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抽查不合格,华帝遭遇“质量危机”?

专栏号作者 刘志刚 / 砍柴网 / 2020-01-03 10:57
"

质监局抽查不合格,华帝遭遇“质量危机”?

科技自媒体 / 刘志刚

近日,据中国科技网报道,根据江苏省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开信息显示,在2019年3季度,江苏省市场监管总局对净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49批次中,共有42批次合格,合格率达到85.7%,其中,华帝、碧然德和美泉等品牌产品均有不合格的情况。

产品质检问题频现,华帝或陷入“质检门”?

据公开报告显示,华帝牌HD-RO-22/B型反渗透净水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说明书。据悉,者并不是华帝第一次被爆出质检问题,之前南方都市报曾报道,包括华帝在内的8款燃气灶质检不合格的问题。

在该报道中,南方都市报称,2018年第三季度,在华帝JZT-808D产品的质量抽查中,生产许可证号、QS标准值,能效标识,安装使用说明书等项目不合格,其中最为严重的是干烟气一氧化碳浓度不合格,产品本身存在严重的质量瑕疵。

据了解,燃气灶产品中一氧化碳浓度不合格很可能是热负荷不合格所引起的。据悉,质检标准中规定燃烧时烟气中一氧化碳的浓度应小于等于0.05%,人体吸入过量的一氧化碳会对身体造成危害,有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甚至死亡。

无独有偶的是,此前华帝的吸油烟机产品也被媒体曝光有噪音问题,此前,鲁中晨报记者曾经报道,李先生在2018年7月份花5000元左右买了华帝吸油烟机和灶具,后来发现噪音不太正常。

据李先生介绍,刚刚开始用时,他就觉得吸油烟机的动静大,让他感觉不舒服。“我觉得这就是噪音,很快找了五里桥那边的店,随后又跟华帝在淄博的客户服务中心多次反映,还找过华帝的客服。”李先生说。

虽然华帝有关工作人员曾多次上门,但双方在吸油烟机的动静是否是噪音、该由谁来找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分贝两个问题上,始终没有达成一致。

质检问题频出的背后,华帝业务下滑的“挣扎”

2019的冬天,对华帝来说或许有些寒冷,一方面,质检问题频发,另一方面,寒冬之下业务大幅下滑。

今年9月份,华帝发布2019年半年财报,报告期内华帝营业收入达29.30亿元,同比减少7.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5亿元,同比增加15.32%。公司主营业务营收均出现下滑,而毛利率均超过50%,同比提升;工程渠道业务下降超4成。

在营收占比方面,吸油烟机营收11.43亿元,占比38.99% ,同比下滑6.80%;灶具营收7.47亿元,占比25.50% ,同比下滑10.83%;燃气热水器营收5.29亿元,占比18.04% ,同比下滑13.31%。

洗碗机、蒸烤一体机倒还不错,分别实现收入3886万元、5445万元,同比增长84.91%、573.54%。但财报方面也表示,主要系公司加大对洗碗机、蒸烤一体机的宣传推广力度,同时消费者对该品类的接受程度提高导致销量上升。

但质检问题频发之后,以营销作为增长驱动的模式可否持续仍然未知,其实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国内厨电市场开始显现疲软态势,到下半年甚至出现量额双双负增长,进入2019年上半年这一状况仍没有改善。

面对近十多年来的寒冬和低谷,市场急转直下,传统厨电尚未找到扭转局势的方向和突破口,华帝业务下滑似乎也是很正常的事。

在渠道方面,华帝对渠道的依赖性非常强,因为过去它的发家主要依靠的就是代理经销的模式,依靠大型连锁企业销售。而这种依赖也有一定的弊端在去年世界杯营销事件持续发酵的时候,就有不少人指出华帝对经销商的日常管理参与较少,管控能力有限,但依赖程度较高,这其实就形成了一种隐患。

去年世界杯期间,华帝第二大经销商,北极地区负责人王伟跑路就是这种隐患的具象化。相关人士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去年王伟的经营业绩出现问题,华帝管理层也是知道的2018年华帝还继续给北京市场增加任务,过分追求业绩而忽视了经销商的承受能力。”

代理商转型为服务商对消费来说是好事,产品最终的目的也是要为消费者服务,但对于华帝而言,如何平衡经销商誉代理商之间的转型成本,同时在不缺失管控能力的前提下如何平衡消费者、厂商以及经销商的利益分配问题,才是业务下滑的现实下,华帝如何摆脱挣扎的关键。

资金买入理财产品,下沉市场“碌碌无为”

随着上市企业认购理财产品合规性、安全性以及收益的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理财达到的新的高度。据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规模达到1.67万亿。上市企业将资金用于理财其实本身就是“不务正业”,从资本的角度来看,也不符合投资人的期望。

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讲,买股票是为了促进企业发展,通过长期盈利能力的塑造,在未来给投资人带啦相应的收益。在主业下滑的背景下,拿出资金去购买理财产品则是典型的“不务正业”对资金造成事实上的浪费。

据悉,华帝用于理财的资金多达4.8亿元,而今年第三季度其净利润则为1.22亿元,也就是说,华帝用了将近一年的纯利润去买理财产品。

总体来看,一年的利润去买理财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如今整体下滑的市场中,竞争更加激烈,也正需要资金去市场上拼杀,因而,把这些钱用于企业长期增长的投资则更为显得更为重要。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厨卫市场的整体下滑,与房地产行业的周期性调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其实除了房地产市场之外,在广大的下沉市场中,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机遇。当前的三线及以下城市,正在迎来一场消费升级的变革,因而,通过低端品牌发掘市场增量,或许能够 实现新的增长。

目前,华帝股份以“华帝、百得”双品牌在一二线城市站稳脚跟,其中华帝主打高端市场,百得主打中端市场,存量市场的争夺中,性价比更高的百得品牌将成为争夺市场份额的关键。作为面向C端的产品,应该以更多的下沉市场曝光度,通过“百得”的性价比优势去发掘下沉市场的增长红利,而非将资金购入理财产品。

此外,如今的厨电市场,除了行业品牌之间的竞争外,在智能化进入千家万户的趋势下,“野蛮人”的空降也成为第三方的竞争的潜在力量,一方面,在下沉市场,厨电仍有较大的下沉空间,另一方面,彩电、小家电、白电以及互联网品牌在下沉市场的渠道基础已经完事,未来也不排除小米、格力等品牌入局的可能性。

结语

对于华帝来说,行业寒冬之际,仍能实现利润的增长,则是其一线品牌实力的体现,但在行业寒冬深入,未来增长见顶的存量时代中,保守的战略+理财投资能否帮华帝实现未来企业的增长,还需要时间去验证。

ps:互联网江湖原创稿件,订阅号ID:VIPIT1,商务转载合作联系:13124791216,转载保留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