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首日股价暴涨超120% 赤子城究竟要造一座怎样的“城”?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1-03 10:42
"

2019年的最后一天,港股市场一声鸣锣,迎来了这家聚焦于全球互联网科技的公司——赤子城。

开盘初,股价便大涨79.8%,期间一度暴涨逾120%,当日以3.25港元收盘,暴涨93.45%。截止目前报3.16港元,最新市值31.6亿港元。

可能很多人对“赤子城”这个名称有点陌生,实际上,赤子城科技是一家以AI技术为支撑的移动应用开发者及移动广告平台服务提供商,有着“海外版字节跳动”之称,早已累积了近8亿的用户。并在此前的全球发售阶段获得1441.83倍公开认购,一举超过亚盛医药-B的752倍认购,成为2019年港股市场当之无愧的“超购王”。

如今成功登录港交所,从股价暴涨的情况来看,已经俘获了众多投资者的心。可以想见,今后在这一领域也将获得更有利的资金支持。但这样一家倍受热捧的公司,实际上也并不是没有挑战。上市之后,在关注各项数据增长的同时,也应注意内外因素下面临的一些难题。

赤子城的CBA模式 铸就坚固护城河

赤子城的主要市场在海外,早在2013年便瞄准了互联网出海的风口,自主研发移动应用输出海外。要知道,其首款产品Solo Launcher,一经发布便在硅谷科技论坛走红,6个月内收获超百万用户,此后逐步登上89个国家及地区应用商店个性化下载榜榜首。时至今日,赤子城科技已打造超过70款产品,积累了近8亿用户,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与地区。

能够迅速在市场获得一席之地,与赤子城自身的经营模式分不开。这就不得不来说一说其CBA的运营模式了。赤子城目前主要有三大业务,分别为C端的移动应用开发、B端的移动广告平台和Solo Aware人工智能引擎也就是AI业务。

在产品方面,拥有面向C端用户的Solo X产品矩阵和面向B端企业的Solo Math移动广告平台。同时,还通过AI引擎对分发效率进行加持,以“CBA”协同发展的商业模式为企业带来持续、强劲的变现能力。简而言之,就是通过获取流量、精准分发流量,从而获取广告收益。

目前,其产品矩阵覆盖了全球近7.97亿的用户,C端+B端的联动构成了赤子城的生态模式,在AI的有效加持下,赤子城后成了一个健康可持续的自我闭环,筑起了自己的护城河,其所在的市场空间也变得尤为广阔。这也是投资者们看中它的一个重要原因。

实际上,赤子城的这种玩法并不新鲜,是典型的互联网玩法,但它却将这种模式发挥得淋漓尽致。自2016年至2018年,赤子城营收从1.37亿元增长至2.77亿元,三年复合增长达率42.2%。

如今,市即迎来开盘大涨的场面,无疑给了赤子城和资本市场一剂强心剂。但这并不代表赤子城就可以高枕无忧,来自内外部的挑战仍是上市后需面临的一些难题。

上市股价即迎暴涨 但内忧外患仍不能忽视

赤子城股票在全球发售阶段便获得超额认购,也注定其在上市首日会迎来不平凡的股价。对于上市后的赤子城,挑战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1、研发支出占比并不高 APP生命周期正在逐渐缩短

赤子城的业务很大程度依托于AI,这就注定其产品必须需要技术的支持。但在研发费用的投入在其总营收中的占比并不高。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赤子城的研发开支分别为260万元、1150万元、1750万元和950万元,营业收入则分别为1.37亿元、1.82亿元、2.77亿元和1.84亿元,占比低至1.9%、6.3%、6.3%和5.2%。研发团队共79人,其中负责人工智能引擎Solo Aware的仅5人。

更重要的是,赤子城开发的APP生命周期正呈现缩短的趋势。其矩阵主要包括用户系统、健身、媒体娱乐以及游戏,用户系统中包括操作系统管理、锁屏、计算器、电池管理等产品。这些产品的工具属性较为突出,可替代性较高。有数据显示,尽管赤子城开发了上百个APP但它们的周期都补偿,一般在12至18个月左右,淘汰时间短,这样公司又要去开发新的产品,陷入一个并不优良的循环模式。

招股书显示,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公司上线的应用约200个,停止运营的有160个,目前仍在运营的应用数量为82个。值得一提的是,其公布的2020年将上线的应用生命周期进一步缩短,其中,媒体娱乐的生命周期为6个月,而游戏则为12个月,远远低于其他工具类应用、手机游戏的生命周期。

这对依赖APP变现和广告收入的赤子城来说,不断缩短的APP生命周期将增大公司的经营风险。一旦APP出现一些不确定性的因素,对日活和月活会造成相应的影响。同时,可以想见,开发新的应用所需要的人力、物力成本也会随之增加。但通过上文中的数据我们看出,其研发投入的费用占比并不见得高,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产品性能是否能达到相应的标准。

2、应收账款账期较长影响现金流 将进一步影响其在下游客户中的话语权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赤子城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32亿元、1.44亿元、1.92亿元和1.3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和2018年应收账款增速分别为9.1%和33.3%,尽管公司解释称是由于媒体采买业务客户延迟付款,也是为了早期为了吸引客户对他们采取相对宽松的首款期。但从其应收账款的账期来看,这其中也潜藏了相应的风险。

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公司账期为2至3年的应收账款金额仅次于6个月以内的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5733万元和2578万元,占总应收账款的27%和16.7%;2017年账期为1至2年的应收账款余额甚至高于6个月以内的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周期的延长主要是由于其向广告主提供广告采买业务时媒体采买业务客户所要求的较长的付款期,以及部分客户延迟偿还巨额款项。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赤子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109天、203天、158天和179天,应收账款周转情况在2018年稍有好转后似乎在2019年又有进一步延长的趋势。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同时也意味着赤子城在下游客户的话语权受到进一步的挑战。

3、国外市场 TTD的迅猛发展 其B段业务受挑战

在赤子城的业务结构中,B端业务可以说对其未来的发展起到极强的作用。对于以海外市场为主的赤子城自然避免不了要面对这一市场的竞争对手。这里就不得不要提到美国的广告科技公司TTD。

TTD在2019年股市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却能反势一路高走。2019年二季度,TTD营收1.59亿美元,同比增长42%。如今其股价在250美元左右浮动,较上市时的18美元有13倍多的累计涨幅,仍有超过100倍市盈率的估值,显示了投资们对TTD的信心。同时,可以窥得赤子城面对的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随着科技互联网科技产业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今后这一赛道也会涌入更多的参赛者。国内市场上,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纷纷投入产业互联网。可以想见,今后的竞争也将变得愈发激烈。

在5G+AI的赋能之下 该如何看待赤子城未来的“出海戮战”?

尽管赤子城目前仍存在诸多的难题,但这似乎并不能阻挡投资者的热情。毕竟,随着未来5G+AI时代的迫近,其想象空间仍存在被放大的可能。

作为“海外版字节跳动”,其打法与字节跳动确是极为相似。业务架构同样是CBA模式,均是通过C端获取流量,通过B端实现精准分发,在利用AI实现信息与人的精准匹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字节跳动的营收在70亿美元至84亿美元之间,并在6月份实现了盈利。2017年,字节跳动的估值约为220亿美元,到了2018年10月,字节跳动完成由软银领投的30亿美元Pre-IPO融资,其750亿美元的估值再一次刷新了外界的认知。

这给具有同样打法且上市即暴涨的赤子城带来了更多的参考性,其未来的成长力量同样值得期待。而且,前不久,赤子城与华为云达成了合作,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华为供应链的一员。要知道,华为云本身就具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对于赤子城来讲,这无疑是加分的项目。

当然,在看到未来成长可能性的同时,也还有隐忧的一面。

虽然有AI技术的加持,但从其盈利模式来看,说到底,赤子城就是一家实实在在的互联网公司。据艾瑞咨询报告,2014年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为24亿,2018年36亿,复合年增长率为10.7%。预计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将在2023年达到44亿,复合年增长率为4.1%。再从市场规模来看,按广告收入和应用内支付的收入统计,2018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3652亿美元。而赤子城仅占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份额的0.004%,排名在850-900之间。

尽管全球市场足够大,但赤子城并不能过于乐观。毕竟,2010年就出海的国内互联网企业 猎豹移动,2014年便登陆纽交所,但工具类软件出海后的弊端也在不断暴露。随着其服务运营和生态运营的缺乏,用户增速放缓、软件类市场的渐趋饱和,企业营收也遭遇了瓶颈。 目前来讲,虽然赤子城面对的市场天花板够高,但也需要在自身内功上不断花功夫,否则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5G时代瞬息万变的节奏,遭遇瓶颈的事也不是不可能。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