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逆市实现高速增长,伴鱼做对了什么?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19-12-18 10:10
"

科技自媒体雄墨商业观察 

12月11日,伴鱼“专注效果,打造闭环”全场景产品升级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数据显示,伴鱼在两年多的经营中已经积累了超过2000万注册用户,付费用户数量也超过50万。这个业绩在过去一段时期里,在线教育市场堪称“资本寒冬”的大环境下,显得极为突出。

寒冬之际,伴鱼却逆市实现高速增长,它做对了什么?

一、2019,在线教育遭遇寒冬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9年,整个在线教育领域普遍面临着融资难问题。截止6月底,今年该领域相关的投融资数量为167起。与2018年上半年总共多大342起投融资案例相比较,投资规模锐减过半。这种从资本风口突然急转直下的状况,被许多行业人士称为“资本寒冬”。

除了投融资规模骤减外,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在线教育领域还面临着相关监管措施日益趋向严厉的现状。从去年12月份开始直到今年9月底,先有教育部出台的《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后有教育部连同十一个相关部门共同发布的《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监管层对在线教育和规划的要求越来越高。各类在线教育APP从备案开始就必须处在严格的审查条件下,即便通过了备案登记,其后的上线运营也必须满足比以往更高的条件,才能得到有关部门的放行。这种状况,堪称“资本寒冬”与“政策寒冬”的双重困境。

然而在这种行业普遍疲软、发展遇到瓶颈的大背景下,伴鱼却逆势保持了高速增长之势。这就令人不得不深思:伴鱼究竟做对了什么?

二、伴鱼2019逆势增长

发布会上,伴鱼创始人兼CEO黄河对近年来伴鱼的成长做了详尽的阐述。他指出,伴鱼的成功可以总结为:通过不同模式的产品满足不同阶段不同年龄层的用户需求,全场景打造学习闭环。伴鱼这次宣布升级的四大主打产品,都是在这个宗旨引领下设计和完善的。

例如,极受欢迎的“伴鱼绘本”产品,就是一套包括童话、自然、生活、地理等60多种趣味主题在内的互动教学APP。为了让学生能以最佳状态学习,这个产品中既有英文诵读,也有中教讲解部分。在教学模式上以PK、闯关等方式激发学生热情,而且还针对国内受众对亲子教学的强烈需求,设计了产品成长圈,供家长们分享和交流育儿、学习经验。

另外,针对教学方式落后、学习主动性弱、学习效果不明显、学习持久性弱等问题,伴鱼全新推出了伴鱼绘本精读课程,旨在让学生在学习中实现沉浸式、高频互动式、实时社会化的课堂体验。据伴鱼绘本精读课产品负责人杨鹏跃介绍,精读绘本可以培养学生交流、文化、内容、认知四大方向10大能力,通过课前SAM导入法、课中TBL互动学习法、课后Big Five检测+思维与交流的教学方法,以及任务式剧情探索、主题游戏互动、伙伴学习、AI测评、专业老师全程辅导、线下随材等多维度教学,以此来满足“数字原住民”的核心需求,真正提升素质教学效果。

在这些优秀产品的支撑下,伴鱼的业绩成长非常快。仅伴鱼绘本产品,就帮助伴鱼在两年内将业务覆盖范围扩展到全国328个城市,并且把注册用户量从2017年的仅150万,迅速提升到2019年的2000万以上。在目前伴鱼高达50万的付费用户群体中,也有相当大一部分是被伴鱼绘本产品吸引而来的。

伴鱼CEO黄河认为,优质的产品和极佳的教学体验,是伴鱼2019年实现逆势增长的关键因素。

三、伴鱼做对了什么?

显然,伴鱼这2年来在产品设计、学习环境和体验的打造、以及经营策略上,都做对了。

首先,伴鱼吸引2千多万用户,凭借的是其覆盖各种学习场景的全系列产品。本次发布会上,伴鱼宣布对旗下四大产品——伴鱼绘本、伴鱼少儿英语、伴鱼精品课、伴鱼绘本精读课都进行了升级。而这些产品,从设计之初就极强调“全场景”,对学生最需要的四种模式:1v1、小班、大班、AI等,实现了全面覆盖,为他们打造更有效的学习路径。

同时,在教学内容和互动方式上,这些产品也各有侧重。其中伴鱼少儿英语针对3-12岁提供 1v1 在线欧美外教课;伴鱼绘本主打互动教学;伴鱼精品课则针对2-6岁幼儿培养英语学习兴趣;而伴鱼绘本精品课则注重采用小班教学,培养孩子阅读能力;

全场景覆盖的产品线,为伴鱼带来了矩阵式的获客渠道。在满足不同阶段用户需求的同时,还为学员提供了交叉复购的机会。综合来看,这种产品线布局成功帮助伴鱼摆脱了当前教育领域的同质化竞争格局,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

在以全场景产品为孩子提供有效学习路径的同时,伴鱼的另一大竞争优势,就是技术创新与应用。在英语教学中,为了让孩子尽快熟悉和学会读写说,就必须让孩子“爱学、敢说、会学”。而伴鱼在教学模型、教学方法上的创新,以及大胆采用AI技术的举措,就是伴鱼帮助学生“爱上学习”、“学会学习”的坚强保障。

伴鱼的产品在教学实践中,非常注重通过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的采用,为互动教学创造游戏化的体验,并能根据课件内容生成AR效果,把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最大限度激发出来。同时,课后还强调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学生进行生成自适应练习,帮助他们牢固掌握已学知识。另外,创新的教学模型、以及AI技术的采用,也是伴鱼提升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以伴鱼绘本课程为例,其学习课堂根据CLIL教学法中4Cs理念设计,通过剧情任务引导、以及社会化学习模式,构建探索式精品教学,和伙伴实时共读、合作竞技等学习环境。其中,AI技术在社会化学习模式的建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在全美音互动授课方式中,也发挥着“音素级”智能跟读纠错的作用。

在创新的教学模式、以及AI技术应用的加持下,伴鱼的教学环境充满乐趣和探索性,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作为一个侧重英语教学的在线教育机构,伴鱼在经营上最引人瞩目的成就之一,就是实现了向下沉市场的进军。数据显示,伴鱼目前的用户群中,来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只占到15%左右;甚至在欧美外教一对一这种高客单价的业务中,来自一线城市的用户比例也只有40%。这说明,伴鱼的营收中相当大一部分来自于二线以下城市的下沉市场。

对此,CEO黄河指出,随着教育市场的快速互联网化,在线教育向下沉市场渗透已经成为大趋势。同时,下沉市场用户日益增强的购买力,也为在线机构提供了告诉增长的新动力。而伴鱼正在通过广受好评的优质产品,深度触达下沉市场的用户群,展望未来,这将进一步强化伴鱼的竞争力。

历经“资本寒冬”和“政策寒冬”双重洗礼却逆势增长的伴鱼,赢在全场景布局,赢在对“更有效、更有趣” 学习理念的坚持。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