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语音:如何从比特世界向原子世界进击?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9-12-27 10:14
"
“难做的事和应该做的事往往是同一件事”。这,或许也是原子世界,比比特世界更加令人神往的地方。

 文/土妖

微信公众号:菠萝财经(boluocaijing)

“一个人如果总是一直许愿,一直许愿,但是却从来都没有实现过,那么他对许愿这件事情本身,也就会失去了兴趣。”12月21日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美团专场上,美团语音负责人蔡勋梁如此表示道,“能够让人们愿意许愿的,是曾经的愿望被良好的满足过。”很显然,蔡勋梁希望美团语音能够“说到做到”,帮助人们实现日常生活的“小愿望”,从而享受生活的“小美好”。

在当天的活动中,美团宣布推出了美团语音应用平台。美团语音应用平台致力于为美团生态体系内的用户以及行业合作伙伴,提供生活服务领域系统的、领先的语音交互+生活服务产品技术解决方案。更直白点说,在以往,当用户需要现实生活中的服务时,语音交互是无法完成从需求输出到需求满足的全链条过程,美团语音应用平台就要把这两者无缝的连接起来。

到那个时候,各类群体,在各类生活服务场景中,都可以通过各类终端设备,轻松、快捷地享受美团提供的,“从入口——到通道——再到服务”的语音交互全链支撑,真正实现蔡勋梁口中的“美好生活,张口就来”。

当然,从现实的情况上看,我们现在还走在应许之地的路上。美团语音要更好的达到“说到做到”,就要更好地闯过从比特世界到原子世界之路,也即完成从数字网络到现实生活的升级。令人欣慰的是,美团语音闯关的气势和起势都很好。即使路途再长,用王兴“每天前进30公里”的方式掘进,也终究会到达理想之境。

做串联起每一颗“珍珠”的那根“线”

2018年12月31日的时候,美团的收盘价是44.0港币,而最近一个交易日也即2019年12月20日的时候,美团的收盘价是102.3港币。这就意味着,在将近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美团的股票狂涨132.5%。即使放眼全球互联网领域,这样的涨幅也是绝对靠前的。

对于美团业务持续突破,并在资本市场上逐步逆势向上,各种各样的说法都有。但是,在土妖看来,最核心的是美团在信息流、社交流、商品流、资金流之外,成为了中国互联网“服务流”的枢纽,这才是美团不断“纵情向前”的最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要不断巩固美团这种“服务流枢纽”的角色,就要有效地串联起外卖、酒店、餐饮、电影、打车等诸多业务,以及这些业务之下更为细分的数十个场景。由此才能以“一张大网”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优质服务,并让这种入口和服务能力,强者愈强。

于是问题就来了?美团该如何串联?语音交互的特点之一就是没有场景边界,从这个角度讲,现有手段之外,土妖认为最好的介质就是——语音。如果把语音具象成声音、声线,而把美团每一大块业务下的各种场景看成一颗颗高价值的“珍珠”的话,用声音的“线”,串联业务的“珍珠”,倒也显得异常妥帖。而这中间蕴含的商业和社会价值,自然也无需多言。这也是为什么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做语音平台这件事上,并不急于要求它商业化方面有高回报的原因所在。

这家既拥有磐石般战略定力,又坚守长期主义的公司,从来都不会高估短期的变化,更不会低估长期的变化。土妖之所以把串联的介质选为语音,原因有三:

首先,语音是最高效的分发“美团能力”的介质。

蔡勋梁在当天的演讲中,给出了一张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图。在这张图的后三项:分别是美团的全场景服务能力、线下履约能力、售后服务能力。如今美团的这些能力,已经广受中国用户和网民的认可,但是如何在现有产品、品牌和口碑的基础上,让这些能力更高效、更低门槛地“分发”出去,从覆盖更广泛的人群和时刻,让每一个人真正平等地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美好改变呢?很显然,对于“人”这种生物而言,唯有“语音”是可以轻松超越现如今“视觉+手动操作”这一方式的。

其次,语音是最低门槛的引入“外部流量”的介质。

必须强调的是,这里面所讲的“外部流量”并不是指美团产品之外的流量,而是指此前尚未被美团覆盖到的流量。比如,视觉障碍、身体不便的人群;比如驾车、运动等场景;再比如手机不在身边而只有其它终端的时候……这些人群、场景、终端所包含的“流量”无疑是极为巨大的,而“语音”在解决这些用户痛点问题的同时,也自然成为了引入高质、精准“外部流量”的最好介质。

再次,语音能够促成“美团能力”和“外部流量”的良性循环。

一方面越多越多“外部流量”的涌入,会不断以外部力量的方式,反向驱动美团在能力方面的各种升级、优化;另一方面“美团能力”的不断迭代,又会反过来吸引更多“外部流量”的进入。由此,两者之间就形成一个不断促进、彼此成就的良性循环,在各自贡献价值的同时,也可各自获得巨大的收益。

以爱之名,不止于爱

大概两个月前左右,在第 36 届国际盲人节当天,美团推出了美团语音盲人定制应用,这一定制应用的上线,意味着盲人朋友也可以很轻松的通过啊语音交互完成选餐厅、点菜、付款、追踪配送状况等情况。

当时这一定制应用一上线,就获得了广大盲人用户的欢迎。比如网友@你想弄啥嘞 就特意为此发了个微博,“这个软件很好用的,我就是盲人,点餐非常方便。”

实际上,用户在前端操作越简单,产品在后端对技术能力的要求就越高。本来,在人工智能领域,语音技术就相对复杂,其至少包含了语音唤醒、语音活动检测(VAD)、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NLU)、语音合成、多轮对话、知识图谱、搜索推荐、智能问答等等多个节点,而且这还只是最普通的语音应用的情况。

具体到外卖领域,情况又会变得复杂得多:比如语音内容答案的标准性大大降低,表达更加的多样化、随意化、口语化、术语化,用户预期的结果也相对严肃等等。这还不够,当外卖领域还加上盲人这一群体时,难度又加了一个级别——如何让产品除去“视觉功能”的情况下,给盲人群体提供近乎于正常用户群体的体验?

“中国的盲人群体有1700万左右,这虽然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是相比于8.54亿中国网民大盘来说,仍旧是一个‘小众’群体。在经济寒冬之下,美团语音为什么要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去解决看似性价比不那么高的问题,成为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第一家?”面对笔者的好奇与疑问,蔡勋梁的坦诚出人意料。蔡勋梁透露道,“之所以推出行业第一个语音盲人定制应用,是因为第一,我们认为,同时也确实印证了,盲人群体有这个需求,而且愿望很强烈;第二,我们和中国盲协有战略合作,有他们的鼎力支持,我们觉得这事可成。”

觉得用户有需求,自己也有能力,那么就去做,这和耐克的“Just Do It”很像。或许,这种不夸夸其谈,而是简单、纯粹的“立马行动”,更加深刻体现了其背后对特殊群体的关爱精神。只不过,必须强调的是,美团语音盲人定制应用虽然是“以爱之名”推出,但是其绝对“不止于爱”。

美团语音盲人定制应用的发布,实际上也体现了美团语音在产品研发方面的一种思路,那就是首先找到具有最真实需求的那一部分用户,用产品技术方案解决他们的真实需求,然后再用这个过程中积累下来的技术、数据和经验去解决更大范围用户的需求。

某种程度上,这也符合王慧文的产品和技术逻辑。在王慧文看来,一个新科技出现时,尽管暂时还不是那么成熟,体验也不够优质,但是如果部分用户的需求,能够被这个科技满足,那就是有意义的。而且随着技术的越来越成熟,新技术能够服务的用户群体就会加速扩大。这中间是一个:“解决特殊群体的问题——解决更多人的问题——解决每一个人的问题——为每一个人提供最好体验”,这么一个不断迭代优化的过程。

选择长期对用户更有价值的事情,而不是短期对美团更有价值的事情

最新一季的美团财报显示,如今美团的交易用户数高达4.36 亿人,平台活跃商家数达590万。如此庞大的群体;加上美团在全行业领先的语音交互技术;以及极为重要的美团在后端的全场景服务能力、线下履约能力、售后服务能力等的支持……如果能够把这些元素通过智能音箱等方式进行“集中整合”的话,是不是可以爆发出最大的势能?

为此,笔者甚至还想到了一些其它美团进军智能音箱的优势:比如,提供服务更为实用;用户需求刚性更强;用户需求更加高频;用户对美团语音乃至美团的品牌认知更加具象化;可以为美团打造“语音及入口”、乃至“人即入口”的理想局面;甚至笔者还想到了“会员收费+硬件免费”的快速铺量模式……

然而,跟想象中的并不一致,蔡勋梁给出了明确的答案——美团不会进军智能音箱领域。蔡勋梁并没有否认进军智能音箱会给美团带来一些好处;也并非担心硬件设计、制造、供应链等相关的难题;他核心考虑的出发点在于,只有整合全行业的优势资源,整个行业的各大厂商发挥各自最大的优势,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覆盖最广泛的人群,加快“让每一个人获得生活服务就像说话一样简单”这一美团语音愿望的实现。

说白了,某种程度上,美团语音是在“选择长期对用户更有价值的事情,而不是短期对美团更有价值的事情”。当然,“长期对用户更有价值的事情”,也自然意味着是“长期对美团更有价值的事情”。说到底,美团还是在产品和技术端,坚守着他们的“长期主义”的原则。

美团不进军智能音箱等智能终端,意味着美团语音在多场景感知能力、多终端触及能力上,选择的是跨界合作、产业链整合的道路。在这方面,如今美团语音应用平台正在多管齐下。在手机端,已经和华为、小米、OPPO等最头部的手机厂商进行了合作;在车机端,奔驰、长城汽车等也接入了美团语音应用平台的相关能力;而在智能硬件端,DuerOS、小爱同学等也成为了同行者……可以肯定,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美团语音的跨界整合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快。

当然,和第三方合作也不是就一点问题都没有。相反,中间在技术、产品、理念、流程等各方面的对接,同样是充满了挑战。单就数据这一点来说,就面临着数据壁垒、隐私保护等等问题。而面对挑战,蔡勋梁最大的信心还是近三年来,美团语音长期深耕所积累下的能力。

不妨用数据说话,比如如今美团语音在美团内部已经可以支撑美团各个业务线,成功覆盖了30多个需要语音对话的技术场景;语音团队每天光是处理的语音时长就超过了 50万小时……而这些美团内部实战积攒出来的“能力”,对于手机、车机、智能硬件等各大厂商而言,都是极具实用价值的。因为这些“能力”,能够最短时间、最大化地丰富他们产品所能提供的本地生活服务水平。

写在最后:

在美团语音之前,中国各大智能音箱厂商所提供的服务,主要还是在信息、娱乐层面,而对用户来说,更具痛点、痒点、尖叫点的“生活服务”方面的涉足还不够。并不是这些厂商不知道生活服务跟信息、娱乐相比,更具刚需属性和频率潜力。然而他们都一致性地选择以信息、娱乐为主的背后,是因为生活服务领域,不仅在语音交互方面更加复杂,在落地上,也需要有极强的“服务供应链”的支撑。

换句话说,“服务供应链”的缺失,让以往中国的智能语音产品,只能以“线上+内容”的方式在小步向前,而美团语音应用平台,则打通了智能语音产品生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帮助他们开创了全新的“线上+线下”、“内容+服务”的双轮模式,让语音交互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所听即所做”、“所说即所得”。

虽然这种打通和开创的过程非常之难,但是就像《天气预报员》里所说的,“难做的事和应该做的事往往是同一件事”。这,或许也是原子世界,比比特世界更加令人神往的地方。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