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会不会成为华为智能手机业务的一道坎?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20-01-03 11:12
"
Mate和P系列的出货量虽然距离iPhone的出货量还有比较遥远的距离,但应该基本可以和三星的S系列出货量扳扳手腕了。但2020年对于华为智能手机业务而言,个人认为其挑战可能才...

科技自媒体|邻章

华为公布了2019年业绩,总体营收超过8500亿,同比提升18%,整体来说,在海外极端不利环境下,能够实现如此成绩,的确非常厉害。

而在消费者接触最多的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消费者BG业务端,华为智能手机(含荣耀)今年出货量达到了2.4亿台,出彩的是华为高端的Mate系列和P系列出货量达到了4400万台(不知道含没有含青春版)。

Mate和P系列的出货量虽然距离iPhone的出货量还有比较遥远的距离,但应该基本可以和三星的S系列出货量扳扳手腕了。

但对于智能手机业务而言,华为的挑战可能才刚刚开始。

其一在于海外市场的挑战依旧存在。

缺失谷歌GMS生态的支持,华为自家的HMS生态发展依旧需要很长的时间。而若考虑到用户使用习惯、迁移成本等现实因素,个人认为华为试图让海外用户从GMS转换到HMS,其实也是一件具备非常难度事情。用一个不恰当的比喻,或可说这就好比是华为自己推出了一款聊天软件,然后要用户放弃使用微信转儿使用华为的这款聊天软件,这其中挑战可想而知。

其二是国内市场。

坦率来讲,国内市场已成为华为最大的堡垒,而在如此现实下,国内市场更是万万不能有所闪失的。但从竞争对手的反应来看,其实能够发现前两年华为大幅领先友商的趋势似乎已被大幅缩小了。

这两年,拍照、5G、续航等构筑起了华为智能手机的品牌口碑,但从现实来看,对于华为的这些核心竞争力,其实友商都在进行定点攻击,而这也或将使得华为的核心竞争力被削弱。

诸如在拍照方面,随着友商越来越多的使用大尺寸的传感器,并且有的友商使用的COMS尺寸更是超越了当前华为旗舰产品的COMS尺寸,正所谓大力出奇迹,也让华为此前的“底大一级压死人”的营销陷入被动。随着友商纷纷开始使用大尺寸COMS,华为在影像上的核心竞争力受到了大幅挑战,事实上,我们或可从华为最新的Mate产品三测DXO,力争总分第一,就可看出一些端倪。

其次是在5G上,虽然从整体来说,华为在5G上是处于领先优势的,毕竟这是华为的老本行,主战场,在这个层面如果都不能领先智能手机厂商,其实是说不过去的。但落实到5G智能手机的竞争,我们却能够发现,其实华为在5G上领先友商的时间窗口也并不是十分明显,在中端5G产品上,华为的领先优势甚至是被压缩在了一个季度以内,这从荣耀V30在上市时间上仅领先友商一个月,就可见一斑。而华为今年在5G手机上掀起的NA/SNA真假5G争论、N79频段支持争论以及5G基带是否集成等等争论,除了彰显华为在5G上的确是有相对领先优势外,其实个人倒也能感受到华为对于5G的焦虑。

当然,在旗舰产品上的竞争上,国内友商的确还不是华为的对手。但苹果和三星的来势汹汹,却使得华为不得不防。从目前信息来看,苹果和三星在2020年都将会有大动作。三星即将发布的旗舰产品S11系列据悉将在拍照、设计、性能等方面带来大幅提升;而苹果也将在2020年推出5G手机,并且外界对苹果5G手机表现充满期待。而事实上,今年苹果调整产品高价策略,就狙击了华为Mate产品的市场表现。而在续航层面,此前华为续航领先苹果三星的优势也几不存在。

其三则是消费热情是否还会延续。

坦率来讲,今年华为在国内攻城略地,成为中国市场市场份额最高的存在,这一方面得益于华为强大的线下渠道建设以及回调大量海外员工进行大幅支援线下市场销售所取得的显著效果,而另一方面也有消费者的爱国热情驱动。但这种热情能够持续多久?这其实是一个未知数,而从此前华为内部出现的一些黑天鹅事件来看,用户的热情可能来得快,去得也快。

昨晚,网上有大V爆料称华为智能手机2020的目标是占据国内市场75%的市场份额,这显然是一个极高极高的目标。坦率来讲,对于这一市场份额目标,我并不认为华为在明年能够实现。要知道,从目前的41%到75%,需要多大的市场增幅,要吃掉多大的市场盘面,大家可以自己思考一下这是否现实。

写在最后:

个人时常怼华为,但个人并不是对华为的产品有所偏见,而是由于太多对华为的无脑吹捧以及华为自身在营销、产品发布上搞的一些事情,让我难以对华为产生太多的品牌好感。事实上在新的一年,个人到是挺期望华为能够改一改营销方式,让营销匹配上华为目前的体量。总体而言,个人依旧期望华为明年能够持续坚挺,拿出与苹果、三星同台竞技的好产品,让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 公众号:TMT317】,关注智能手机、人工智能、消费&产业互联网等。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