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调用日均百亿、AI专利全国第一,百度人工智能硬实力凸显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19-12-03 01:36
"
百度人工智能硬实力在于其打通了人工智能全链条,拆开来看大致体现在这样三个方面。

科技自媒体 / 邻章

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上,又取得了新的里程碑。

继百度大脑人脸公有云服务用户使用规模稳居业界第一,在11月28日召开的百度大脑语音能力引擎论坛上,百度大脑宣布其语音能力日均调用量已经超过100亿次,应用规模业界第一。在此前乌镇智库出品的《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这一系统介绍全球人工智能发展全景图的报告中,百度更是领衔中国AI专利排行榜。

可以说,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硬实力凸显,人工智能已成为百度继搜索之后留给市场的又一认知。那么百度人工智能实力强大,又究竟体现在什么地方?个人认为,百度人工智能硬实力在于其打通了人工智能全链条,拆开来看大致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三大层面凸显百度人工智能硬实力

(1)百度大脑为数百万AI开发者提供万能工具箱

从现实来说,百度在AI领域的实力首先体现在百度大脑,作为百度AI核心技术引擎,百度大脑为百度自身和业界合作伙伴提供了包括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深度学习等AI核心能力,使得开发者们得以更为高效的开发出能力更为强大的各类AI应用,惠及各行各业,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可以说,百度大脑实现了对内提升业务,对外赋能开发者,已成为了AI开发者们值得信赖的万能工具箱。

以百度大脑重要AI能力之一的语音技术能力为例,随着百度大脑为广大开发者不断提供覆盖云、端、芯的全栈全场景语音开放能力,当下开发者已将其广泛应用于文娱、金融、政务、社会公益等多种行业和场景,为行业带来降本增效,为社会带来科技温情。诚如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博士在论坛上所言:“AI技术的进化和产业赋能正向循环,相互促进,AI在应用场景中不断进化。百度的语音技术基于深度学习和产业应用加速突破,已应用到百度App,百度地图、小度音箱,百度输入法等百度产品,更通过AI开放平台赋能众多产业伙伴。百度大脑语音能力每天的调用量已经超过100亿。”

如我们所见,百度大脑语音技术助力创维终端及高端产品线,提升了产品溢价能力,双方在电视方面达成了包括10个电视芯片型号,50款电视机型以及2500万台的电视装机量的合作成果;与瓴岳科技合作的智能语音质检应用,使贷后人力投入降低61.47%,有效实现了合规和高效的运营体系,提高了客户体验。而从百度自身业务来看,百度大脑语音技术也广泛应用于百度产品中,诸如在小度音箱上,得益于百度大脑语音技术的强悍能力,小度智能音箱连续两个季度出货量全国第一,市场份额飙升。

(2)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与自研AI芯片扩展纵深

在百度大脑之外,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硬实力凸显的另一大体现则是,百度正通过飞桨(PaddlePaddle)深度学习框架与自研昆仑、鸿浩AI芯片等不断扩展纵深,打牢人工智能地基,打破我国人工智能“缺芯少魂”的现实,实现人工智能的自主可控。

首先是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百度从七八年前就开始着手研发,而今已成长为我国在智能时代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让我国的AI地基更为牢固,开始与谷歌、Facebook等国外企业提供的深度学习框架一同成为深度学习市场上主要玩家之一。

在IDC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市场半年度研究报告(2019H1)》报告中,能够看到截止2018年11月,虽然谷歌TensorFlow、Facebook开源框架Caffe2/PyTorch依旧占据主流,但百度深度学习平台飞桨的市场份额也达到了8.6%。而在百度此前公布的2019年Q2财报中,百度深度学习平台飞桨的开发者下载量在2019年第二季度环比增加了45%,极具发展潜力并助推百度其他业务起飞。

诸如在云服务市场竞争中,IDC就表示:“作为国内唯一拥有完全自主深度学习框架的云服务商,百度智能云在机器学习和AI 开发平台方面拥有领先优势,能够提供各类自定义组件,满足不同用户进行数据预处理、特征工程和算法建模的需求,不断降低AI 技术应用门槛,广泛赋能开发者。”也正因如此,百度智能云在市场竞争中国表现卓越,增速迅猛。在IDC发布的《IDC MarketScape:2019中国AI云服务市场厂商评估》报告中,百度智能云凭借着在AI技术和商业上的优异表现,在能力和市场表现两个维度获得优异表现,位居领导者象限最上方,均为第一;在Forrester发布《中国计算机视觉公有云平台能力》报告,百度智能云的计算机视觉能力在8大维度获得第一。

其次则是百度着手进行AI芯片研发,践行软件定义芯片的全新设计思路。诸如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云端AI全功能AI芯片“昆仑”——训练芯片昆仑818-300,推理芯片昆仑818-100——兼具高效(针对语音、NLP、图像等专门优化)、低成本(同等性能下成本降低10倍)和易用(支持Paddle等多个深度学习框架;编程灵活度高;灵活支持训练和预测)三大特点。远场语音交互芯片——百度鸿鹄芯片,支持高精度超低误报语音唤醒、离线语音识别,同时支持车规级标准,可以应用于智能家居和智能汽车等多种不同场景。百度语音首席构架师贾磊表示,鸿鹄芯片将带来语音识别错误率降低30%以上。

(3)打通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落地全流程,达成生态构建

百度在不断扩展人工智能技术纵深与打造百度大脑万能工具之外,百度在人工智能上更在积极推进人工智能生态打造,通过为开发者提供更好更为便捷的开发工具,诸如在百度大脑5.0上,其就打通了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落地相关的全部流程,成为了“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为超过150万开发者开放了220多项领先的AI技术能力,帮助各行各业开发者得以快速调用AI能力,继而推动人工智能在工业、农业、气象预测、金融、医疗、城市管理等行业落地,达成行业生态构建。

诸如在医疗领域,基于百度大脑语音自训练平台,北京子杰宝贝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智能录入系统在平台进行语音识别模型训练后,识别率已经从80%提升至95%以上,包括医疗专业生僻词的识别,有效降低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提升了临床护理效率;而此前杭州环境气象中心的专家们通过百度大脑的EasyDL定制化训练和服务平台,打造出了一套能够智能“看云”的AI系统,经过训练,当前这套系统已能实现对20多种云状(识别准确率已达87.5%)、11种云量(识别准确率已达85%以上),以及雾、霾、沙尘、霜露、结冰、结雪、雨凇雾凇、茶叶霜冻等天气状况进行自动观测、识别,让天有可测风云;再如在农业领域,京东方植物工厂基于百度大脑的视觉技术、EasyDL、飞桨深度学习平台、EdgeBoard等AI产品技术,已实现水培蔬菜智能种植以及对农业专家经验的规模化复制。

构筑人工智能的自主可控,更是百度的未雨绸缪

从百度大脑到飞桨深度学习平台、自研昆仑、鸿鹄AI芯片,开放能力赋能开发者打造AI生态,促进行业智能化,如此种种无一不彰显着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所拥有的过硬实力,而这些当然也让百度决战AI时代更具底气。

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百度试图打通人工智能全链条,实现地基稳固,枝繁叶茂,也未尝不是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未雨绸缪。

从乌镇智库报告来看,全球人工智能竞争已经明显呈现出中美两级相争格局,而从长远来看,中国在人工智能上或将更具潜力(诸如近十年来全球AI专利中国在数量上绝对领先、每百万人AI专利数都在急剧逼近美国)和应用场景,而这也或将使得未来中美在人工智能领域发生激烈碰撞。毕竟此前美国就已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而CNN对此则发布评论称:“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发展AI,意在推进美国在AI领域的领导地位。”

那么在此,摆在所有中国企业面前的一大现实问题是:当美国对华为的无理打压在人工智能领域重演,那么身处其中的中国企业们,又有多少能够像华为在通信领域一样和美国硬杠?从目前来看,只有百度实现了从深度学习平台到芯片再到技术输出、应用落地的自主可控。而这也是为何说百度奋力打通人工智能全链条是在未雨绸缪的原因所在。而具备如此危机意识的百度,个人认为其在人工智能大时代的角逐中,也或将会收获更多。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 公众号:TMT317】,关注智能手机、人工智能、消费&产业互联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