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衍生物完成华盖资本领投6000万美元A轮融资,强势进军生物药CDMO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9-12-11 00:33
"
昭衍生物于12月4日正式签约完成6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说到药物安全性评价服务机构,在国内的企业中,北京昭衍新药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昭衍新药)应该算是龙头企业了。这家从安评切入的上市企业,将自己的目光投放到了更广阔的生物药服务市场,创立了昭衍生物技术有限公司JOINN Biologics Inc.(简称:昭衍生物),计划为生物药企业提供最高标准的定制研发及生产(CDMO)服务。

动脉网第一时间了解到,昭衍生物于12月4日正式签约完成6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华盖资本领投,巢生资本、香港华联控股、香塘资本等机构共同参投。资金将主要用于昭衍生物在中国北京基地十万升规模的产能建设和中美两地业务拓展。

昭衍生物将成为昭衍新药服务链条的扩展和延伸,深耕于生物药领域,依托中美两地研发生产基地,为全球创新药研发机构提供从细胞株构建、可开发性研究、工艺放大优化、质量研究、中试及商业化生产一站式解决方案。

关注客户核心需求,昭衍生物应运而生

“我们2017年的时候开始讨论筹建昭衍生物,其实起主要推动作用的是客户。”昭衍生物创始人兼董事长冯宇霞告诉动脉网记者。

在提供安评服务的过程中,昭衍新药的团队多次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客户排到实验时间的时候,样品却没能及时生产出来。于是,为了响应生物药客户的强烈需求,昭衍新药在2018年成立昭衍生物,为合作伙伴们提供更多生物药CDMO的服务内容。

作为一家上市企业,昭衍新药在对现有安评业务进一步拓展的前提下,计划开展CDMO业务。综合考虑了CDMO业务发展的特点,以及服务团队和技术人员的需求,昭衍新药决定将昭衍生物作为独立企业,进行融资。昭衍新药则作为其股东在昭衍生物的业务上提供大力支持。

依靠安评服务,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行业口碑,昭衍新药得到了合作伙伴的广泛认可。过去五年CFDA受理的抗体新药中,由昭衍新药提供并完成安全性评价的达到65%,这一项目在CAR-T和基因治疗领域,更是高达73%和85%。

这些同昭衍新药深度合作的生物药企业,未来都很有机会被直接转化为昭衍生物的业务伙伴。这也是昭衍生物切入CDMO领域的关键依仗之一。

目前,昭衍生物已与国内外多家制药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冯宇霞向动脉网记者表示:“昭衍生物对所有客户都将一视同仁,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我们都将尽全力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经验丰富的核心团队,完全知识产权的工程细胞株

“在生物药这个行业里面大家其实都很看好CDMO,但国内一直以来都缺乏这方面的专业人才,顶尖人才的流动性非常大,大家都想把优秀的人才吸引到自己的团队。”冯宇霞说。

国内生物药生产人才一直非常匮乏,昭衍生物从一开始就将目光投射到了海外,从美国旧金山起步,在各个环节都引进了经验丰富的高端人才。

image.png 

昭衍生物联合创始人贺涛博士(左)和耿树生博士(右)

两位联合创始人贺涛博士和耿树生博士都在生物药领域积累了20余年的研究、开发和管理经验,都曾主持并直接参与了多个成功获批临床或上市的生物药物开发工作。

同时,二位又在专职领域互相补足:贺涛博士是大分子候选药物可开发性研究、药物表征分析等方面的资深专家;而耿树生博士则在细胞系构建、工艺优化放大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

其他核心团队成员,也都曾在国内外知名药企任职多年。时至今日,昭衍生物已拥有一支近200人的核心技术团队,其中具有海外工作背景的专家近80人,近20%的专家从业经验超15年,可为全球客户提供从细胞株构建、可开发性研究、工艺开发、质量研究到中试及商业化生产一站式解决方案。

对于生产药物研发和生产所需的细胞株,有些CDMO公司选择使用经其他机构授权甚至没有知识产权的细胞株。这可能导致客户在后期的研发和生产中需要长期支付知识产权费用,甚至引发知识产权风险。

昭衍生物拥有的可用于中试和商业化生产、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工程细胞株就彻底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将助力客户企业大量节约商业化知识产权费用。

十万升生产线在建,昭衍生物将迅速规模化扩张

在生物药CDMO领域,以勃林格殷格翰(BI)为首的一批国外企业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面对这些成熟的CDMO企业,冯宇霞认为昭衍生物仍具有独有的竞争力:“我们的人才和研发生产设施同样是国际一流水准,质量上完全没有问题。但我们的团队更加勤奋,在效率上有明显的优势。”

微信图片_20191209212238.jpg

据我们了解,昭衍生物美国生产基地的投产规模是1000L+2×500L+200L,中国北京生产基地为2×200L+2×500L。此次融资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在北京建设符合中国、美国及欧盟GMP标准的10万升规模原液和相关制剂生产线。这一产能布局也意味着昭衍生物未来将迅速扩张,助力更多研发企业进行中美双报及多地生产战略布局。

昭衍生物目前的规模还无法与全球顶尖的CDMO较量,但是这样的体量更适应于昭衍生物目前的发展阶段。服务水平和能力可以与大型CDMO相媲美,而在满足客户需求的方式上则比大企业更灵活,这样的状态其实也更加契合国内生物制药企业的需求。

未来,昭衍生物还将继续拓展自己的业务范围,把更多前沿生物药产品纳入其中。细胞治疗、基因治疗、溶瘤病毒、重组蛋白等业务都在昭衍生物的规划范围之内。

“在这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高起点,与头部的制药企业合作,来为更多的Biotech公司服务。”冯宇霞说。

对于本次投资,华盖资本医疗基金主管合伙人曾志强表示:华盖医疗一直坚持与细分行业龙头同行的投资策略,坚定看好全球尤其是中国未来创新药行业热潮推动下的CRO与CDMO领域的巨大机遇。昭衍新药在生物医药CRO领域耕耘多年成长为行业领袖,除了过硬的技术和高质量的服务体系外,国内超过60%的生物医药企业基本都是公司的客户,享有卓越的口碑与品牌,为其未来向客户提供延伸服务如CDMO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期待华盖医疗基金与昭衍强强联合,华盖将利用自身在生物医药及医疗服务领域的布局与资源,协助昭衍生物快速成长为世界级生物医药CDMO领域的强力竞争者。”

关于昭衍生物

昭衍生物成立于2018年初,是昭衍新药参股子公司,致力于成为最受客户信任、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CDMO企业。昭衍生物拥有一支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熟悉中外新药法规的核心技术团队,已拥有具完全知识产权的工程细胞株。将以中美两地研发生产基地为依托,为全球创新药研发机构提供从细胞株构建、可开发性研究、工艺放大优化、质量研究、中试及商业化生产一站式解决方案。

关于华盖资本

华盖资本是由一批来自境内外业界知名投资机构的专业人士共同创立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公司以“成为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本土资产管理机构”为愿景,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致力于推动中国中小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目前旗下管理有医疗健康基金、TMT基金、文化基金等多支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资产管理规模逾一百五十亿人民币。

分享到
昭衍生物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