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实科技徐志斌:占比1%的“超级用户”,能给品牌带来7至9成的贡献

专栏号作者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 砍柴网 / 2019-12-09 17:17
"

飞速变化的互联网场域中,新工具与玩法层出不穷。“私域流量”、“超级用户”、“裂变营销”等热词走红的背后,是互联网人深深的增长焦虑感。当公域流量的增长进入滞缓期,私域已经成为万众瞩目的破局关键。站在行业观察者的位置,见实科技也对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度思考与探索。私域流量是否对所有企业有着同样的重要性?盘活流量池子的关键是什么?不同品类品牌在社群运营上有哪些不一样的玩法?

本期【有数青年家】,CBNData专访见实科技创始人徐志斌,跟他聊了聊见实科技在私域与用户运营领域的洞察。

见实科技CEO 徐志斌

CBNData:当下私域流量火热,私域流量对所有企业的重要性都是一样的吗?哪些行业/品类更适合做私域流量?

徐志斌:私域并不是新策略,一直以来,很多企业都在强调用户运营、客户关系管理这件事。只是在移动社交的日益发展下,这件事情变得更为重要、更为突出,作用更显著。也因此有了新的玩法、策略和方法论等。因此,虽然不能绝对认为是私域流量对所有企业都有帮助,但对大部分企业来说,都会起到重要帮助。

私域流量的重点,一是在品牌、企业与用户之间增强和推进关系。二是围绕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在这些重点下,和用户需要直接接触并提供服务的行业,是首先需要切入私域流量的。

CBNData:在品牌生命周期的什么阶段适合运营私域流量?如何打造私域流量的生态闭环?

徐志斌:目前看到的案例中,没有早、中、晚一说。既有小团队、新品牌,也有百年老店、大品牌和大团队。可以说什么时候都适合。

从实际运营看,这个问题并不是核心关键。因为,原有的公域打法的投放和转化策略并不能说消失,只是私域流量的新策略开始扮演更大的作用,和原有打法一起组成新的闭环。

CBNData:私域流量还会火多久?

徐志斌:我们将私域流量的崛起,看作是社交关系新浪潮下第一个浮现的现象和玩法。从微信角度看,每过3年就有一波完整的社交红利浪潮释放,从朋友圈到公号,再到群、小程序等,都释放了无数红利,今天看,私域流量是这些大浪潮后的新一波。

CBNData:现在很多人聊到盘活自己的私域流量池时,都会关注“种子用户”的概念,那么现在流行的“超级用户”又该如何定义?运营他们的意义在于什么?

徐志斌:我们关注几个行为,分享、购买、复购、转介绍,在这些行为上带来巨大贡献的,被定义为“超级用户”。

从结果上看,他们一般占比在1%左右,但却能带来7至9成贡献。因此,可以说运营他们就是运营全部。

另外,不是说单纯运营现有超级用户,将更多普通用户推动升级成超级用户,这才是超级用户运营的重点关键。超级用户的需求是基础。这不是激活,是发掘和寻找,是服务。

CBNData:“超级用户”和原来常说的忠诚用户,两者在用户运营的策略上有什么不同?

徐志斌:其实,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最大不同,是今天微信和社交的普及,让我们可以明确用户身份、随时和他聊天、增强和推进关系。

过去也强调客户关系管理,但大家都聚焦在销售线索获取、销售人员工作管理这些基础维度,“关系”这件事情反而无从着力。现在,不仅可以着力关系,还可以真正做好运营。精耕细作运营自己的粉丝,是持续复购的基础。

CBNData:对于私域流量的可持续运营而言,裂变是唯一的路径吗?裂变之后,品牌更应该关注哪些问题,才能更好地留存和盘活自己的流量池?

徐志斌:裂变不是盘活私域流量的关键,而是覆盖潜在用户的重要手段,是大流量闭环中的一环。

在这个前提下,通过“简单+愉悦”,或者“有用(解决什么问题)”来传递自己的品牌要素,让用户一目了然、愿意触摸和了解、尝试,是引导用户从公域前往私域的很好策略。

CBNData:社群运营对于一个品牌来说,功能是什么?对于不同品类的品牌来说,社群运营的正确打开方式有什么相同点?能否举例介绍下怎样的社群运营是好的?

徐志斌:可以说是底层机制和基础。不同品类选择的社群运营,可以从几个角度评估自己:

如果人群很明确,数量规模也可以评估出来(有“人数边界”),那么就将这些用户通过各种策略聚拢在自己周围,采用强运营方式,也就是运营团队做好细节规划、活动规划,事无巨细都做了详细准备。

如果人群很宽泛很庞大,人数没有边界,那么就可以采取弱运营策略,这时用群比做群来的重要。所谓用群(弱运营),就是利用利益驱动(如红包、买一赠一等)、荣誉驱动(PK排行、比较等)等方式,来推动用户带着企业信息自然扩散到他们所在的各个群中去。在微信上,最好的驱动力有六大,分别是利益驱动、荣誉驱动、关系驱动、地域驱动、兴趣驱动、事件驱动。

如瑞幸咖啡是典型的弱运营,他们的信息扩散在无数群中。双11期间和春节期间的阿里(盖楼、集福),也是群扩散的标杆案例。而聚美丽,身处垂直行业,目标人群非常明确,可以说是典型的强运营范例。

透过“见实科技”对当下互联网行业的洞察,我们发现流量与增长是互联网行业永恒的话题。如何打造现象级营销、现象级产品?立足现象,做未来趋势的预见者,你便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爆款之父,成为消费领域下一轮增长的掌舵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