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为什么要组建C2M事业部?强化对货的控制!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19-12-10 10:12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12月2日,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天猫及淘宝的组织升级:天猫事业群成立消电家装大组、快消服饰大组,淘宝事业群成立C2M事业部。

在这次组织升级中, C2M事业部的成立尤其值得关注。

阿里新一轮组织升级,成立C2M事业部

这次新成立的C2M事业部,总经理由由阿里巴巴副总裁汪海(花名:七公)兼任。该事业部的工作采用双线汇报制度,在向淘宝与天猫业务总裁蒋凡汇报的同时,也要向B2B事业群总裁戴珊汇报。也就是说,C2M事业部实际上是一个横跨B2B与B2C两条业务线的部门。

仔细观察这个新部门在隶属关系,和业务范围上的特点就会发现,C2M事业部在“大天猫”板块下,实际上起到了整合各部门资源、凝聚战斗力的作用。对内,它能够集合多条业务线的人力和资源,以统一的窗口采取行动;对外,它能够凝聚整个平台的力量,与拼多多、京东等竞争对手抗衡,争夺C2M工厂资源,抢占未来电商发展的卡位优势。

为什么要成立这个C2M事业部?这个问题,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今年9月份阿里云栖大会上一番讲话,可以作为注解。张勇当时强调,阿里创始人马云于三年前提出的“五新”战略,是阿里集团在技术和组织创新上的宗旨。在“五新”中,新零售、新制造这两新,对零售体系的革新尤其具有指导意义。

在总结电商发展历史的基础上,阿里提出必须要在新零售、新制造理念的指引下,一方面通过对用户实际行为的感知,去发掘用户自己尚未意识到的新需求潜力;另一方面,则要通过在消费者数据与工厂制造商之间,搭建双向沟通的桥梁。只有这样,才能为消费者带来他们自己想都没想过的,但实际上又是他们最需要、最喜爱的商品。同时,也能让制造工厂实现对消费需求的提前预知,令生产制造过程更加有计划性、大幅提升生产和经营效率。而C2M模式,正是新零售与新制造理念的有机结合,它实现了用新零售发现新需求,进而带动新制造产生新供给的良性循环。通过这种良性循环所带来的消费增量,是中国经济全面走向消费经济、体验经济的强大支撑,也是阿里迈向新发展阶段的驱动力。

成立C2M事业部,对内是为了更好贯彻马云新消费、新供给战略,但实际上,它的成立更多是因为外部原因。

外部:阿里C2M强化协同抗击竞争者

C2M是电商领域里近年来新兴的供应链模式,它是电商平台打通B端与C端的工具,也是产业互联网升级的产物。本质上说,C2M就是电商平台利用自身积累的消费者大数据,在消费市场与生产制造商之间建立直接的连接,依托大数据精准分析预测消费需求的发展趋势,帮助工厂设计和生产出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从而实现从生产到流通再到消费整个链条的价值提升。

在阿里旗下的C2M事业部成立之前,电商行业其实早已开始在推动C2M发展,包括京东、苏宁、拼多多在内的竞争平台,都在积极布局C2M。例如,5月24日京东就发布了“厂直优品”计划,目标直指为全国超过10万家的制造型企业搭建高效零售系统,推进优质产能与国内消费市场的对接和相互促进;另一大电商平台苏宁,在5月8日宣布了“拼拼工厂”计划,这个计划将要与厂商合作签约,建立500个有知名度、契合拼购定位的品牌,借助苏宁智慧零售生态圈,赋能中小品牌,助力中小厂商走上品牌化之路;而以性价比拼购起家的拼多多,更是在2018年底就推出了针对中小型微制造企业“新品牌计划”,预计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在平台与制造业联合之下,造出海量新品牌,降低产品触达消费者时的价格。

纵观这些竞争平台的举措,实际都是在C2M模式上发力,试图通过在B端与C端之间构建直接的通道,以数字化手段实现供给侧效率提升、并革新供应链摒除中间渠道,让生产端和消费端同时得利。

在这个大背景下,淘宝事业群旗下C2M事业部的成立,对阿里平台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在竞争平台们纷纷上马C2M工具之前,阿里早就在探索如何在B端与C端之间建立无障碍的工厂直供通道。阿里旗下最早的工厂直供系统,是2018年11月上线的“天天工厂”项目。该项目深入制造端,用数字化改造的方式提高了工厂规模化生产效能,从而实现了在提高商品品质的前提下依然降低商品价格。到9月底,该项目为工厂带来的订单规模,一经接近每天1000万单的水平,增长势头相当迅猛。

然而“天天工厂”这个早期项目存在的问题是,它虽然提供了明确的增长范式,但在工厂品牌化升级方面提供的帮助还不够。因此,阿里后来又于10月份推出了升级的系统“厂销通”。这套系统一方面能够连通聚划算在长期经营中积累的消费者数据,另一方面又通过整合多个淘系平台的运营和数据资源,直接与工厂生产方打通,帮助制造商以标准的C2M模式,更高效地设计、选品、和生产商品,实现B端与C端间无缝协同。目前,厂销通已经能做到对未来8个月内商家销售状况进行预测,从而帮助厂家更好地安排进货与生产计划。

总的来说,组建C2M事业部,有利于阿里内部各方面的资源将能更集中地向C2M模式倾斜,从而实现C2M体系化,以更好地打通B端与C端,确保阿里在与其他平台的竞争更具优势。

根本:强化对货的控制

虽然阿里C2M事业部是一个竞争环境下的产物,但它却有高于竞争的价值。从根本上来说,阿里方面是要强化对货的控制。

商业竞争时代,人和货是最核心的竞争要素。(关于货在商业竞争中的作用,可参看玺哥《拼多多“百亿补贴”正在构建一条“以货为中心”的护城河》)

要从源头上掌握“货”这个要素,首先就要从供给侧着力。进入2019年后,阿里打造产业带的进程在加快。其中,B2C业务线的大淘宝通过旗下的聚划算,出台了聚焦供给侧的“三箭”计划,未来将要联合2000个产业带、1000个农业基地,5000个数字化工厂,50000条特供生产线,为全国消费者带来产地直发的源头好货;而来自B2B业务线的1688,则上线了名为“超级产地日”的活动。在这个活动中,1688陆续将浙江义乌、山东青岛、浙江织里、河北白沟、浙江温州等15个产业带打造成为15个超级IP。用户登录1688,可从首页点击进入这些已上线产业带展示区,并可一站式完成从浏览、咨询,到下订单的全部交易流程。阿里打造产业带举措的重点,一是通过数字化升级,让工厂延续生命力并大幅度提升运营效率。二是利用数字技术的成果,显著提高供应链效率,提效降本,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的同时,也让厂商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总的来看,阿里产业带的打造,开创了全新的工厂直供模式,改变了传统的产品生产和销售链路,以规模化的效益和更贴合市场需求的选品极致,在保障品质的同时,实现了消费市场与产地的直接连接。也让阿里从生产源头上获得了对“货”的掌控权。

对入驻阿里平台的商户来说,C2M模式的推进,同样让阿里提升了对“货”的掌控能力。C2M模式的数据开放,带来的是整个制造、生产、流通、贸易、渠道和管理的变革与机会。商户们在自身垂直领域里积累的数据能力和技术优势,能借助C2M渠道直接输出给生产制造企业,而工厂也能直接得到电商赋能,从而制造出更符合细分市场需求的产品。这个模式,其实就是用新制造来支撑新零售。阿里在让入驻平台的商户拥有对产品空前强大定制能力的同时,自身也拥有了对货更为有效的掌控力力。

在C2M模式实施之前,电商领域被区分为壁垒分明的两个业务线:B2B与B2C。其中,前者的交易和信息流局限在生产者与经销商渠道之间,而后者则局限在商户与普通消费者之间。这两者泾渭分明的隔离,令整个价值链路无法彻底打通。处于生产源头的“货”,与消费市场之间也就难以建立畅通的渠道。

阿里C2M模式的建立,为制造业实现了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同时也让消费市场得到了与生产商直接连通的好处,整个生产、消费链条开始向去中间渠道化转变。

阿里在连接商户、消费者的同时,也强化了对“货”的掌控。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