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1999,进攻就是Redmi最好的防守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19-12-13 17:53
"
当Redmi 首款5G双模手机起售价格定格在1999元时,显然Redmi 认为在5G时代,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科技自媒体 / 邻章

当Redmi 首款5G双模手机起售价格定格在1999元时,一时间“还要什么自行车、真香、吹爆”成为了多数围观群众对这款产品的评价。的确,当5G遇上1999的起售价再加上120Hz刷新率屏幕以及索尼IMX686这枚6400万像素的主摄,为Redmi K30系列产品赢得了极大的用户好感度。当然,这必然也是Redmi希望看到的效果。而从Redmi在这款产品上所展现出的姿态来看,显然Redmi 认为在5G时代,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进攻:极大拉低双模5G价格,扫清用户购机疑虑

虽然昨日Redmi K30系列发布会通过与友商相爱相杀而让观众“高潮迭起”,但真正让用户惊呼的环节还是卢伟冰宣布Redmi K30系列5G版起售价格为1999元时。

的确,对于5G手机特别是同时支持SA/NSA双模的5G手机而言,1999元的起售价是一个足够低的价格,正如卢伟冰在发布会上所展示的PPT那样,在Redmi K30 5G之前,5G手机最低起售价都在3000元上方。

虽然平心而论,3000元这个价格事实上已经追平了当下中高端4G手机的售价,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用户购入5G手机的门槛,并使得当前5G基站覆盖不足、5G应用场景缺乏、5G资费高昂的缺陷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被接受、忽略(特别是基站覆盖与应用场景这两点缺陷)。

但对于多数用户而言,站在3000元上方且多数接近4000元的5G手机,依旧不具备普及潜质。对于5G手机的普及,业内共识是其产品售价上需要下探到2000档乃至更低,可以与当前的中低端4G手机在价格上贴身肉搏时,5G手机才有更大规模走进用户生活的可能。而在此前,业界预期5G手机步入2000档的时间是在明年下半年。

而Redmi K30 5G版的出现,直接将这一进程提速了,使得5G手机在2019年末就进入了1999区间。这对于行业而言,可以说是一个“捣乱”的存在,但对于用户而言,则是极具吸引力的,它极大的拉低了双模5G智能手机的入门门槛,让当前5G存在的痛点在用户的感知权重中进一步缩小,在某种层面上可以说是扫清了用户购买5G手机存在的疑虑——即使当前5G手机没有特殊功用,仅能作为尝鲜产品,但1999元的尝鲜成本相对于动辄三五千元的尝鲜成本而言,还是极大的降低了风险成本,这一价格对于用户购入5G手机其实是具备激励作用的。

而从行业来说,当有一款整体实力还不错的产品在1999元区间实现价格点卡位后,也必然需要有相应的价格卡位产品来应对挑战,进行防守,从而稳住用户认证,避免5G份额丢失,而这或将使5G手机进入2000档的时间集体提前。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说,1999元的确是一招妙棋。

防守:小米国内市场承压明显,5G是必须把握到机会

而从另一个层面来说,Redmi在5G手机产品上大举价格屠刀,直接将双模5G产品价格拉掉到1999元的低价,其首要目的自然是欲求快速抢占市场5G市场份额,但从市场现实来说,1999的低价也未尝不是Redmi在面临强势竞争对手们的无奈防守。

如我们所见,2019年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在整体格局上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外受阻进而全面发力国内市场的华为成为了最大赢家,在今年一年里实现了市场份额的飙升。而华为荣耀市场份额的飙升,相应的就是国内其他品牌市场份额的被蚕食,如我此前文章所言,事实上2019年的国内手机市场市场已经进入了一超(华为荣耀)两强(OPPO、vivo)时代,小米承压明显。可以说虽然OPPO、vivo均受到了华为的影响,但小米显然受伤更深。

诸如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市场智能机出货统计数据就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华为(含荣耀)Q3国内市场份额进一步稳固,其在国内市场份额达到创纪录的42.4%,出货量同比增长66%。而与此同时小米 Q3在国内市场份额仅为9.0%,出货量同比下跌33%,成为了国内市场前五大品牌中跌幅最大的存在,显然这是非常难受的存在,情况是不容乐观的。

所以在此现实下,我们看到小米和Redmi在产品上的主动出击,通过一亿像素拍照、双模5G以及更具优势的价格,试图以此打掉华为(含荣耀)的优势标签,从而止住市场份额滑坡趋势。虽然效果当下还尚未可知,但个人认为这也不失为一种可取之道。

欲写传奇,不能仅依靠5G

对于小米(Redmi)而言,1999其实有着特殊意义,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1999是小米在4G时代的标签。回望小米在4G时代的崛起之路,当时其正式凭借着过硬的配置与1999的惊爆价格一炮而红,进而迅速崛起、一度风光无限。当然,在后期其也一度被困于1999,使其在品牌高端化上步履艰难。

现如今,在5G大潮开启之时,小米通过子品牌Redmi再度祭出1999元大招,拿出这种十足的狠劲进行卡位落子,可能也有着让Redmi在5G时代复制其在4G时代成功路径的期许。

个人看来,在当前市场现实下,这步棋的确是一步好棋,可能会助力小米抢先获取5G市场份额,但从长远角度来看,Redmi要复制小米在4G初期的辉煌,必然不能仅靠5G与1999元的起售价。

显而易见的是,5G作为新的通信标准,在当下虽然各大智能手机厂商都在争抢首发,试图以此给自己打上5G领先标签,但从现实来说,5G的红利期其实可能仅有一年不到了。毕竟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安卓阵营可能所有的手机都会标配5G功能,而到那时,以支持5G为卖点就会显得比较可笑了,而用户对其的在意程度也必然会大幅缩减。一个显著的现实是,现在用户买4G手机,谁还在乎你的4G功能呢?所以当5G成为标配式功能时,智能手机厂商的竞争重心必然会转移到其他功能层面的创新上去。而在其他功能点上,Redmi能否持续创新,跑赢市场,这是Redmi需要接受的考验。同时也是小米需要接受的考验。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 公众号:TMT317】,关注智能手机、人工智能、消费&产业互联网等。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