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载积淀、10年疯狂,演员浴火后,行业重生时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12-16 01:31
"

来源:镜像娱乐 

作者:庞李洁 / 编辑:于华东

成长、蜕变、疯狂、初心,世事轮回,大抵如此。

一个身患绝症的病人在做开颅手术之前,回到了第一次理发的地方;

一个执着于守护的嫌犯在真相大白之前,回到了警察面前;

一个挣扎于自我与亲情的弟弟在悖于天伦之前,回到了哥哥身边;

一个向现实低头的女孩在走完一生之前,回到了爱人被尘封的房间……

在陈凯歌、李少红、赵薇、郭敬明四位导演的定制影片中,最终进组成功的几位演员,都在诠释寻找和回望。

经过《演员请就位》一次次的试炼,演员们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成长、蜕变:“宝藏”牛骏峰、多面的明道、不只会演喜剧的金靖、自然感超强的周奇、什么都能驾驭的张哲瀚、喜感与实力兼具的王森……

行业在疯狂的发展浪潮之后,演员终于有机会能够沉下心、在导演的亲自指导下,修正自己在表演上的偏差,重塑自己对演员的理解,越来越多有实力的演员被更多人看到。

演员行业经历了将近40年的大起大落,终于走上了回归初心与纯粹的正轨之上。

1980-2010

老戏骨成长的时代

演员行业曾经百花齐放过。

1980年,改革开放之风席卷中华大地,影视行业也得到了新浪潮的滋养。

随着电影第五代导演相继走向创作市场,张艺谋的《红高粱》《一个都不能少》,陈凯歌的《黄土地》《霸王别姬》,田壮壮的《猎场札撒》《蓝风筝》等作品,带着敏锐的洞察和强烈的人文关怀一一面世。

与此相对应的,国内电视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入快速普及期,到了21世纪初,国内电视机的普及率已经达到85%以上,影视内容的市场需求随之扩大。

受影视行业的双向刺激,再加上国人经济能力提升增强了文化娱乐消费能力,影视行业快速发展,演员规模随之扩大。

在这个时期,演员成长渠道较为单一,科班出身的演员占据更大的比例,敬业、尊重表演是业内的共识。导演中心制下,演员也并非是影响影视作品曝光度的最大因素。

随着《卧虎藏龙》《手机》《少年包青天》《天下无贼》《大明宫词》《还珠格格》《家有儿女》《武林外传》《仙剑奇侠传》等影视作品进入大众视野,“四旦双冰”的格局逐渐形成,陈宝国、陈道明、张丰毅、李雪健、张国立等戏骨云集,演员行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

老戏骨成长初期,大都有出演话剧的经历,话剧市场与观众近距离的接触和直接反馈,能够帮助演员迅速成长。充分的前期积累帮助演员逐渐建立起对表演的尊重和信念感。

1982年,陈宝国出演了个人首部电视剧《赤橙黄绿青蓝紫》,随即摘得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在经历了《神鞭》《老店》《北洋水师》等影视作品后,陈宝国才于1995年,与当年红极一时的刘晓庆合作了《武则天》,进一步扩大受众市场,再到《大宅门》《京华烟云》《汉武大帝》等作品面世,从帝王将相到儒雅小生、地痞流氓,陈宝国都能够自如地拿捏,诠释成经典。

在陈宝国从中戏毕业的那一年,陈道明进入了中戏的表演进修班。毕业后第七年,陈道明才凭借《末代皇帝》中的溥仪一角崭露头角。尽管陈道明并不是一个高产的演员,但他在《围城》中塑造的方鸿渐、《康熙王朝》中的康熙大帝、《茉莉花》中的青帮龙头、《卧薪尝胆》中的越王勾践等角色,无一不深入人心。

与两位戏骨隔了近十年的陈建斌,毕业于1998年,四年话剧表演打磨之后,陈建斌与徐帆合作了电视剧《结婚十年》,斩获飞天奖和金鹰奖,之后的《乔家大院》《三国》《甄嬛传》都成为一代经典,陈建斌个人的发展也随之渐走渐高。

相比之下,王刚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有超25年的军区文工团经历,1994年,是王刚个人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在《宰相刘罗锅》中的和珅一角让人过目难忘,之后又与张国立、张铁林组成铁三角,出演《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王刚塑造的和珅形象至今无可出其右者。

……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同时期的演员在相似的行业环境下,每一位脱颖而出的演员背后,都经历了一部部作品的打磨,凭借出色的表演塑造出能够与观众建立共鸣的角色,他们所获得的知名度,全都依靠实力一点点铺就。

但,在某些“疯狂”的时代环境下,实力有时候并不一定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2011-2018

“流量中心制”的时代

百花齐放之后,演员行业的发展开始走向疯狂。

暴利驱动下,资本热钱加速入场,扰乱了行业的发展秩序。演员也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职业,而变成了流量变现的手段,行业进入“流量中心制”,无表演基础的演员增多,行业整体的圈钱热情强化了产业链各环节对流量的追捧。

行业进入了一个畸形发展的时代,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在给流量让步。

进入2010年之后,猎头、转型、经纪公司培养等渠道的完善,使得演员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供给整体大于需求。

在这个阶段,电影票房天花板不断被刷新,电视剧的版权价格单集近千万、艺人亿级天价片酬都达到了让人瞠目的程度。

资本搭台,流量唱戏,专注表演的演员反倒被时代遗忘。资本的逐利性使得影视制作周期整体提速。

艺恩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电视剧备案数首次突破1000部,迈入2万集时代,这个数据在2016年达到顶峰,为1208部。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至2015年期间,吴亦凡、鹿晗、张艺兴、黄子韬回国发展,带着EXO在整个亚洲的热度,随即成为国内一时风光无两的“四大流量”。

成为流量型艺人的直接结果是,资本市场会围绕其价值完成迅速收割。

“四大流量”回国后,影视综全面发展,但唱跳型艺人出身的他们,并没有表演基础,演技难以服众,但流量给他们天然做主演的机会。

以吴亦凡为例,回国参演的首部电影是徐静蕾执导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豆瓣4.9分,之后《致青春2》《欧洲攻略》《夏有乔木》等作品的口碑更是不断刷新底线。

盲目发展的大环境没有多余的时间给他们成长。求快不求质是这个时代的鲜明特点,没有人真正去关注表演的优劣,粗制滥造成风。

流量型艺人每年的影视综作品输出量整体都在3-4部左右,甚至更多,但是,这样的高产对艺人而言几乎已经到了不可承受的地步。

对比老戏骨成长的时代,即使是头部艺人,也并非每年都有作品流向市场,年度内1-2部作品面世是常态。相比之下,流量时代的演员经常需要辗转多个剧组,兼顾更多的角色,难入戏、易跳戏,更何谈演员的信念感。

由于演员发展周期性的存在,这种因行业畸形发展而导致的整体断层的影响力一直延续至今。

编剧宋方金曾公开过行业乱象,某头部流量艺人按天、按小时计费,片场各种设备、人员都要围着他转,为加快进度,多组同时进行,替身拍远景,演员表情抓特写,成片全靠剪辑,片场讲戏,甚至成了天方夜谭。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是时代,因为在危机中,总会潜藏着一丝光明。

2019—

市场自我纠偏的时代

行业的不健康发展终于到了不得不管控的时候。

2018年11月9日,广电总局的“限薪令”落地,相关规定显示,剧集(含网络电影)及黄金时段的综艺节目中,全部演员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

相关文件的颁布,加快了影视行业进入冷静期,苦烂片久矣之后,理性逐渐归位。

时至今日,消费市场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年轻人开始集体“怀旧”:“叔圈”回暖,老戏骨回春,90后集体刷老剧。

曾经被追捧的流量终于迎来了集中性的反噬。

今年年初,国产硬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凭借口碑逆势上扬,成为年度内票房亚军,开启科幻电影元年。

然而,到了暑期档,同为科幻电影的《上海堡垒》虽有“流量明星+大IP”,却在低迷的口碑下,潦草收场。作品从演技、剧情、剪辑都有不同程度的失误,鹿晗的参演及个人形象与角色本身的偏差更是迅速成为众矢之的,消费市场对流量的不满集中爆发。

《上海堡垒》在商业回报和市场口碑上的失利,终于拉开了影视行业自我纠偏的序幕。

同时期内,流量艺人整体进入转型期。李易峰、陈伟霆留起了寸头,新一代顶流也不再是没有实力支撑的纯流量。

今年以来,《陈情令》的口碑一路逆势上扬,肖战、王一博的高热延续了整个夏天;李现在《法医秦明》《河神》等作品之后,凭《亲爱的热爱的》成为新晋顶流。

在这个现象背后,可以发现,市场真正关注的是演技的魅力,是表演本身散发的能量。

伴随着行业冷静期到来,资本和流量的浪潮褪去,市场终于看到闪烁在积沙之下熠熠夺目的实力。但行业曾经的畸形发展,却让真正的演员们不得不去证明自己作为演员的价值。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这是一个演员大面积失业的时代。

一方面,寒冬并没有阻碍更多演员逐梦演艺圈,另一方面,影视作品供给量下滑,缩窄了演员的生存空间。

在遇到自己的伯乐之前,演员在自己不成名的漫漫长途中经常会产生怀疑和自我怀疑。

在行业理性回潮的历史节点之上,《演员请就位》作为创作市场和消费市场的连接点,也在尝试以一个观察者的方式,承接消费市场对演员实力的关注,并将更多经得起打磨的演员推向创作市场的视野之中。

实力正在重新成为演员走向更大舞台的通行证。

杨迪在录完《演员请就位》之后,才有勇气在自己的名字前面加上演员两个字。

周奇曾在节目中自我调侃,自己是因为与海清老师长得像才拿到了《小欢喜》的机会。但周奇在《演员请就位》中塑造的角色,能够很自然地将观众代入其中,甚至被赵薇称赞是天才型的演员。

王森出道多年,一直不温不火,但他饰演的串场搭戏的副导演被陈凯歌称赞,演技也得到了其他几位导演的认可。

在某种程度上,《演员请就位》给处在自我发展迷茫期的演员一种权威性的肯定,这也是长期生存在被否定过程中的演员最想要得到的东西。

历史的车轮行至今日,成长、蜕变、疯狂之后,演员们再度回到了打磨实力的初心之上。而《演员请就位》则为这些可贵的初心提供了能够发展的空间与机会。正如陈凯歌曾经所说的那样,“所有的一切,都与创作者的经历与感受分不开的。十年忧愤,四载攻读,而后一泻而出,能不令‘六宫粉黛无颜色’?”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