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失败马桶熄火,盯上“零工经济”的王欣这次能成功吗?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12-08 00:28
"
灵鸽通过AI的加持,可以更精准地完成对接,尽量简化甚至省去中间流程,对于零工经济的发展可能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12月5日,云歌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举办了“零工经济”主题沙龙,云歌CEO王欣携其新产品“灵鸽”亮相。

这是一个聚焦点对点零工服务交易的应用,用户发布需求之后,灵鸽可利用AI的调度算法给消费者匹配最合适的服务者,从而省去了第三方中介,最大程度上简化了匹配流程。王欣表示,灵鸽的产品定位就是“灵活用工”,兼职全职皆可。灵鸽的目的在于“建立零工经济时代的市场网络,为有专长的人提供发挥自我价值的平台”。

零工经济是指由工作量不多的自由职业者构成的、利用互联网和移动技术快速匹配供需方的经济领域。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使得工作形态多元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利用自己的资源与特长进行临时工作,作为对全职工作和固定工作角色的补充。

因此,迎合这种需求的渠道也在互联网中出现,像58同城中的兼职、滴滴司机接单、音频平台中的陪聊哄睡等功能都属此类。虽然零工经济的人数与全职工作相比还是少量,但正在蔓延开来,成为未来的一种就业趋势。

从年龄方面来看,零工经济的构成主力为20~45岁的中青年,占比超过九成。这个年龄段的人对新事物接受速度快,勇于挑战乐于尝试,对新的就业方式也更感兴趣。而且当代年轻人更强调个性化,零工经济职业给予他们的自由程度比固定工作更大,从业者可自行制定工作计划和安排工作时间,可同时从事几个领域的工作,这对年轻群体而言无疑是极具吸引力的。

此外,这样的工作形式使得从业者在收入水平方面也能大有提升,近两年有个新词叫“斜杠青年”,即一人拥有多种技能身兼多职,而零工经济就是这样被带动起来的,互联网则是成为“斜杠青年”的一个有效渠道。

王欣正是看中了这个机会,推出了灵鸽平台。想当年,王欣的快播在视频市场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一度成为中国互联网中市占率最高的播放器产品。然而随着王欣的入狱,快播也迅速倒下,黯然退出中国互联网市场。尽管大批用户都高喊着“欠快播一个会员”,但出狱之后王欣的创业产品马桶MT还未曾燃起什么火花就已“熄火”。

那么此次盯上“零工经济”的灵鸽又如何呢?其实在今年8月灵鸽曾经上线测试,用户可通过提交创业计划书申请成为“虚拟公司”创始人,每位用户最多可添加5个技能,虚拟公司合伙人可以从经理和员工做的单子中抽取15%的提成,平台端则可从中抽取5%的提成。

在测试过程中,有用户发现灵鸽存在功能不全、无雇主分发任务等问题,还有人认为灵鸽的传播方式就是微商的套路。不过测试版上线本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至于传播方式,灵鸽方面表示:“裂变自发传播,我们很难去把控”。实际上现在用这种传播方式的互联网应用不在少数,只不过最终用户留存率如何还要看应用中的功能是否优质、是否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

对于灵鸽的未来,王欣本人倒是比较乐观,但也承认现在的创业领域门槛越来越高,监管也愈发严格,所以“悲观是事实”。不过灵鸽与王欣此前的创业产品不同,快播有违法之处,在其出狱之后互联网社交领域也已经非常成熟,几乎没有可供入局的空间。而零工经济是趋势,但目前还没有一个专门的、功能完善的平台可以提供给从业者,灵鸽的出现“顺应时势”,加上王欣有专门的人工智能公司进行技术方面的研究,估计这次创业成功的几率会大一些。

分享到
AI互联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