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说30年后一周工作9小时,从此告别996了?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12-10 17:20
"
马云说的未来每天工作3个小时,大概也只有少部分人可以享受到。我们不但不必在未来受996的折磨,即使想要996恐怕也没什么机会了。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12月6日,马云在东京大学与孙正义对谈时表示,在二三十年之后,人们可以每天只工作2~3个小时,每周工作3天,而现有的工作岗位将有50%被机器人替代。

这番言论不禁让人想起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关于996的话题。起因是今年4月11日,马云在阿里巴巴内部交流中对员工谈及被热议的996加班文化时说:“今天中国BAT(百度、阿里、腾讯)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

因为这句话马云遭受了许多网友的调侃与攻击。

不过根据内部讨论的具体内容以及马云之后对此事的回应来看,马云并不是想表达“疯狂加班是福报”这个意思,他的本意是想要取得成功、实现理想,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他对阿里巴巴的员工说:“今天我们拥有这么多资源,我们带着巨大的使命,希望在未来能够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你不付出可以吗?不可以”。

只是作为企业家和公众人物,马云在发表观点的时候确实应该严谨一些,否则很容易造成这样的误会,并且产生很大的影响。就像评论里说的,马云说这番话是因为他太理想化了,并不是世界上每个人都会去考虑改变世界,也没有这个能力,多数人只是考虑“修身齐家”就已经让他们焦头烂额了。

而马云此次的观点似乎和他关于996的言论大相径庭。之所以马云认为人类在二三十年之后的工作时间会大幅减少,主要是因为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机器人大有取代人类的多个工作岗位之势。

关于被机器人替代之后人类何去何从,由这一变化产生的新的工作岗位被认为是人类的新出路,当机器人替代人类做了简单重复的、危险性高的工作之后,人的需求层次会随之提升,人类社会中自然会产生新的而且是更加“高端”的工作岗位,例如维修机器人,或者是教育、心理方面的机器人还无法胜任的工作。

然而人类真能轻易“转型”吗?那些做惯了不需要脑力劳动或只是机械重复工作的人,要他们去做新产生的高端工作,他们恐怕很难胜任。况且机器人也在进步,不仅能做简单重复不用动脑的工作,还能算数或是写文章。届时失业潮在所难免,如果不能及时而正确地加以处理,很可能滋生乱象。

其实对于可能发生的情况,未雨绸缪是最佳方法。对于未来可能被机器人抢走饭碗的人类应该着手加以相关的培训。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数据表明,到2022年,有54%的人需要在工作方面进行重大技能更新或再培训。其中超过35%的人需要半年的时间来适应新形势,而20%的人需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

而许多企业也认同这一点。根据市场咨询公司Deloitte今年对全球范围内的企业负责人的调查来看,有86%的受访者认为培训和发展是极其重要的。另外的一份报告则显示,只有20%的员工拥有未来世界所需的工作技能。

看上去情况已迫在眉睫,做出改变是必然的。而马云说的未来每天工作3个小时,大概也只有少部分人可以享受到。我们不但不必在未来受996的折磨,即使想要996恐怕也没什么机会了,因为我们的饭碗很容易丢失,而丢失之后又很难迅速地进行再就业。也许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接受一些相关的培训,才不至于在未来被时代彻底抛弃。

分享到
马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是创业者真正成就投资者。在12月6日的东京大学对话中,马云和孙正义这对“创业者和投资者”的传奇搭档,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11月26日,阔别七年,阿里巴巴正式重返港股。
11月13日消息,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召开,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对刚刚过去的双11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双11不是一个数字的盛会,而是一个创新力量的盛会。
10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正在寻求对非洲当地的企业家进行帮助,从而推动非洲的变革。
9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马云于9月10日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职务,中国商界再没有人像马云这样的人,可能要过很长一段时间才会有像马云这样的人再次出现。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