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捧杀”到“棒杀”?华为的业务与管理不该混为一谈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12-04 16:36
"
客观来讲,“完美企业”是不可能存在的,但华为被塑造成这样的企业,现在暴露了问题,公众无法接受,导致了对华为从“捧杀”到“棒杀”的局面。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在近日公布的全球5G标准必要专利(SEP)声明中,中国公司的专利申请数量占了整体份额的34%,在全世界居首位。而从企业的申请数量来看,华为凭借3325件专利数量位列第一,三星和LG排在第二和第三,之后是中兴、高通、英特尔等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SEP是标准、必要专利,价值非常高,足可衡量一个国家和企业在5G专利方面的实力。华为能够在申请数量方面排到第一,与其大力投入和雄厚的实力都有关联。去年华为收入整体超出7200亿人民币,其中用于研发的金额超出1000亿元,这个数额是苹果和英特尔都不及的。

可以看到,华为在自身所处的领域的业务和技术方面保持着领先,但是如此优秀的成绩并不能阻挡近来的舆论对华为的“棒杀”。起因就是华为前员工李洪元揭露被华为起诉“敲诈勒索”而羁押251天一事。李洪元频频在媒体面前表达诉求,希望能够私下调解,而华为给出的回应是“华为有权利,也有义务,并基于事实对于涉嫌违法的行为向司法机关举报”、“我们支持他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包括起诉华为”。

华为的回应乍看上去不近人情甚至给人一种“冰冷”的感觉,然而从法理上讲华为这话没什么毛病。但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华为这种回应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加之此前网易被曝出的“暴力裁员”事件,使得公众情绪更为高涨。

于是我们现在看到铺天盖地的言论、文章指摘华为,好似华为从来都一无是处。却忘了在受到美国制裁之时,舆论和公众也曾把华为视为敢于反抗强权的“英雄”、民族企业的希望,甚至将购买华为的产品当作是“爱国”的表现,去批评那些使用苹果产品的人。

事实是,华为在业务和技术方面一直都非常优秀,此次的事件只能说明华为在管理上有失当之处。但人们却凭着自己的想象和热情,将此前的华为塑造成一个毫无瑕疵的“完美企业”。客观来讲,这种企业是不可能存在的,但它却已经存在于人们的“精神领域”。

因而当这个“完美企业”暴露出管理方面的问题之后,公众无法接受,因为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之前公众和舆论对华为形象的塑造掺杂了太多东西,英雄情结、完美无缺、民族精神......然而说到底华为也就是个优秀的企业而已,任何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都会不断出现问题,只不过在此前全民热捧的浪潮中被生生压下,而过度热捧对企业造成的结果必然是“捧杀”。压下去的问题并不会消失,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浮出水面,使得公众和舆论对华为走上了从“捧杀”到“棒杀”的极端。

公平地讲,华为对此事的公关和处理方式确实不到位,但是没有必要因华为道德和管理方面的失当去指摘其业务与技术,甚至一棒子打死。当然人都是情感动物,前有华为员工胡玲实名举报HR高雁失职,现在又有前员工爆料被羁押事件,难免会给华为的品牌形象带去伤害。

但是落到具体处理上,就应该像华为说的那样“交给法律”。华为在管理方面有过错就该接受惩罚,但不该因此遭受全方位的舆论批判。对华为不论是“捧杀”还是“棒杀”都是不够理性的。这种单方面判定企业性质的做法不论是对企业、对行业还是对舆论环境都会造成负面影响,这一点是值得各方认真思考并且应该在今后加以避免的。

分享到
华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2月2日消息,近日,网传华为员工李洪元离职后被公司起诉敲诈勒索,羁押了251天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11月22日消息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周四,微软公司表示,已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可以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出口软件。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21日在东京发布《华为对日本经济的贡献》研究报告说,2018年中国华为公司直接或间接为日本创造4.64万个工作岗位,为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创造税收2080亿日元(1美元约合108.5日元)。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下称“CNBC”)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科技大会18日在广州南沙举行,参会的华为董事长梁华透露,华为将在11月20日发布与鸿蒙相关的整体战略。
台积电澄清将继续为华为提供芯片, 美国打击华为计划又落空。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