之后是常程。过去的一年间,在卢伟冰的带领之下,Redmi不仅把中低端的手机做出了品质感,也拓宽了自身的高端产品线。而从常程的履历也能看出他有独特之处,之后在小米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从小米近年的动作来看,卢伟冰、常程这些传统行业的高层均被委以重任,而原来小米的联合创始人如黎万强、刘德等都已退出。由此来看,雷军貌似希望小米走上一条“正统”的道路。手机行业也将随着5G时代的到来陷入更加激烈的竞争中,小米的这条路是否正确还需时间验证。

分享到
小米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2月25日消息 昨日IDC发布《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19年第三季度》,显示2019年Q3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出货量为2715万台,同比增长45.2%。
一直以来,小米都坚持“极致性价比”的路线,在市场上广受认可。
12月2日小米宣布将于12月9日首次在日本召开发布会,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虽然小米没有正式进入日本市场,但日本已经有不少商店在销售小米产品。
2019年1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针对部分移动转售企业垃圾信息严重扰民问题,集体约谈了18家移动转售企业。
雷军表示,5G的价值不仅在于能让我们的通信更快,更在于在它和AI的支撑下,物联网才能真正成为下一代的超级互联网,承载起数字经济的基础建设。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