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无戏可拍,Baby接不到戏?2020年互联网公关失业风险排行榜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9-12-19 12:01
"
在日常的工作中,再敬业一点、再专业一点,这样当裁员的大刀铡下来的时候,就会离我们远一些、更远一些……

“你只知道这家饭店的饭菜好不好吃,但是却没意识到自己能不能炒出这个水平。”

文/坑哥

微信公众号:甲坑乙坑(jiakengyikeng)

近一两年来,“接戏荒”已经成为了娱乐圈的一个常态。只不过以往是十八线的边缘角色、小角色没戏拍,到了后来“接戏荒”逐步往上蔓延,现如今即使是头部的所谓大咖,也面临无戏可拍的尴尬局面。

近日就有消息爆出称,“Angelababy最近挺着急的,因为她今年只有一部作品,而且还是个女二。” 在此之前,今年5月份的时候,黄晓明在某节目中,也大方承认现在接戏比较困难。其表示,“以前人家求我来拍戏的时候,我可能都不一定接的,到现在我反过去求人家,人家也只是表面客套,但不一定会用我。”

黄晓明的话,听着还真让人有些心酸。不过人家毕竟是大明星,家底比城墙还厚,所以其实不用我们太担心。倒是很多行业和领域,明年或许会面临着一些失业的风险,比如公关行业就是其中之一。

公关行业的从业者,大体上分为策划和媒介两大方向,而稍微细分点则有策划、媒介、文案、策略、创意、设计、新媒体运营、商务、PM、执行、管理等等,不同的岗位。下面我们不妨结合不同岗位的特点,分析一下,即将到来的2020年对不同岗位的公关人来说,失业或者说被优化的风险的大小是怎么样的。

被优化风险第9名:设计

设计在整个公关乃至大市场体系的失业风险几乎是最低的一个岗位了,这有几方面的原因:其一,设计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领域,本来就相对稀缺;其二,很多设计尤其是好的设计都自己单干了;其三,能够忍受“最终版”、“真的是最终版”、“不改了最终版”、“打死也不改最终版”……这样的设计,并不多。好不容易碰到一个,从领导到项目组,往往都得哄着供着,一般情况下是不会轻而易举的裁设计的。

被优化风险第8名:新媒体运营

如今,新媒体运营门槛说高不高、说低不低。说它不高,是因为现在新媒体运营在日常内容、活动、抽奖、品牌联合、事件等等方面的玩法已然形成了套路了。运营者,无非是把传统的传播诉求用新媒体的语言和渠道进行表达和传播而已。

而说它不低,是因为如今除了微博、微信等常规新媒体平台和渠道之外,还有抖音、快手、知乎、小红书、豆瓣、贴吧等等众多的平台。每一个平台的特点、用户的属性、用户的习惯和偏好等等都不同,如果要真的用心去运营好每一个平台的话,毫无疑问是需要投入极高的耐心和精力的,在这一前提下,对新媒体平台和渠道的“网感”也缺一不可。

总之,平台众多,而且每天内容几乎是不可间断、要求连续性的,这些一方面有时候会让新媒体运营者很烦;但是另一方面,在寒冬到来之际,也让新媒体运营这个岗位,呈现出了不能够被轻易动掉的重要性。

被优化风险第7名:策略

其实策略这个岗位,主要是在广告公司。公关公司,尤其是中小型的公关公司并不多见,很多公司策划就兼任了这个岗位职责了。但是仍然不妨有一些大点的公关公司有这个职位。

在一些大的Campaign中,比如年度框架的竞标、大型体育营销项目、年度重磅产品和品牌发布会等等,策略的作用就显得异常重要。很多人说不清楚策略到底是干嘛的,其实最简单明了地说,策略就是设计和梳理最核心的原则、打法、概念等。举个简单的例子,“农村包围城市”、“集中优势兵力,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是革命和战争年代的“战略”,如果把公关项目也看作是一场战役的话,那么类似这样的内容,就是公关的策略。

在广告、公关等等不断融合的当下,品类即品牌、场景即品牌等等,都是做策略的常用思路。而之所以把策略排在第7位,不是因为其不重要。而是在实际作业过程中,甲方往往不需要乙方做过多的策略思考,而是在既有目标、策略的基础上,进行策划、创意、执行就行了。

被优化风险第6名:文案

如果把大市场所有的工种比作调味品的话,在坑哥看来“文案”无疑是最为重要、也是最为普遍的“盐”。不夸张地说,每一个项目、乃至几乎每一个物料,都和“文案”相关。文案是如此的重要,那么为啥还排在第6名呢?

原因就在于文案很重要,但是文案不够专业。比如设计,不会的人就是不会,电脑上连相关的软件都没有,你让他怎么PS?但是文案就不一样了,一个产品说明、一张海报、一个易拉宝,不是文案出身的人,也能写两句,至少解决“产出”的问题。

此外,还有另外一点原因,就是现在很多甲方、乙方文案相关的工作都外包了。经常依靠外包就造成了这样的一个情形——哪一篇稿件、哪一条文案,他们都知道水平大体如何,不好的方面也貌似讲得头头是道。但是,哪天如果不用外包,让他们自己亲自上手的话,就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了。这就是坑哥常说的:吃菜人人都会,但是炒菜就未必了。很多人只知道一家饭店的饭菜好不好吃,但是却没意识到自己能不能炒出这个水平。

被优化风险第5名:策划

在公关作业实操中,策划有时候经常和文案、撰稿放在一起,有时候又经常意味着写方案。当涉及到写方案的时候,总是给人一种很高级的感觉。实际上,策划这一工种也是满满的套路,尤其是对有着团队协作的策划而言,写方案更不是一件难事。

策划很多时候,也是在解决“说什么、对谁说、怎么说、在哪里说”的问题。如果是团队协作的话,“说什么”往往策略会帮你解决掉很大一部分;“对谁说、怎么说”,这方面可以借助策略、创意的力量;“在哪里说”,可以找媒介做支持;而其它的一些理论、观点、模型,则是看需要哪个套哪个;至于资料、数据收集等,自然可以找小朋友、实习生做;最后美化又是设计的任务……

把这些内容一一分解,是不是突然发现写策划方案其实并不难?值得一提的是,坑哥经历过那么多大大小小的项目,大部分项目的作业都是随机应变、动态调整的,按照策划方案按部就班的真的是极少极少。

其实,方案的很大一个作用,是给甲方、老板心里“打一剂安慰剂”——这个事情我们非常重视,做了万全的准备,您就放心吧!

被优化风险第4名:创意

创意这个岗位在公关公司、甲方的公关部门中其实很少见,其作用在公关领域经常被策划、设计、新媒体、策略等角色化整为零后,各自承担了。

那创意这一角色,最常出现在哪呢?其最常出现在公关公司竞标时,要显示公司和团队实力的团队介绍里。因为现在无论是品牌营销还是公关传播,都讲究创新、创意,在这种背景下,没有创意的角色怎么行呢?

被优化风险第3名:媒介

终于说到重要的“媒介”了。媒介其实是一个极度两级分化的岗位。好的媒介,不仅资源丰富,能够最快速度、最高性价比的拿到相关的媒体资源;当有负面舆情发生的时候,也能第一时间跟进处理;还能联合媒体,做出很好的选题,让传播成为内容……

而差的媒介,很多时候对媒体资源的认知,还没有文案、策划高。所有的事情,几乎都是要用钱去搞定,于是久而久之就会在老板的心目中产生这样的不满和疑问,用钱都能搞定,我要用你干嘛?

对于媒介,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科技自媒体,往少了说也有小几百号人,这些人怎么去划分一个不同的级别出来——态度好的有哪些,靠谱负责的有哪些,老板知晓的有哪些,懂产品的有哪些,晓技术的有哪些,逻辑严谨的有哪些,有洞察的有哪些,应付各色的有哪些,经常拖稿的又有哪些?……此外,哪些人擅长写人物,哪些人擅长写案例,哪些人擅长商业分析,哪些人擅长造势,哪些人擅长营销盘点,哪些人有高度,哪些人文字优美……

在媒体、自媒体高度商业化的时代,媒介工作说简单很简单,无非“付钱下单”的事情;但是说复杂又非常复杂,可以说是事无巨细、永无止境。

被优化风险第2名:商务

为什么说在当下,商务这个岗位的风险如此之高?原因主要有二:其一,在很多时候,商务往往是“销售”的代名词,就公关行业而言,最好的“销售力”不在于商务,而在于实实在在的业务能力,业务能力强,不太需要商务,业务能力差,有商务也改变不了什么;其二,有些公司,商务在资源置换等方面的角色,往往新媒体运营、策划等岗位的人就可以兼了,没必要单独设置。

被优化风险第1名:PM

PM有很多种意思,在公关行业尤其是某一个项目里,代表的经常是项目经理的意思。

在坑哥多年的工作经历中,见到的PM基本都是打酱油的角色。一般来说,大团队里总有一两名似乎啥也不大会的人,老板不知道给他们安排点什么任务好,好吧,那就安排一个PM的角色吧。让他们打打杂、传传话就好了。实际上,这种角色安排,往往会起到帮倒忙的作用。即使项目有需要,老板自己顺带管,或者策划、媒介哪一个岗位兼着PM都可以的。

坑哥听到一个有趣的吐槽是,“PM,P都不会,只会PMP”。当然,可能坑哥见到的PM都比较另类,有真正能够管理好项目、统筹好项目的PM,也说不定。不管怎么着,要是寒冬里,让坑哥来裁员,第一个动刀的肯定是先考虑PM。

回到黄晓明和Angelababy等的“接戏荒”上,行业大环境是一方面的原因,更重要的原因在于Angelababy等在很多人眼里,是抠图、瞪眼、演技差、不敬业的形象,就像有的人说的,“尸体都演不好的感觉,可能我对她有偏见”……由此在行情不好的时候,没什么戏拍,也就不足为怪了。

但愿看到这篇文章的公关人,都能在日常的工作中,再敬业一点、再专业一点,这样当裁员的大刀铡下来的时候,就会离我们远一些、更远一些……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