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购造富,苏宁引领“电商扶贫”

专栏号作者 京比特 / 砍柴网 / 2019-12-06 00:22
"

科技自媒体 / 京比特 

11月28日,2019苏宁首批拼购村授牌仪式暨社交电商助农富农研讨会在黑龙江庆安县举行,苏宁给首批10个拼购村进行了授牌。

一、苏宁首批“拼购村”挂牌

本次入选苏宁首批拼购村名单有黑龙江、辽宁、浙江、江苏、安徽、河南、江西等省的共10个村。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与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执行副秘书长吴秀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浙江大学教授陈德人、久胜镇党委书记刘天生等,一起主持了当天的挂牌仪式。同时,苏宁还与各界人士一起召开了社交电商助农富农研讨会,共同为电商扶贫、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以及助力消费升级出谋划策。

这次入选名单、并获得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亲自挂牌的首批拼购村,是苏宁从全国上千个递交申请的村级单位中筛选出来的。

在拼购村这个新鲜事物的背后,是自2018年以来,以社交电商为核心的“苏宁拼购”板块的迅速崛起。在近一年时间里,苏宁拼购以“正品拼购上苏宁”的理念,在广大消费者群体中深入人心,已经成为国内拼购领域里引领潮流的主要平台之一。

在2019年“818购物发烧节”期间,苏宁拼购板块的“正品+低价”优势征服了大批消费者,入驻平台的商家也获得了巨大商机,有多达2610家商户的订单量都超过了10万。凭借实力雄厚的电商拼购平台,苏宁提出了“拼购造富 万村振兴”的口号,在广大农村地区帮助有志于电商创业的劳动者,以村为单位凝聚起来,成长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拼购村。

二、拼购造富,苏宁引领“电商扶贫”

拼购村模式的提出和实施,是苏宁基于对农村经济发展现状的观察、以及对电商扶贫宏伟目标的承诺而做出的决策。长期以来,广大四五线农村地区虽然物产丰富、劳动力资源集中,但由于物流不便、融资困难、缺乏品牌知名度等 原因,往往空守着极富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却无法将其及时、精准地输送到消费市场,难以实现劳动致富、摆脱贫困的梦想。

这次入选首批拼购村名单的四川省大凉山盐源县柯登村,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这个村位于海拔3000米的四川大凉山地区,与外界信息沟通相当闭塞。多年来,柯登村出产的苹果虽然远近驰名,但因为缺乏电商渠道,无法实现销量的提升,人均年收入长期低于4000元。然而在接入苏宁拼购平台后,依托苏宁强大的电商优势,柯登村的面貌迅速改观。该村的苹果通过电商已经累计销售55万斤,共36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柯登村的变化,只是苏宁拼购电商扶贫历程中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全国各地大批的农村地区,正在苏宁平台流量、物流、融资、品牌等全方位资源扶持下,走上了小康、致富之路。

在此次拼购村授牌仪式上,苏宁不仅给首批10个拼购村授牌,还发布了“万店推广+5亿流量+10亿补贴”的新版扶持政策。新版扶持政策将从多个维度助推拼购村的发展。

首先在推广方面,苏宁在全国已经拥有的苏宁零售云、苏宁小店等一万多家网点,都将向拼购村开放。通过接入这些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拼购村的产品和服务,将能辐射到以这些门店为中心的3到5公里范围内社区以及商圈。这就是苏宁强调的“万店”效应;除了“万店推广”,苏宁还提出了“5亿流量”转向扶持,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的签约网红,用短视频方式为拼购村带货。以后每年的超级拼购日、年货节、818、双十一等,苏宁都会以会场坑位、苏宁推客、短视频带货等方式,向拼购村提供流量倾斜;再加上苏宁为拼购村电商销售提供的,包括物流费用、融资优惠在内的总计10亿元补贴。

苏宁拼购的目标是,要在未来3年内在全国培养1000个拼购村,造富500万人!

三、苏宁“授人以渔”扶贫模式值得提倡

在与拼购村挂牌仪式同期举行的社交电商助农富农研讨会上,来自农产品协会、学术界、以及当地政府的各界人士,都对苏宁全新的电商扶贫模式高度赞誉。

近年来,苏宁云商控股集团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新模式,提高扶贫成效。苏宁对农村电商的扶持政策,不仅仅是提供电商平台、把农村的特色产品放上网就完事,而是真正做到了“授人以渔”。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扶贫工作,苏宁在帮助农村地区实现产品销售的同时,还在全国建立扶贫实训店,带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在苏宁的培训扶持下,大批农村创业者学会了利用社交渠道推广产品、甚至懂得通过视频直播方式,让城市消费者直接体验到特色产品,从而提升销量。今年11月8日,来自苏宁拼购村的商户代表梁兴晟,就在直播间以形象生动的视频方式,向全国消费者介绍了自家种植的特色大米和甜糯玉米。仅仅一个小时内就吸引了26万观众,并且单日就销售出10万斤产品,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受益于苏宁电商扶持政策的不止梁兴晟一人。在他之前,另一外来自农村地区的创业者蒋李,在2018年底就已经入驻苏宁拼购。在苏宁电商渠道的支持下,他的猕猴桃、车厘子等产品均已上线销售。今年双十一期间,他的苹果园通过苏宁拼购卖出了超过50万斤产品。而与蒋李相关联的当地81户居民,也从中受益匪浅,共有300多人一举实现了脱贫奔小康。

苏宁的电商扶贫新政策,确实不但做到了帮助农民致富,而且为广大下沉市场农村创业者们,铺平了一条实现梦想的大道。正如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在首批拼购村挂牌仪式上所说的那样,苏宁就是要与农村创业者们一起,“敢想敢做,拼购造富”,共同实现美好的乡村。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