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蔚来Q3财报:亏损额度收窄 蔚来汽车幸运的软着陆?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1-03 11:30
"

12月30日,蔚来汽车公布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这次财报发布后,营收超预期,亏损好于预期,蔚来周一收盘大涨53.72%报3.72美元,创近半年新高,市值接近40亿美元,盘中蔚来股价一度涨超100%,触及4.87美元。

在发布财报之前,蔚来早在第二季度中宣布的2亿美元可转债,目前宣布正式完成。Q3财报业绩有利的提振了蔚来的股价表现,也算是给它的2019年结尾增添一些暖意。今年对于蔚来来说还是很困难,接连发生的负面新闻让它遭遇了一段煎熬期,不论是ES8自燃、高管离职、大幅裁员、还是4年巨亏220亿元等一系列坏消息都成为它股价暴跌的重要导火线。

这次财报表现核心数据增长超市场预期,也算是挽救了蔚来汽车的股价,只是它能否在2020年承受得住更大的考验还是很关键。美股研究社通过解读它的这份新财报,从业务发展角度来说它未来存在的机遇与挑战。

营收同比增长25% 净亏损环比下滑23.3%

解读蔚来Q3财报:亏损额度收窄 蔚来汽车幸运的软着陆?

在发布这份新财报之前,蔚来汽车的股价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都低到2美元以下,对于它来说股价由发行价6.26美元跌到了1.45美元,跌幅高达75%。这个跌幅力度也让蔚来汽车成为中概股企业当中表现较差的企业之一。因此,蔚来汽车亟需好消息刺激提振它的股价表现。

财报显示,蔚来汽车第三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8.368亿元(约合2.570亿美元),超市场预期(16.32亿元),去年同期为14.7亿元,环比增长21.8%,同比增长25.0%;净亏损为人民币25.217亿元(约合3.528亿美元),环比下滑23.3%,同比下滑10.3%;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人民币24.512亿元(约合3.429亿美元),环比下滑23.2%,同比增长3.1%。截止文章发稿,蔚来汽车的盘后股价为3.99美元,盘后涨了7.26%,市值为39.16亿美元。

解读蔚来Q3财报:亏损额度收窄 蔚来汽车幸运的软着陆?

根据财报显示,蔚来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交付4799辆,其中高性能智能电动旗舰SUV蔚来ES8交付603辆;智能电动全能SUV蔚来ES6交付4,196辆,超过上一季度预测,比第二季度增长35.1%,车辆销售为公司带来17.335亿元人民币(2.425亿美元)收入,环比增长22.5%,同比增长21.5%。

此外第三季度的其他销售额达到1.034亿元人民币(1,446万美元),同上季度相比增长9.9%,同2018年三季度相比增长142.1%,增加主要归因于车辆交付增加导致的充电桩和附件销量增加。第三季度总销售收达到18.368亿元人民币(2.570亿美元),同比增加25.0%。

在成本跟毛利率方面,蔚来汽车第三季度销售成本为人民币20.584亿元(约合2.880亿美元),较第二季度增长2.3%,较去年同期增长29.8%。蔚来汽车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2.1%,第二季度为-33.4%,去年同期为-7.9%。毛利率环比的大幅改进,主要受电动车毛利率大幅改进的推动。

在现金流方面,截至2019年9月30日,蔚来汽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9.607亿元(约合2.743亿美元)。

蔚来预计第四季度将交付ES8和ES6共8000台,同第三季度相比增加约66.7%。营收相比第三季度将增加约53.0%。此外,蔚来预计2019年的总交付量将超过20300辆。

从蔚来汽车公布的这份财报业绩来看,核心数据的表现超市场预期还是有点让人惊喜,只是在看待这份财报一些亮丽数据背后,我们还是不能忽视蔚来汽车在亏损方面面临的压力。未来如何在新业务上出现突破,或许是进一步扭转亏损的关键所在。

蔚来汽车承住压力营收超预期 拓展新业务带新的营收增长点

解读蔚来Q3财报:亏损额度收窄 蔚来汽车幸运的软着陆?

在这次发布财报发布之后,蔚来汽车还是凭借财报业绩挽留了不少投资者对它的信心,能够在不被看好的前提下,实现营收增长超预期还是说明蔚来汽车的汽车还是有一定的竞争优势。进入2020年,资本市场对于蔚来汽车的期待值也在增加,它还能在哪些新业务上带点新的增长?

为了扩大营收,蔚来汽车也在其它业务上进行多种尝试。据悉蔚来汽车将在今年年底推出其官方二手车认证平台,并在不久的将来正式上线蔚来出行服务。进军二手车行业从而提升保值率这本身并无问题,在二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阶段,车企回购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这一动作还是能有效的缓解蔚来汽车挤压的一些问题,以二手车形式卖出去还是能够获得新的营收来源。

同时在金融方面,蔚来汽车也推出好几款金融产品供消费者使用。蔚来推荐的金融产品有分期贷、随享贷、速享贷三款,已合作招商、兴业、中国银行。汽车金融吸金能力不容小觑,

在过去的2017年,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净利润就已达到26亿元,宝马汽车金融(中国)达到20.78亿元。对于蔚来汽车来说,推金融产品不仅能获得这部分服务收入,同时也有利于它在未来构建汽车生态,这一动作也能够为蔚来汽车在其它场景上探索商业变现。

同时在充电桩方面,车市寒冬下车企们也在纷纷开启合作,抱团取暖。蔚来与长安、广汽等自主品牌车企已开启合作,与小鹏汽车(造车新势力)开启了充电站的互通有无。在未来,蔚来开启的合作伙伴可能会越来越多,但也可能牵制住自己的精力。

为了挖掘新的营收增长点,蔚来汽车的一系列动作还是围绕在汽车方面,这次汽车交付超出预期也成为带动营收增长超预期的关键。只是在看待这份财报有不少亮点的同时,我们还是要看到蔚来汽车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亏损问题就是要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

交付汽车数量受季节波动性影响 亏损恐将影响蔚来股价涨幅解读蔚来Q3财报:亏损额度收窄 蔚来汽车幸运的软着陆?

在年尾公布的Q3财报业绩,犹如在寒冬给蔚来送来了不少暖意,股价上的表现也算是对这次财报业绩的一些肯定。只是在肯定Q3财报核心数据增长的同时,我们还是能看到蔚来汽车目前面临的亏损问题难逃避。在美股研究社看来,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拖累了它的财报业绩。

1、 营收依赖交付车辆,提高销量受到不少因素制约

在这个季度,蔚来汽车实现交付4799辆。为何汽车交付表现不错?从第三季度开始,ES6的规模交付,是蔚来汽车销量得以大幅攀升的主要原因。同时借助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的顺风船,9月,蔚来汽车以2478辆的销量表现不错,这也让它同比增长19.2%,三季度销量环比增长35.1%。

据蔚来12月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蔚来汽车交付量达2528台,创2019年单月销量新高,并实现连续四个月销量环比上涨。今年前11个月,蔚来汽车累计交付已达17395台。据统计,截至11月底,蔚来与合作伙伴共开业37家蔚来空间、21家蔚来中心NIO House,销售网络已覆盖全国41个城市。

根据蔚来汽车的财报来看,它的营收主要来自于蔚来汽车,在本季度车辆销售为公司带来17.335亿元人民币(2.425亿美元)收入,占总营收比重为94%。因此,汽车交付数量的多少决定了它在这个季度的营收表现。对于蔚来汽车来说,这样的营收结构还是存在风险,本身车市是个受到季节因素影响很大的行业,车企难以一直保持全年度的销量增速很稳定,这也是为何蔚来汽车在交付车辆方面会有起伏。

虽说蔚来汽车在这个季度的汽车交付数量还可以,但它要想提高交付车辆的销量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此前,蔚来汽车出现好几起ES8自燃,一定程度上说明蔚来内部在质量把关环节还不够谨慎,汽车发生自燃事件很容易降低消费者对它的信任,这也说明蔚来汽车在技术关还面临很大的考验。

同时随着车市整体遇冷、政策补贴退坡、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对于蔚来汽车来说它要想在下个季度实现汽车交付上的突破还是面临一定的阻力。

2、 亏损额度仍然不低,短期内扭亏为盈难度不小

在这次的财报业绩中,蔚来汽车亏损额度有所收窄。本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25.217亿元(约合3.528亿美元),环比下滑23.3%,同比下滑10.3%;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人民币24.512亿元(约合3.429亿美元),环比下滑23.2%,同比增长3.1%。尽管同比跟环比有所收窄,但这个亏损额度还是会影响到投资者对其盈利的判断。

亏损收窄的原因在于,汽车销售毛利率的提升与经营成本的下降。一方面,2019年第三季度的汽车利润率为- 6.8%,而2019年第二季度为- 24.1%;另一方面,销售、管理费用和研发支出也有所下降,帮助公司减少了亏损。

虽说亏损额度收窄是好事,但亏损额度还是不低,这也意味着蔚来还是难以在短期盈利。之前中金公司给蔚来汽车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2020年销售3.4万辆和单车售价30万元计算,即使蔚来汽车能达到20%左右的毛利率,也难以支撑高昂的"三费"费用(营业、管理、财务费用),预计公司短期内自我造血能力有限。

目前,蔚来汽车的支出主要在于营业、管理、财务费用这三个板块,不论是哪一个环节都仍然面临很高额的支出,对于蔚来汽车来说如何降低这几个板块的支出至关重要,在营收不能实现巨大突破的前提下。

3、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动作加速,其它友商纷纷有上市计划

在蔚来的发展足迹当中,它一直对标的企业是特斯拉,这也是为何它会走高端定位的重要原因。只是虽说蔚来想要成为国产版的"特斯拉",但目前来看,蔚来汽车跟特斯拉的差距还是有点大。

随着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动作越发频繁,它对蔚来汽车的威胁也在加大。目前它在上海的超级工厂已进入提前试产,据悉工厂一期年生产规模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包括Model 3等系列车型。特斯拉宣布标配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中国制造)车型正式开放预订,该车型起售价为人民币355800元,预计第一批交付时间为明年第一季度。

国产版特斯拉汽车进入中国市场临近,同时特斯拉还推出降价策略,这都能一定程度上刺激到中国市场的消费者,蔚来汽车也将进入一轮焦灼战。除了特斯拉之外,在互联网造车领域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威马等纷纷爆出有上市的计划,他们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的处境要好于蔚来,上市的话可能也会对蔚来的股价造成一些冲击。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Q3财报业绩的表现还是给它带来不少的暖意,这也提振了部分投资者对它未来发展的信心,只是未来它能否一直保持这样好的增长势头很关键。进入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加剧,在强敌如林当中,蔚来汽车能否承受得住压力很关键,美股研究社也会继续跟进关注蔚来的后续动态。

本文来源:华尔街那点事/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http://www.meigushe.com/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