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谷歌移动服务寻找替代方案?华为将自建HMS生态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1-03 11:26
"
如果谷歌一直不解禁GMS服务,华为会考虑使用自主研发的系统,现在看华为打算明年全力打造HMS的动向,应该是要开始对不利的现状进行正式“反攻”了。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12月31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发布了新年致辞。先是肯定了华为在2019年的成绩:预计全年销售收入超过8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左右。徐直军表示虽然这个成绩未能达到年初的预期,但也基本经受住了考验。其中手机业务增长稳健,全年发货量更是超出了2.4亿台。

尽管今年华为经历了不少风浪,但是并没有因打击而消沉,反而抓住机会,在智能手机、5G建设等方面表现出色,能有这样的成绩也就不足为奇了。除此之外,徐直军还在致辞中提到,2020年华为要全力打造HMS生态,支持智能手机在海外的销售,并将基于“鲲鹏”与“昇腾”处理器的产品作为一个重要的增长方向。

即将到来的这种动向多半是因为美国将华为拉入“黑名单”之后,包括谷歌在内的众多国际企业纷纷与华为断绝了合作关系。要知道谷歌和华为在手机系统业务上一向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在美国的制裁下,谷歌虽并未禁止华为使用安卓系统,但却禁止了华为对GMS(谷歌移动服务)的使用权。

GMS可谓安卓系统的“灵魂”,各种重要的功能都汇集其中。如果安卓系统是一个房间,那GMS就相当于其中的家具,即使房子还能继续住,里面却空无一物,自然也就没什么意思了。

这也是华为的手机业务今年在海外发展受阻的重要因素。对此华为自然不能坐以待毙,于是推出了自家包含电话、短信、邮件以及众多APP在内的HMS生态服务。目前华为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将近100万的HMS注册开发者,并且华为有计划投入重金激励对HMS生态的开发。

此前在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曾表示,如果谷歌一直不解禁GMS服务,华为会考虑使用自主研发的系统,现在看华为打算明年全力打造HMS的动向,应该是要开始对不利的现状进行正式“反攻”了。

虽然华为有信心和实力应对一切,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明年华为会继续处于“实体清单”之下。徐直军表示,没有了“2019年上半年的快速增长与下半年的市场惯性”,华为明年除了依靠自身奋斗,还要依靠客户和伙伴的信任与支持。

而在2020年构建鲲鹏与昇腾生态,推行任正非提出的“增加土地肥力(战略贡献、客户满意、有效管理风险)”机制,也是华为应对挑战的重要动作。在任正非提出的“多打粮食(销售收入、利润、优质交付、提升效率等)”机制上,华为已经完成得很好,而日益严峻的形势大概让华为意识到了只靠单打独斗是行不通的,合作、管理等各个方面也要顾及到。华为即将开启的一系列操作,会对其得到更多支持以及拓展海外业务产生极大的助益。

可以预测,华为会在明年有更好的发展。即使谷歌撤出,华为也有鸿蒙和HMS可用。甚至美国的制裁和谷歌的撤出可能会给华为的生态一个在实践中锻炼的机会。本来或许还有些不足,这样反而给了华为空间,在不断的磨练之下会更加完善。

照此下去华为在未来某天很可能成为继苹果与谷歌之后第三家拥有独立生态服务的厂商,而那些断绝与华为来往的企业或许也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和华为所处的位置,因为华为的“反攻”很可能成为一种改变现有格局的强大力量。

分享到
华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2019年六月份发布的麒麟810处理器借助7nm制程的优势,将高通等一众对手甩在身后。
据印度《经济时报》1日报道,印度决定允许华为公司参与印度5G网络试验,中国对此表示欢迎。
12月3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华为发言人周一证实,印度政府已经决定,允许该公司参与该国5G网络试验。
12月30日消息,天眼查数据显示,12月26日,杭州华为企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发生一系列变更,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田兴普接任。
英国《每日邮报》29日援引一名情报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英国情报安全部门已向首相约翰逊“开绿灯”,允许华为参与当地5G网络建设,提供“非核心”部件。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