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估两轮出行,产业生态聚合时机已经成熟?

专栏号作者 侃科技频道 / 砍柴网 / 2019-12-06 00:30
"

科技自媒体 / 侃科技频道 

过去一年,两轮出行市场并没有因共享单车的动荡而结束。反而是,在行业回归理性之后,围绕两轮诞生的新出行生态,已成为出行巨头们的新目标。

权威数据显示,中国目前自行车保有量已达到5亿,电动两轮车为2.5亿,且以每年3000万的速度递增。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互联网出行服务平台及由此诞生的新业态新公司,都在不同程度的谋划、布局。

先是今年6月,滴滴宣布两轮车组织架构调整,滴滴出行单车事业部、电单车事业部正式整合升级为两轮车事业部。

紧接着7月,哈啰出行宣布将内部负责电动车租售平台业务的电动车平台事业部独立为一级部门,业务等级上与哈啰单车平行。

围绕两轮电动车的换电服务,哈啰今年6月也与宁德时代、蚂蚁金服联手出资10亿元成立合资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在两轮电动车换电服务这一条赛道上,就充斥着易骑换电、骑呗、永友智电、张飞出行、e换电、智租出行等数十家公司,它们背后站着腾讯、蚂蚁金服、蔚来、万达、松下电器(中国)等产业巨头和资本大佬。

尽管有着庞大的市场空间和资本加持,但两轮出行还是一个成长初期的新生态。行业玩家们都在小心翼翼的拓展市场,尽量避免重蹈共享单车的覆辙。

瞬间爆发的用户需求造成了自行车上游产业链严重的产能过剩,行业回归理性后如ofo这类的粗暴运营企业又为城市管理留下了庞大的金属垃圾。

如今两轮出行新生态刚刚成型,无论企业、资本亦或产业链,如何生存、改变、适应并寻求新突破成为它们的一个共同命题。

两轮出行变局

行业确实存在微妙的变化,这种变化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2018年共享单车风口退却,但并未冷却。可见到的是,行业集中度大幅增加,市场更趋理性。从用户需求出发,靠技术、运营及创新谋发展,成了行业共识。互联网出行服务平台的升级,目前来看大体量公司只有美团、滴滴、哈啰在布局两轮出行;

第二,两轮电动车新国标实施后,意味着现有的2.5亿辆两轮电动车都面临更新迭代,同时每年新增3000万辆,这将是一个数千亿级巨大市场;

第三,供需两端及产业链都在进行着数字化改造,下游反哺上游、产业链与平台更紧密融合等等。

这意味着,两轮出行这一传统行业借助移动互联网创新力量,焕发出新的盎然生机。相关的产业结构也由此前单一、垂直的产业链向更广阔、更纵深的产业生态延伸,两轮产业生态聚合的时机已经成熟。

与此同时,政策利好也不断涌现。国家近期出台《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生产”,在实体经济中大力推广应用物联网、大数据,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

这一精神与当前两轮出行行业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在这个阶段,整个产业生态该往什么方向发展?还缺少哪些环节?产业玩家们又该如何布局、合作?这是今天两轮出行生态需要解答的问题。

11月29日,哈啰出行在上海举办 “精益创新、共建生态”第二届产业大会。“随着智能物联时代的到来,两轮出行行业正发生着巨大的变革,两轮产业生态也在被重新定义。哈啰出行希望携手合作伙伴一起,以技术为底层驱动,通过战略协同,共同推动产业生态的标准化建设和持续升级。”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李开逐表示,“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保持长期共生成长,超越竞争与变化,实现共生共荣。”

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李开逐

两轮出行生态的未来

作为两轮出行的领军者,哈啰的战略、动向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两轮出行生态的未来。

事实上,出行始终是一个市场广阔的生意。数据显示,两轮出行仅电动车就有2.5亿的迭代保有量和每年3000万的增长速度,这也是哈啰出行在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之外,又拓展至哈啰车服和换电业务的深层动因。对于很多传统制造企业来说,市场的新变化也赋予其同样充分的市场空间和机会。

但与此同时,两轮出行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租赁生意,背后还需要有强大的技术、算法和线下运营做支撑,而在产品层面,智能化的制造、产品的迭代升级都需要整个产业的通力合作。哈啰连续两年举办产业大会,就是在释放这样的信号。

据悉,今年来参加哈啰产业大会的产业生态伙伴数量近300家,相比去年增加近一倍。产业生态伙伴覆盖的领域也更加广泛,包括两轮传统产业链制造和整车品牌商、电池制造、半导体、通信技术、贴片设计加工、基础材料、板金柜体加工组装、电源电器件等领域。

两轮产业正在进入新的生态,这不仅体现在规模的升级,也体现在生态伙伴的合作变化上。哈啰出行供给经营管理中心总经理程亮表示:“传统的企业合作更多是基于'竞争逻辑'的客供关系,而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更需要基于'共生逻辑'的互为主体的协同关系。”

通过在产品设计、精益生产、质量管理、运营管理等的逐一落实,形成一定的产业标准化;推动两轮产业的升级,以足够的默契和协同能力提升效率,抓住行业新机会。

事实上,两轮产业涉及到的上下游企业非常多,且行业仍在不断进化中,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使用场景及对应的产品形态。数字化、标准化以及制度化有助于缩减不必要环节,提升效率;同时,更高效的产业协同,也更有利于产品生命周期和提升产品的使用价值。

例如,哈啰出行积极推动共享单车设计标准。据其官方透露,目前以单车整车可靠性标准参考为例,哈啰制定的标准占比将近20%,这些标准都严于国家和行业标准。

对于未来的产业协同合作,哈啰出行研发副总裁任亮亮表示:“哈啰出行不断拓展新的技术产品服务应用,技术应用于生产需要不停打磨,对于合作伙伴尤其是传统生产型合作伙伴来说,还有一定门槛。哈啰有计划向合作伙伴们开放技术能力,形成合力,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协同智造。“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