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版严选“君亭酒店”闯关创业板,精品酒店的故事如何讲?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19-12-09 17:20
"

撰写 | Icya

来源 | 节点财经

自2019年5月向创业板提交招股书后,君亭酒店于2019年11月15日,向证监会更新了预披露的招股书。

根据更新版的招股说明书,本次君亭酒店冲刺创业板拟募集资金3.44亿元用于中高端酒店设计开发项目、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项目。

君亭酒店于2015年5月完成股份改制,于2016年1月获批挂牌新三板。在结束了长达2年的辅导长跑后,终于在今年5月披露招股书,并在新三板系统中,对2016年-2018年三年年报悉数更正,而2017年的债务更是直接减少了7500万元。

旺季不旺,业绩增长近乎停滞

君亭酒店创立于2007年,专注中高端精品酒店品牌经营。君亭酒店创始人吴启元直接持有公司2932.31万股,占总股份的48.54%,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吴启元、丁禾夫妇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君亭酒店以长三角城市群为发展重心,逐步向全国范围重点城市进行有序拓展,覆盖包括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海南等多个省市。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君亭酒店已开业酒店38家、已签约待开业酒店24家,旗下包括君亭、寓君亭、夜泊君亭、Pagoda君亭等品牌。

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君亭酒店营业收入分为3.13亿元、3.22亿元、3.41亿元、1.86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616.01万元、5850.79万元、5607.85万元、3525.71万元。对比君亭酒店2016年至2018年三年的营业收入,虽经营稳健,但近三年来的营业增长几乎停滞,年复合增长率仅4.47%。

酒店版严选“君亭酒店”闯关创业板,精品酒店的故事如何讲?

图片来源:君亭酒店招股书

报告期内,君亭酒店的两大主营业务分别是酒店运营和酒店管理。从收入构成来看,酒店运营的直营店收入占比95%以上,其中,君亭酒店在浙江省的营业收入占当期总收入的52.11%、51.02%、49.15%和45.26%。

据市值风云报道,2016年-2018年,君亭酒店近三年新开的门店很少。由于酒店行业竞争激烈,几乎没有提价的空间,所以驱动营收增长主要靠扩充店面。近两年中,君亭酒店对外转让了一家店,关闭了一家店,净增加一个门店,所以总体上营收几乎没有变化。

从挂牌新三板到闯关创业板,君亭酒店在主板上市的布局始终没有中断,但其业绩表现不仅没有达到行业高层次水平,反而还出现了下滑。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君亭酒店的客房住宿服务实现收入2.42亿元、2.5亿元、2.63亿元和1.41亿元,分别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77.46%、77.54%、77.13%和75.8%。

酒店版严选“君亭酒店”闯关创业板,精品酒店的故事如何讲?

图片来源:君亭酒店招股书

客房住宿服务系君亭酒店的主要收入来源。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君亭酒店的客房平均出租率分别为70.3%、72.71%、66.48%、65.32%,呈下滑趋势。不仅如此,逐年降低的客房出租率还会增加君亭酒店的客房的空置成本,最终影响持续盈利能力。

酒店版严选“君亭酒店”闯关创业板,精品酒店的故事如何讲?

数据来源:君亭酒店招股书,节点财经制图

自2017年起,中高端酒店市场全面回暖,一二线城市的酒店客房入住率及RevPAR表现较好。近年来,商旅和旅游住宿的需求近年来稳步增长,市场呈现出竞争加剧、成本上升压缩利润空间、新进入者门槛提升的态势。而随着酒店行业供给增速的进一步下降,或推动整个行业进入出清阶段。

据中国饭店协会公开数据统计,在商旅和旅游住宿方面,维也纳酒店、全季酒店、丽枫酒店市场占有率有较大优势,而君亭酒店并不在前十名之列。

酒店版严选“君亭酒店”闯关创业板,精品酒店的故事如何讲?

数据来源:中国饭店协会,节点财经制图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表示,大众住宿是行业未来主流市场,中等规模、定位某些细分市场的中型特色化连锁住宿企业也迎来较大发展,行业的空间共享、跨界融合、主体化、IP化新型连锁模式出现并逐步成熟,信息技术的应用更加广泛。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酒店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会持续提升,中端酒店将强势崛起。

中高端酒店行业环境逐渐向好,君亭酒店的业绩增长却近乎停滞,核心客房平均出租率下滑,与行业发展呈现出相反态势。

出租率持续下滑,毛利率低于同行

报告期内,君亭酒店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6.08%、37.87%、34.94%和32.14%,整体呈下降趋势。自2018年开始,君亭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持续下滑,这是导致其毛利率下滑的根本原因。

酒店版严选“君亭酒店”闯关创业板,精品酒店的故事如何讲?

图片来源:君亭酒店招股书

节点财经注意到,报告期内,君亭酒店的餐饮业务毛利率为负数,且一直超过-30%。君亭酒店定位中高端精选服务酒店,餐厅融合了早餐、下午茶、商务会客等多项服务,在定价策略中,君亭酒店的餐饮业务不以盈利作为目标。

此外,君亭酒店的综合毛利率远低于首旅酒店、锦江酒店,略高于开元酒店,在同行业竞争中处于劣势。考虑到首旅酒店、锦江酒店将部分成本核算方式不一样的情况,君亭酒店的毛利率水平仍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酒店版严选“君亭酒店”闯关创业板,精品酒店的故事如何讲?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资料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君亭酒店相比直接销售客户数量3.66万人次,OTA平台现付和预付加在一起仅14人,这在酒店行业积极对接网络平台的大潮下,数据显得冷清。

酒店版严选“君亭酒店”闯关创业板,精品酒店的故事如何讲?

图片来源:君亭酒店招股书

据招股书披露,君亭酒店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的费用合计分别为5724.33万元、4555.17万元、4814.67万元及2260.41万元。其中,由于酒店行业的特殊性,报告期内君亭酒店存在研发活动,但不存在研发费用支出。

酒店版严选“君亭酒店”闯关创业板,精品酒店的故事如何讲?

数据来源:君亭酒店招股书,节点财经制图

2016年,君亭酒店的财务费用率较高的主要原因是有一年内到期的分流动负债1亿元和长期借款2亿元,利息支出较多。当这些借款用于经营和装修时,将会被计入长期待摊费用。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君亭酒店的长期待摊费用账面价值为 1.84亿元,原值为 3.64亿元,全部为酒店装修款,存在大额资产减值的风险。

同时,君亭酒店也受到净资产收益下降、每股收益下降的困扰。报告期内,君亭酒店归属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计算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53.41%、51.82%、32.51%和15.68%。君亭酒店也提醒投资者关注本次发行可能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财务疑云,7500万债务蹊跷“蒸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君亭酒店今年5月披露招股书时,在新三板系统中对2016年-2018年三年年报数据悉数更正,涉及大客户的营收及应收账款、出租率、出租客房单价等多项关键数据。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报更正中,君亭酒店称:由于公司统计的借款获取以及归还金额有误,故报告期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以及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同时减少7500万元。

也就是说,2017年君亭酒店的债务,说少就少了7500万元。

除了债务,君亭酒店还调整了营业收入,如君亭酒店前五大客户浙江汇和商业有限公司,2016年贡献营收从1842.87万元调整为1933.81万元,深圳慧行天下国际旅行社贡献营收从431.55万元调整为484.48万元,上海量文资产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贡献营收从362.91万元调整为365.22万元。

债务减少、营收增加,这直接提升了君亭的盈利能力。

作为君亭酒店招股书的审计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似乎该对此次巨大调整做出回应,但其本身也处于麻烦之中。根据证监会在2019年11月15日披露的《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资本市场执业基本信息》关于中国证监会处理处罚、业务收入、执业人员、国际网络、职业保险和职业风险基金、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等情况显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行政处罚达16次、行政监管措施达12次、对从业人员监管28人次。

酒店版严选“君亭酒店”闯关创业板,精品酒店的故事如何讲?

图片来源:证监会

近3年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争议不断,今年7月9日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截至目前案件调查结果并未公布。

一边是财务疑云,另一边是还在被证监会调查的会计师事务所,君亭酒店能否成功闯关创业板还未可知。

关于“7500万元债务”的相关问题,节点财经致电君亭酒店,相关工作人员答复称:“不予回复。你也看到了,我们现在是转板阶段,如果还有其他问题,请查看招股书。”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