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代表中国参与世界标准制定 李彦宏在区块链领域秀肌肉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9-12-13 17:25
"
百度在区块链领域的实力不容小觑。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作为中国领先的技术企业,百度AI技术在全球的领先地位有目共睹。最近,习惯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秀肌肉的百度,突然在区块链领域展示了一把硬实力。

1_副本

近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主办的全球贸易与区块链论坛在瑞士召开,百度作为唯一的中国企业代表受邀出席,与丰田、美国UL等企业就全球区块链标准的制定分享经验和提出建议。其实,作为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对于区块链领域布局很早,在2015年,百度就已开始组建团队探索区块链领域。

目前,百度区块链已经在行政、司法、民生、金融等诸多方面获得了成功落地。司法应用方面,北京互联网法院曾选用百度的超级链作为其天平链的底层技术,并且已经有了许多成功的判例。例如,一名摄影师曾通过他在百度区块链上存取的证据包,打赢了一场官司。

中国区块链技术整体发展要较西方相对落后,尤其是在代码原创性方面。此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区块链主管卿苏德发文称,在公链的开源代码方面,中国的代码贡献量仅是美国的三分之一。百度此次参与世界标准的制定意味着中国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创新和应用获得了世界的认可,走在了区块链发展前列。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百度链上存证量已经实现破亿,其中包含版权、溯源、广告、金融等多场景、多种类数据。

素有“AI先生”之称的李彦宏,在区块链领域也展示出深厚的理解。2019年3月,他在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技术非常具有革命性,但现在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他说:“区块链到来之后,可以真正使虚拟物品变得唯一,这样的互联网跟以前的互联网会是非常不一样的。”事实上,李彦宏一直在推动区块链技术有序落地。目前,百度旗下平台、核心技术、应用三个方向的区块链业务均获得了首批信息服务备案,并且正在积极参与司法等领域行业标准的建立。早在2017年10月,百度就正式加入了Linux基金会旗下Hyperledger开源项目,成为该项目核心董事会成员,着手推动全球区块链技术开源规范和标准的建立。

李彦宏曾说,“我们相信技术,我们是技术的信仰者,我们觉得技术可以推动社会的发展。”他在技术领域的持续加码,成为百度在技术领域保持持续竞争力的关键。百度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百度第三季度研发投入达47亿元人民币,占营收比重16.7%。李彦宏曾公开表示,百度专注于自己擅长的技术创新,这几年研发投入占总收入的15%左右。现在看来,投入终将有收获,百度这次在世界舞台上的表现太提气了!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